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OFF 學

天下雜誌 出版/大前研一 著/300元

推薦人︰張家生(臺北市政府資訊處處長)

推薦理由︰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有很多IT同仁因為長時間的工作,或者生活中只有工作,讓許多IT人的人生都是黑白的。為了能夠跳脫原本的工作領域,能有新的嘗試,適時的關機,都是讓IT人能重新充電的好機會。

 

不運動,當然會生病!

新自然主義 出版/游敬倫 著/280元

推薦人︰許明暉(萬芳醫院資訊副院長)

推薦理由︰游敬倫醫師的極簡運動療法。這本書的作者,游敬倫醫師是我的醫學院同班同學。書中介紹了很多保健的秘訣,非常適合忙碌的IT人閱讀。本書也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隨時注意自身健康的維護。

 

人體使用手冊

達觀 出版/吳清忠 著/250元

推薦人︰王森(曾出版多本Java系統運作與手機開發相關書籍,專長為智慧型手機軟體開發)

推薦理由︰推薦這本書,源自筆者本身歷經許多朋友永遠的離開,肇因現代醫學無法解決他們所患的疾病,導致自身一直對現代醫學有所排斥。在閱讀本書時,對於健康與疾病的闡述、現代醫學缺點的剖析無不點頭稱是。但就在閱畢之後,我的心靈卻解放了。我反思,如果我們連機房裡伺服器的不正常當機,都要靠乖乖來保庇;如果連客戶告知一個軟體的臭蟲,我們都無法很快地找出問題並修正;如果連簡單的計算機,身為IT「專業」人士的我們都無法第一時間給出答案,那麼對於複雜不知道多少倍的人體,我們經常埋怨醫生無法很快治癒我們的疾病,是否太過苛刻了呢?

在市面上難以計量的健康保健書籍之中,人體使用手冊肯定是唯一一本用IT從業人員常用術語所撰寫的「奇書」,當然也是與你我最接近的那一本。本書作者曾是一位IT專業人士,轉職成功之後,嘗試以資訊科技觀點來解釋中醫。因此當我們閱讀本書時,看到軟體、硬體,Plug&Play這些名詞,很難不產生親切感。

 

中國國家地理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 出版/人民幣20元

推薦人︰錢小山(思科資深技術顧問)

推薦理由︰ 這不是一本書,而是IT人放開工作後會想要讀的一本雜誌。平常接觸不到這些人文美景,買這本雜誌來看看是最好的選擇。我2002年在北京的中國郵政書報攤上發現這本書,以後的每個月,我都會想辦法弄到一本。現在香港及臺灣都有了繁體版本,如果您想知道中醫的脈絡之術是從大禹治水的原理發展出來的,如果您想知道長江飄流的壯舉是由一群裝備落後的中國青年完成的,就請看這本能觸動您內心深處的好雜誌。

 

基地

奇幻基地 出版/Isaac Asimov 著/280元

推薦人︰簡信昌(開放源碼開發者研討會主辦人)

推薦理由︰身為 IT 人員,就目前這個世代來說,應該是比一般人多了解一些比較新奇的資訊。而對於掌握這些資訊的人來說,除了接收資訊之外,也應該可以有更多的機會進行創造。創造跟製造有很大的差異,因此我鼓勵臺灣的 IT 人員在掌握了製造的能力之後,能更有更多的創造力。科幻並不只是故事而已,也是一種想像力,而想像力引導創造力。科學背景的艾西莫夫也許可以給我們一些方向,其實除了基地系列,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當然也不能錯過。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1年IT好書100專題報導」、「iThome 2011年好書100清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