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各類型伺服器中,2路伺服器是最為普遍,也是主流的機種,因為2路伺服器的處理器效能,以及記憶體擴充性都比1路伺服器更高,也適合虛擬化等高效能運算環境所使用,而且價格也比四路伺服器便宜。因此不論是基礎的網路環境建置,或是虛擬化等應用都很合適。

這類型伺服器可安裝的處理器方面,目前可以搭配Intel Xeon 5500與5600系列處理器,以及AMD Opteron 4000與6000系列處理器。若以記憶體插槽來看,Intel平臺的2路伺服器,一般每個處理器可對應9個DIMM,整臺18個DIMM,而AMD平臺的2路伺服器,每個處理器都可對應12個記憶體插槽,因此這個平臺的伺服器,最多有24個記憶體插槽,而支援的記憶體容量方面,目前各家廠商使用Intel平臺的伺服器,常見的記憶體容量為96GB與192GB,而採用AMD Opteron 6000/4000系列處理器的伺服器,記憶體容量則是128GB與256GB。這樣的處理器與記憶體規格,可以涵蓋大多數的伺服器應用,即使用來建立虛擬化平臺也很足夠,因此是目前最常見的伺服器類型。

本次我們一共測試了華碩、Dell、捷元、HP、捷洲、凱穩、NEC、SuperMicro與泰安等品牌,橫跨國內外廠商共9臺伺服器,而且硬體配備都不同,雖然全部都採用Intel Xeon系列處理器,但不論是機身尺寸、硬碟、記憶體,甚至電源供應器等規格都不大一樣,因此我們可透過這9臺不同廠牌的伺服器,看出目前2路伺服器的特色與共通點。

Xeon E5620為這次各家受測伺服器最常搭配的處理器

本次測試的9臺伺服器全部採用Intel Xeon 5600系列處理器,其中有6臺採用Xeon E5620,而其餘3臺則分別是HP DL 360的X5670、凱穩KR-4500G的X5675,以及SuperMicro 6016T-6RFT+的X5677。從收到的處理器型號與數量,就可看出目前市場上,2路伺服器的處理器之中,最普遍的是Xeon E5620,而去年iThome的Nehalem架構伺服器採購大特輯,多家廠商均表示與E5620同等級的E5520,因為搶手而缺貨。可看出這顆處理器的受歡迎程度。

這次我們也意外地測試到一臺伺服器,搭配明年才上市的處理器:X5675,它的時脈速度為3.07GHz、內建6核心,而熱設計功耗與X5670一樣都是95瓦,而且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正式上市。目前這顆處理器僅在伺服器廠商測試階段,所以現在還無法買到搭配這顆處理器的伺服器。

另外,X5670內建6核心,時脈為2.93GHz,而X5677雖然僅有4核心,但是它的基礎時脈高達3.46GHz,而且在Intel網站上,X5670的售價高達1,440美元(每千顆),X5677則是1,663美元。常見的4核心、時脈為2.4GHz的E5620則是387美元,最便宜,再加上它具備Xeon 5600系列所有的功能,核心數、時脈也都夠用,也因此不難看出為什麼這顆處理器的出貨量會如此大。

記憶體與硬碟插槽數配置多樣化

在記憶體插槽數量方面,本次9臺伺服器中,以HP DL360與SuperMicro 6016T-6RFT+的18個記憶體插槽最多,其餘則是12個與8個記憶體插槽。支援的最大記憶體容量則是192GB,最少的也有64GB。

一般伺服器常用的記憶體,是資料保護性較高,且記憶體頻寬較大的Registered DIMM(RDIMM),而且伺服器的記憶體,一般都搭配了錯誤檢查及校正功能的的ECC(Error Checking and Correcting)記憶體,提供了比較穩定且安全的系統環境。

目前單條DDR 3記憶體容量最大為16GB,不過這種高容量記憶體的價格過於昂貴,以國內廠商的報價,單條價格大約在44,000元左右,因此若是經費有限,可改用多組單條容量較小的記憶體組合到所需容量較划算,例如使用單條價格約在9,500元左右的8GB,以及單條價格約為4,500元左右的4GB記憶體。不過在選擇時,還是需要注意伺服器內建的記憶體插槽數、所搭配的記憶體規格,以及可支援的最大容量,以免日後還需要額外經費更換或升級。

