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艾思妮資訊部經理賴國弘(左)與課長黃畯瓏(右)負責該公司結構化布線的導入。

以生產「曼黛瑪璉」女性內衣著稱的艾思妮國際,是一家位於彰化的臺灣企業,他們的母公司是丁守企業(Nike與愛迪達運動鞋供應商)。艾思妮以前的機房架構,就是伺服器連接交換器,再直接用網路線連接到個人電腦。這樣的連接方式,在早期並不會有什麼困擾,長時間使用下來,經歷多次辦公座位異動,機房與辦公室的線路已經趨近無法整理的狀態。

該公司資訊部經理賴國弘表示,這種直接連接的佈線方式,讓他們在部門更動時,往往無法快速改變,而且這些線路長久下來,也讓他們的線路呈現混亂與無法更動的狀態。

因為大樓改建,移除舊有線路,並改用結構化布線

要改變這樣的狀況,公司搬遷或是大樓改建是重整的好時機。艾思妮前後一共有2次的改建工程,在2008年11月,艾思妮原本的倉庫要更改為研發大樓,資訊設備與系統也必須整個重建,因此他們便趁著這機會,撤除原本的布線方式,改用結構化布線。而隔年3月,他們的行政大樓也隨著改建,所以改建過程並沒有一開始就從機房開始,因為他們的機房位於行政大樓內部,與研發大樓不同地方。

賴國弘表示,其實艾思妮內部電腦數量並不多,且整體架構也不大,因此原本的系統架構整體穩定度並不會太差,而且百貨公司駐點的電腦也採用精簡型電腦架構,機房內部的伺服器數量也大幅度減少,因此系統的穩定度,其實並不是他們採用結構化布線的主要原因。會改用這樣的布線方式,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讓日後的管理更加簡易與彈性,而另一個原因,則是機房太過雜亂,必須加以整理保持機房的美觀。

改建過程中,資訊部門並不是水電工程完畢之後才開始規畫,而是在建設初期,就與水電工程一併協商與進行。該公司資訊部課長黃畯瓏表示,真正的結構化布線,應該是在建築物開始設計管線配置時,就和水電等基礎設施一起考量,這樣做最大的好處,就是資訊部門不必因為水電等管線已經安裝好,只能使用剩餘的管線空間而處處受限。

也因為資訊部門從一開始就參與規畫,因此艾思妮研發大樓在新增辦公區域與電腦設備時,比較擁有彈性,而不會因為插座、網路或電話線等接孔與理想位置不符合,而必須重新拉線或是位置必須更換。

而另一個比較不一樣的,就是艾思妮在研發大樓與行政大樓改建的時候,考量到日後有可能會導入網路電話,因此電話線路也一併整合到機房內,且全部採用CAT 6等級的線材。

採用雙線並行的方式重建

由於艾思妮的百貨門市駐點採用精簡型電腦架構,透過網路連回位於機房內的刀鋒伺服器,因此每天晚上10點以前,都是處於不能停機或斷線的狀態。

而他們為了在重建的過程中,讓系統處於可以運作的狀態,因此施工時,他們先布置了一條網路線暫時替代原本的線路,他們的施工時間,就是深夜10點過後,所有專櫃駐點都下班了,才將系統切換到新的線路進行測試,而且只要在隔天上班之前將線路切換回來即可。

因為艾思妮整體大約只有100多臺電腦,端點的數量並不會太多,因此實際施工時間只有2至3個禮拜,若再包括前期規畫,也只要兩個月的時間。例如研發大樓是從2008年11月3日開始,2009年1月20日結束;而行政大樓則是2009年3月20日開始,同年的5月17日就全部施工完畢,整體重建的速度相當快速。

在設備的連結上,他們將原本伺服器直接連接交換器的連接方式,改成透過配線面板整合,再連接到在大樓各樓層的辦公座位上,而大樓與大樓之間,則是使用光纖來連接,因此除了行政大樓有機房之外,其他大樓都只有一個配線間,甚至只有一個配線箱,整合網路與電話線,再透過配線面板分接至各個辦公區域。

改用結構化布線,管理與維護更方便快速

改用結構化布線之後,雖然艾思妮的整體系統穩定度沒有因此大幅提升,卻擁有更佳的彈性,在管理上也較為簡易。賴國弘與黃畯瓏一致表示,雖然系統線路的維護,全部外包給原本的布線廠商,但是他們現在一旦有辦公室異動的狀況,能夠在不改變既有的辦公室裝潢,快速改變線路配置,再加上最初與水電的共同規畫,電力與網路都有預留的情況下,新的辦公區域能夠迅速就定位。而且一旦線路有問題,在追查問題來源時也更快速與簡易。

不過,艾思妮採用結構化布線的代價,就是成本高出一般布線將近一倍。黃畯瓏說,如果以一般線材來算,平均一臺個人電腦的網路線大約是1,500元左右,但是採用特定品牌的線材,價格則是3,000左右,多了一倍,而且採用特定的機櫃以及各式配件,價格也都比一般高出許多。因此,一開始必須付出高於一般布線的成本,是採用這種布線方式所必須面對的情況。

 

機房

(左圖)位於行政大樓的機房,採用配線面板 1 與光導槽 2 等整線配件,讓機房看起來相當有條理。

(右圖)使用梯架 3 與光導槽 4 將全部纜線集中,再延伸至其他樓層與辦公區域。

 

光導槽

行政大樓與研發大樓之間使用光纖連結,且因為光纖的可彎曲角度與半徑等都與一般網路線不同,所以艾思妮使用光導槽將光纖與一般網路線分開。

因為光纖纜線較一般銅纜細與軟,因此使用光導槽與其他纜線分開(左圖),再順著梯架延伸至其他區域(右圖)。

 

網路與電話線整合

由於系統重建時將電話線路也整併在一起,因此艾思妮的資訊部門也可以一併管理電話線路,且透過不同線材顏色,可以快速分辨兩者。圖內黃色線為網路線,綠色線為電話線。

 

配線間

位於研發大樓的配線間(左圖),透過光纖與機房連接,並且使用配線面板將線路散發至個人電腦。而且不同屬性與長度的纜線,艾思妮使用不同顏色做區分。

另外還配置了一臺UPS(右圖)讓交換機與研發大樓的電腦在停電時,仍然可以持續幾分鐘的運作,可將重要資料儲存起來。

 

配線盤

艾思妮廠區因為使用電腦的人員較少,且電話線需求比網路纜線更多,因此改用配線盤與配線箱的作法,明顯和行政大樓的機房與研發大樓的配線間不同。

這個配線箱透過光纖(橘色線)與機房連結,再藉由配線盤(灰色線)分接至各個工作區。

 

預留網路插座並編號

在每個辦公座位上,都有預留好的電源插座,以及網路與電話線。只要透過配線面板上的編號定位,就可以知道該座位所連接的網路線。在查詢線路時,能迅速找到每條線路的頭尾,在管理與維護上相當方便。

圖中為資訊部門的辦公區,因此有兩組網路與電話線,比一般工作區域多一組。

 


相關報導請參考「機房布線環境大改造:結構化布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