一體成形電腦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與傳統液晶螢幕相近的外觀,同時還具備了電腦的功能。屏除桌上型電腦的龐大機身,在桌面上使用更加簡潔,且擁有更多的空間。(圖片來源/iThome)

一般常見的辦公桌面,除了堆滿書籍、筆記之外,還有桌上型電腦的螢幕、鍵盤與滑鼠。而主機通常都放置於桌面下,即使桌面環境能維持簡潔,但是桌下仍因為擺置了一臺電腦而顯得狹小。

整套桌上型電腦最占空間的,莫過於電腦主機。因為主機內部擁有主機板、硬碟、光碟機與電源供應器,而且為了達到較佳的散熱效果,在處理器上方還擁有獨立的風扇與散熱模組。

那麼要如何減少電腦所占用的空間呢?其中一種選擇,就是小型電腦主機,而另一種就是將主機與螢幕結合的All-in-one(AIO,一體成形)電腦。

體積更小的電腦主機

小型電腦與一般桌上型電腦一樣,需要外接鍵盤、滑鼠與螢幕。但是主機的體積縮小到大約只有4.5公升,甚至3公升,由於使用筆記型電腦的記憶體,並且減少PCI-E擴充埠的數量,減少了主機板的面積,進而就可安裝於較小的機殼之中。

小型電腦主機平放在桌面時,外型約比一個便當盒再大一些,寬度大約與一般桌上型電腦主機差不多,深度卻僅有20幾公分,遠小於傳統桌上型主機所需要的空間。如果我們裝上原廠附加的底座,將主機直立起來,這時候電腦所需要的空間更小,寬度約只有10公分左右,遠小於傳統電腦的20公分。

在一些國外廠商的產品分類中,這類型電腦定義為Ultra small form factor(USFF),還有一種是介於傳統電腦與USFF之間的Small Form Factor(SFF),不過這類型電腦節省空間的效果不如USFF明顯。

將螢幕與主機結合的All-in-one電腦

要節省桌上型電腦主機空間,除了使用小型電腦主機之外,另外還有一種將主機與螢幕結合為一體的桌上型電腦──AIO電腦。這種電腦最大的特點,就是整合在一起的機身,不需要另外的位置來擺放電腦主機。而且,機身也僅比一般螢幕大、厚一些,但相差程度很小,並不影響使用空間。

此外,因為一體成型設計,還可以減少許多電源線與傳輸線,除了讓桌面以下的環境不再雜亂之外,也可讓桌面上顯得更加清爽,而不會在一片混亂的環境中工作,在生產效率上也有所提升。

其實,一體成型電腦早在多年以前便已面市,但是由於當時售價偏高,加上當時鎖定的販售對象以家用為主,強調影音、娛樂與網路功能,因此並不適合企業使用。

近來,由於筆記型電腦越來越普及、大尺寸液晶螢幕面板價格也開始降低,因此將大尺寸螢幕與小型主機板結合的All-in-one電腦,售價也不再像之前那樣居高不下。另外,因為觸控螢幕技術的發展,以及Windows 7作業系統的推出,觸控螢幕不再僅限於拖拉點選的單點觸控,而有搭配手勢的多點觸控功能。例如本次測試的宏碁Z5610以及捷元L390 Touch Pro,就分別有兩點及單點觸控的功能,對某些簡單的操作來說,有了觸控螢幕可以讓使用者更加快速地點選或者開啟,相當方便。

綜觀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小型電腦主機與AIO電腦,大多數機種的定位仍然以家用為主,且這兩種產品也沒有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多。不過各系統廠商仍然推出兩種或是其中一種電腦,因此採購評估時還是有一定的選擇空間。

小型電腦主機與AIO電腦的差異

上述兩種電腦,以外觀上來看是截然不同的類型,小型電腦主機就如同縮小之後的桌上型電腦主機,同樣都有光碟機及各種連接埠。

AIO電腦就如同液晶螢幕的背後多了一張主機板,而且一樣也有光碟機與USB連接埠等常見規格。

雖然是兩種不同類型的產品,但都與目前的電腦一樣,有多種處理器的選擇。以本次測試的6臺電腦來說,就有雙核心與四核心兩種處理器的搭配,時脈速最低為2.0GHz,最高則是3.16GHz,在選擇上非常豐富。

