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對於資料抹除,並非各家都使用硬體方式破壞。像同樣生產SSD的廠商宜鼎國際(InnoDisk),該公司的研發處協理吳錫熙表示,因為他們的客戶有更高的機密考量需求,所以要求資料絕對不能有任何一絲外流的可能性。而在資料抹除上,他認為使用硬體方式破壞時,假設快閃記憶體沒有完全故障,還是有極低的可能性,能將資料從快閃記憶體內給取出。

也因為這樣,有客戶曾要求他們以軟體的方式,將SSD徹底抹寫或破壞掉。如此一來,就算這些處理後的硬體被有心人士取走時,也會發現快閃記憶體內毫無資料。雖然用軟體抹除已經能確保資料抹除,但他們發現依舊有少部分客戶,會在軟體抹除完後,再透過硬體層面破壞SSD。

吳錫熙表示,它們軟體破壞的方法,並非透過作業系統去下達指令,因為這太耗費時間。而且有些資料抹除方式,只是將作業系統內的檔案配置表(FAT,File Allocation Table)刪除,但資料依舊保存在快閃記憶體內。但只要透過Final Data這類檔案救援軟體,就能重建檔案配置表,進而將資料從快閃記憶體中取出。

所以他們抹除資料的方式,是直接針對SSD下達抹除指令。不但能真正將資料抹除外,而省去作業系統這層傳遞指令,抹除速度也快上許多。吳錫熙說,宜鼎自家的儲存產品擁有兩種抹除指令。

一種是Destroy指令,該指令能夠將SSD資料完全抹除,並且會將快閃記憶體內原有的壞塊資訊也抹寫掉。而執行Destroy後,整顆SSD將會回到尚未開卡前的狀態,不能使用之外,也無法進行讀取;而且,Destroy一顆128GB的SSD,大約只要6秒。而另一種Quick Erase指令,一樣是將SSD資料抹寫,但只是將區塊中的資料給清除。執行完後,使SSD能夠重複使用。而Quick Erase一顆128GB的SSD,大約需55秒。

 


相關報導請參考「SSD資料無法100%銷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