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5月舉行的EMC World 2011大會中,EMC宣布了代稱「Project Lightning」的存取加速技術開發計畫,將發展一種基於伺服器端的PCIe介面Flash記憶體快取技術。整個計畫的重點有三:

(1) 安裝在伺服器端的Flash快取。

(2) FAST自動化功能。

(3) 分散式快取。

也就是在前端伺服器安裝Flash PCIe介面卡,將其作為後端儲存設備的快取與儲存裝置,並可與EMC的FAST VP自動分層軟體整合,從而在前端伺服器到後端儲存設備間建立高速傳輸通道,讓資料傳輸效率達到最佳化。

而且這種快取還具備了分散式快取一致性(Distributed Cache Coherency,DCC)技術,EMC雖未對此作出詳細說明,不過推測這個功能可讓安裝在多臺伺服器中的Flash快取,共同構成後端儲存設備的一個快取層,各伺服器Flash快取中資料可彼此共享,任一臺伺服器的讀取要求,可從本機或其他伺服器的Flash快取得到回應(命中)。

目前Lightning計畫仍有許多不明之處,如FAST軟體在這個架構中的部署方式為何?是否需在前端伺服器上安裝對應於FAST的軟體或驅動程式? Lightning計畫的Flash記憶體是只用作讀取快取、或同時用於讀取與寫入快取等等,這些細節需等到實際產品於今年稍晚正式問世後,才能得到解答。

 

EMC Lightning計畫概念

簡單的說,Project Lightning的概念就是利用前端伺服器上安裝的PCIe SSD介面卡,作為加速前端伺服器與後端儲存設備之間存取通道的快取,並可透過一致性分散式快取(DCC)技術,與其他伺服器內的PCIe SSD介面卡協同運作。資料來源:EMC,iThome整理,2011年8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縮短資料與運算核心間的距離:伺服器I/O加速新思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