而且新一代的處理器,在減低耗電量的同時,還訴求能同時保有相同、甚至更高的時脈速度,因此在效能上不會因此妥協太多。

而記憶體方面,由於體積受限的關係,以本次測試的小型電腦主機來看,都使用筆記型電腦規格的記憶體;而AIO電腦之中,僅有捷元L390 Touch Pro使用這種規格的記憶體,其餘3臺都使用一般桌上型電腦規格的記憶體。

使用筆記型電腦規格的記憶體,好處就是主機板所需要的空間更小,因此記憶體的安裝方向是與主機板平行,可以將機身厚度更加濃縮。

使用桌上型電腦的記憶體,雖然在機身空間的需求上,高於使用筆記型電腦記憶體的機種,但是好處就是價格較為便宜,在日後升級、或者擴充記憶體容量時,更容易取得。

在硬體條件上,筆記型電腦與AIO電腦相似,同時都擁有完整的電腦硬體及螢幕,但AIO電腦一般都將電源供應器整合在機身內部,因此只需要一條電源線即可使用,而筆記型電腦則需要外接變壓器。

另外比較特殊的,是少數AIO電腦會額外搭配無線的鍵盤與滑鼠。使用這類型的裝置,在操作時同樣不會受到相關線材的影響,和省略網路線的無線網路裝置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也讓原本占空間又讓桌面顯得凌亂的線材,減至最低的程度,確實能讓桌面環境更加簡潔。

AIO電腦在螢幕尺寸的搭配,做法與筆電不同。筆電為了便於攜帶,因此螢幕一般都是小尺寸,約從10吋至17吋;而AIO電腦的螢幕,因為可以不考慮攜帶性與重量,因此螢幕尺寸可比照傳統桌上型電腦螢幕,大約都有17吋以上。以本次測試的4臺All-in-one電腦來說,其中3臺是19吋螢幕,而另一臺則是螢幕尺寸最大的23吋螢幕。

雖然較大的螢幕,可以一眼看到較多的資訊,而且因為解析度較高,對長時間觀看螢幕的使用者來說,比較不會有負擔,但相對地,較大的螢幕,所需要的桌面空間也比較大,且必須要擺放在適當的位置,否則近距離使用時會有壓迫感,而且龐大的螢幕在實際使用時,使用者頭部必須不斷調整姿勢,長時間使用,反而會更加疲累。

另外,有些一體成型電腦還擁有觸控螢幕的功能,很適合櫃臺及展示等環境使用,因此也有廠商針對企業環境推出AIO電腦。在有限的工作環境中,一體成型的機身,減少佔用的空間,可提升工作效益。

注意電腦搭配的作業系統授權

在市面上,商用電腦主機的購買方式,一般都有固定搭配的作業系統。然而,目前市面上商用的小型電腦主機及All-in-one電腦,有些廠商的販售模式並不強制搭配作業系統,也就是說販售時所搭配的作業系統是家用版,但是有些廠商可以搭配其他作業系統販售。

例如Dell的Vostro 320,就可搭配家用與商用等不同版本的作業系統販售,而宏碁本次送測的Z5610本來所搭載販售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7家用版,但是他們表示,這臺電腦可以搭配不同作業系統販售,而價格就取決於所選用的作業系統,也就是可以用類似補差額的方式購買。只不過Z5610這臺電腦目前還沒有搭配商用版作業系統販售的案例,因此無法提供確切的價格,僅能以約38,000元的價格表示。

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捷元,他們所販售的各種電腦,都可以選擇需要搭配的作業系統,也就是只要客戶提出需求,他們就可裝載指定的作業系統並出貨。因此是可以搭配商用版作業系統。