機箱尺寸影響硬碟與擴充介面數量

這9臺伺服器的機身尺寸,1U(6臺)、2U(2臺)與4U(只有1臺)等多種尺寸,而這些尺寸也同樣影響著其他硬體元件的可安裝數量,以及擴充性等,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可安裝的硬碟數量。

若是1U伺服器,最多僅能安裝到4臺3.5吋硬碟,因此如果採用目前容量最大的2TB SATA硬碟,總容量可達8TB。若是採用2.5吋硬碟,一般都可安裝6臺或8臺硬碟,使用SATA介面硬碟,最大可達12TB。

而本次硬碟插槽最多的兩款伺服器,機身尺寸都是2U,分別是捷洲Q2212與NEC R120b-2,最多都可安裝12臺硬碟,不過Q2212採用3.5吋硬碟,而R120b-2則是2.5吋。

在硬碟的規格上,目前3.5吋SATA介面硬碟,單臺最大可達2TB,價格則在10,000元左右。而SAS介面硬碟,雖然效能較好,但是容量卻相對的小,目前最大的SAS硬碟容量為600GB,而價格約在1萬4左右,而300GB目前的價格約在1萬元左右。

其中,SAS介面還有1TB的規格,不過硬碟轉速僅有7200轉,因為內部採用與SATA相同的規格,僅傳輸埠改用SAS介面,因此效能與SATA相當,價格約在1萬3千元左右。

另外,本次唯一4U尺寸的凱穩KR-4500G,加上機架滑軌可當機架式伺服器,還可加裝機殼底座,便可直立擺放成直立式。而且,4U尺寸的機身,讓這臺伺服器在不加裝橫向轉接卡的情況下,就可安裝多達4張專業繪圖卡,比其他伺服器的擴充性高很多。

搭配80+認證的電源供應器已成常態,減少無謂的電力轉換耗損

要減少伺服器因為長時間運作而耗費過多的能源,除了可採用耗電量較低的元件之外,還可搭配高電力轉換率的電源供應器材,而且,散熱也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要降低整體耗電量,除了可選用較低功耗的處理器、記憶體與硬碟等元件之外,近來有越來越多伺服器的電源供應器都有80+認證,這個認證代表電源供應器在輸入與輸出,都有80%以上的轉換率,可以減少許多轉換過程而損耗的電力,對於長時間運作的伺服器來說,可以減少更多電力的成本。

以本次測試的9臺,不論是國產或是外商的伺服器,多數搭配的電源供應器都有80+ Gold的認證,也就是在115伏特的市電環境下,電源供應器在20%的負載下,電力轉換率要有87%以上,50%負載時的電力轉換率要有90%以上,而100%滿載時,同樣要有87%以上的電力轉換效率。因此,選用這些擁有80+認證的電源供應器產品,對於長時運作的設備來說影響很大。

另一方面,伺服器的散熱能力對於整體電力的增加也有很大的影響。因為若機箱內部溫度居高不下,而伺服器為了降低溫度也會讓風扇轉速隨之提高,長時間高溫的狀態下耗電量也因此增加。

為了強化散熱效果,許多廠商都會在機箱內另外設計一個導風罩,作用是讓風扇吹出的冷空氣可以確實的流經處理器散熱座與記憶體,增加散熱效果。有些機身空間較大的機種,因為不適合搭配導風罩,因此在處理器散熱座也會有特殊設計。例如4U的凱穩KR-4500G,在處理器的散熱座上,就額外安裝了一個風扇,直接冷卻處理器散熱座的溫度,而2U的NEC R120b-2也有類似的設計,將散熱座的水冷導管延伸至風扇前方,並且還額外加裝導風罩,強化冷卻效果。

比較特別的,是華碩RS700-E6的無排線設計,可以降低線材在機箱內阻礙空氣的流動而影響冷卻效果。

在本次測試的所有伺服器在待機的時候,處理器溫度都保持在30度左右,其中又以華碩的RS700-E6的21度,以及NEC的R120b-2的25度最低,而處理器長時間滿載之後,溫度大概都在40度左右,不會升高太多,風扇的轉速也不會因此增加,所以不會因為溫度上升而讓耗電量增加太多。

 

伺服器元件價格表

 


相關報導請參考「2路伺服器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