另外,捷元的電腦也可以用空機的方式採購。這樣做的好處是,已經購買大量授權的企業用戶,在增添新電腦的時候,不需要為了新電腦,以及既有作業系統大量授權而煩惱。

整體而言,不論是小型電腦主機還是AIO電腦,雖然目前選擇不多,但是它們不論是效能或售價,與自組電腦都相去不遠。而且使用這兩種電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可以節省傳統電腦主機龐大機身所占用的空間,使工作環境更簡潔,進而營造更舒適的工作環境。

6臺受測電腦分析

本次採購我們一共測試了2臺小型電腦主機,分別是聯想ThinkCentre M58p與宏碁Veriton L480,以及聯想ThinkCentre A70z、宏碁Aspire Z5610、Dell Vostro 320,以及捷元L390 Touch Pro等4臺AIO電腦。

2款小型電腦主機的選擇

而本次的小型電腦主機只有兩款,分別是聯想M58p以及宏碁L480。

它們的體積分別是4.5公升以及3公升,而處理器則都是Core 2 Duo的3GHz與3.16GHz。

在擴充功能上,這2臺都有8個USB連接埠,外接其他周邊裝置綽綽有餘,而且聯想M58p還有一個這類型電腦少見的PCI-E介面,可擴充其他功能,在擴充性上略勝一籌。

如果以價格來考量,聯想M58p的價格為21,900元,低於L480的26,000元,而且M58p的耗電量更低,即使處理器滿載,這臺電腦的耗電量僅有49瓦,遠低於宏碁L480的73瓦。

另一方面,如果從效能或體積來選擇,L480的3公升體積小於M58p的4.5公升,從節省空間的角度來看,L480會比較適合。

在效能表現上,由於宏碁L480所使用的處理器時脈速度較高,因此整體效能表現比聯想M58p好,但是在耗電量也因此而增加。

4臺AIO電腦的選擇

從價格來看本次測試的4臺AIO電腦,宏碁Z5610售價是本次最高的38,000元左右,Dell Vostro 320是27,298元,捷元L390 Touch Pro的售價是23,500元,而價格最低的則是聯想A70z的18,900元。

這樣的價格差異可以直接從螢幕大小,或者是否具有觸控螢幕,以及多點觸控等規格,看出端倪。

由於宏碁Z5610所搭載的硬體規格,是本次所有測試機種中最高的,他有23吋的2點觸控螢幕、四核心處理器,內建4個記憶體插槽,所使用的繪圖卡是獨立顯示晶片,而且是內建1GB記憶體的ATI Radeon HD 4670,因此在價位上明顯高出其他機種。若是以硬體規格來取捨這類型電腦,宏碁Z5610是本次的4臺All-in-one電腦中,規格與效能最高的機種,而且,它也是唯一搭配無線滑鼠及鍵盤的機種,因此在價位上,這臺電腦比其他電腦高出許多。

另外,若是以價格來看,聯想A70z雖然在效能測試的結果普通,略遜於規格相近的Dell Vostro 320,卻是所有AIO機種最便宜的機種。

若是考量擴充性,捷元L390 Touch Pro效能表現較差,但是在價格上僅高於聯想A70z,且內建2個Mini PCI-E擴充埠、多合一讀卡機、PCMCIA介面、HDMI輸出以及6個USB連接埠等介面,對於擴充需求較高的使用者來說比較適合。

如果想要的是效能表現、硬體規格,而價格也居中的機種,則Dell Vostro 320則是本次AIO測試機種中的代表機種。效能表現遜於宏碁Z5610,價格卻也比較便宜,雖然比L390 Touch Pro貴,但是效能表現較佳,且比聯想A70z更加省電。

 

傳統桌上型電腦的機箱vs.小型電腦的機箱

從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出,屬於小型電腦主機的聯想M58p及宏碁L480,體積遠小於傳統電腦主機。而且耗電量也遠低於傳統桌上型電腦,省空間的同時還可以省電。

 

iThome的效能與耗電量測試方法及總評

這次小型電腦主機及AIO電腦的採購特輯,我們的測試內容主要是效能表現,以及觀察不同負載下的耗電量。

效能測試

效能的測試方法,我們使用PCMark 05為測試工具,測試項目有硬碟、處理器、繪圖及記憶體,並由以上4種測試結果評算出總分。

以本次測試的6臺電腦來看,宏碁Z5610因為內建ATI Radeon HD 4670的獨立顯示晶片,因此繪圖的分數有9763分,遠高於其他沒有獨立顯示晶片的2000多分,而且還使用四核心處理器,因此在處理器的分數為7397,同樣優於其他電腦的5000或6000多分。

不過整體來看,本次測試的6臺電腦,在記憶體或硬碟上的差距並不明顯,因此主要的效能差距,產生於處理器的時脈速度,以及是否擁有獨立顯示晶片,進而影響PCMark總分。

其中,宏碁Z5610雖然在處理器與繪圖分數都非常優異,但是我們並無法測得它的硬碟分數,也連帶無法取得PCMark的總分。不過依照這臺電腦的各項分數來判斷,它的PCMark總分應該是所有測試電腦中的前兩名。

耗電量測試

而耗電量的測試,主要分為待機與處理器滿載等兩種模式,並使用電力觀測器觀察處理器在平時待機與100%運作時耗電量的差異。不過由於AIO電腦與小型電腦主機,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AIO結合了螢幕,而小型電腦主機則僅有主機而已。因此我們在測試的時候,又針對AIO電腦螢幕亮度差異而做個別記錄,以便了解螢幕亮度對整體耗電量的影響。螢幕亮度以最暗與最亮等兩種模式為主,因此這類型電腦在測試的時候,一共會有4個測試結果:螢幕最亮時的待機與處理器滿載狀態,以及螢幕最暗時的待機與處理器滿載的狀態。

這樣測試所得到的數據,除了可以了解處理器在不同程度運作狀態時的耗電量之外,還可以得到螢幕最亮與最暗時的耗電量差異。

測試之後我們發現,即使是相同的螢幕大小,但是不同的AIO電腦螢幕耗電量依然會有落差。例如本次共有3臺19吋螢幕的All-in-one電腦,而他們在待機時,螢幕最亮與最暗的耗電量差異也不同。Dell Vostro 320相差了10瓦,聯想A70z相差了12瓦,捷元L390 Touch Pro則差了20瓦。

另外,我們以一臺傳統桌上型電腦做為對照組,比較舊的桌上型電腦主機與新的小型電腦主機的不同,以及 AIO電腦之間的差異。這臺對照組電腦的規格,使用了Intel Pentium 4處理器、時脈為2.8GHz、記憶體容量為1GB、1臺3.5吋SATA硬碟,以及一臺光碟機。

由於AIO電腦內建螢幕,因此我們這臺對照用的傳統電腦,在測量耗電量數據時,另外還連接了一臺17吋液晶螢幕,與電腦同時啟動並一起觀察它的耗電量。

在不連接螢幕的狀態下,這臺桌上型電腦待機時的耗電量就高達93瓦,遠超過本次採購測試的6臺電腦,而接上螢幕,並且將亮度調至最亮時,耗電量為120瓦。另外,如果我們讓這臺桌上型電腦的處理器滿載,並且連接螢幕之後,耗電量為159瓦,與本次測試的電腦相比,顯得非常浪費電,也可看出小型電腦主機與AIO電腦的省電效果,即使長時間使用,電力消耗依然很少。

在執行耗電量測試之前,我們原本推測小型電腦主機的耗電量,會因為少了螢幕而低於AIO電腦,測試之後發現,小型電腦主機雖然沒有連接螢幕,但是耗電量僅接近,甚至高於AIO電腦。我們推斷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這兩臺小型電腦所使用的處理器,時脈較高,因此在效能與耗電量上都略高於其他AIO電腦。

 

AIO電腦耗電量測試結果

 

小型電腦主機耗電量測試結果

 


相關報導請參考「小尺寸商用桌上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