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的整櫃式套件產品概覽

由於整櫃式套件預先配置與整合了包含伺服器、網路交換器、儲存設備與作業平臺軟體在內,囊括了幾乎所有IT服務所需要的基礎設備,並須經過充分的事前認證與測試,顯然的,也只有一些產品線涵蓋完整、擁有較強整合能力的大型廠商,才能提供這類產品;或者便得由幾家各自專長於不同產品領域的廠商互相結盟,方能合作打造出這種整合套件產品。

目前市場上的整櫃式套件產品,大致上也可分為兩種類型。一是由單一供應商提供,如Dell、IBM、HP、Oracle與NEC等,另一為數家廠商共同合作推出,如VMware、Cisco與EMC合組的VCE公司,以及NetApp、Cisco與VMware合作推出的產品等。

HP

HP是最早投入整櫃式套件的廠商之一,早從2009年中起,便在「融合式基礎架構(Converged Infrastructure)」概念下,陸續推出多款整櫃式套件產品,也是當前應用涵蓋範圍最完整的整櫃式套件產品供應商。

目前HP的融合式基礎架構整櫃式套件可分為三條產品線:Virtual System、AppSystem與CloudSystem。

VirtualSystem是類似Dell vStart、NetApp FlexPod,透過虛擬化Hypervisor分配與使用資源的基礎設施型的整合套件,有搭配微軟Hyper-V與VMware兩種版本,微軟版分VS1、VS2兩種基準款式,VMware版則有VS1、VS2與VS3等三種基準款式。

在硬體方面,VirtualSystem入門級款式VS1採用了HP的DL360 G7與DL380 G7伺服器、HP A5820與A5800乙太網路交換器,以及P4000系列iSCSI磁碟陣列。中階款式VS2則把伺服器換成BladeSystem c7000刀鋒伺服器,儲存設備也換成刀鋒型式的P4800 G2,同樣屬於iSCSI型式。最高階的VMware版VS3同樣使用c7000刀鋒伺服器,但將儲存設備改為HP 3PAR F400。

VirtualSystem的低階與中階款式(VS1與VS2)都是純粹的IP乙太網路組態,儲存方面只提供基於乙太網路的iSCSI介面。高階的VS3則能透過3PAR F400提供iSCSI與光纖通道兩種儲存介面。

AppSystem是以提供特定應用服務為目的的特定應用服務型套件,目前有E5000 Messaging System Appliance、Vertica Analytics System,基於SQL Server的Business Decision Appliance、Business Data Warehouse Appliance、Enterprise Data Warehouse Appliance與Database Consolidation Appliance,以及for SAP HANA in-memory Appliance等7種款式,彼此間在硬體配備上的差別也相當大。

比較低階的AppSystem款式是以1臺DL360 G7或DL370伺服器,甚至是BL460c系列刀鋒伺服器(如E5000郵件應用伺服器),搭配伺服器內建硬碟及網路埠為基礎,藉以提供應用程式需要的運算、網路與儲存功能。

較高階的則有獨立的伺服器+交換器+儲存設備配置,如採用BL465 G7伺服器,搭配6600系列乙太網路交換器與P2000 G3 MSA系列iSCSI磁碟陣列。用於SAP HANA的硬體,則採用更高階的DL580 G7、DL980 G7伺服器或DL680 G7刀鋒伺服器。

至於CloudSystem這條產品線就比較複雜,可分為Matrix、Enterprise與Service Provider三個層級,涵蓋了從基礎設施服務到通用應用服務等廣泛的應用範圍。

其中作為基礎的CloudSystem Matrix,型態上比較接近基礎設施型的整合套件,規格與前面介紹的VirtualSystem中的高階VS3有些相似之處,不過配置遠比後者更有彈性,且擁有更豐富、強大的管理軟體。

CloudSystem Matrix伺服器部分,是以BladeSystem c7000刀鋒伺服器為基礎,交換器部分可選擇搭配BladeSystem的乙太網路、FC與FCoE等3種刀鋒模組,儲存設備除了3PAR系列外,還可選用HP的EVA系列、3PAR系列或XP系列。必要時,亦可將其他廠牌的伺服器或儲存設備整合到CloudSystem中,但功能會受到一些限制。

CloudSystem Matrix軟體配置的基礎是Matrix OE管理軟體,用戶可藉此統一調配基礎設施資源。更重要的是一套HP稱為CloudMap的軟體服務,針對數十種常用應用程式提供了標準化的模板套件與流程,可加速應用程式在CloudSystem Matrix上的部署。

至於CloudSystem Enterprise與CloudSystem Service Provider,則可視為CloudSystem Matrix的延伸發展,三者的硬體部分基本上是相同的,但如前所述,CloudSystem Matrix較傾向提供基礎設施服務與管理,而CloudSystem Enterprise與Service Provider則將管理服務延伸到應用程式,但並不是直接預載特定應用程式,而是提供一個通用應用程式服務,進而成為企業各式各樣IT服務的統一存取平臺。

為此,CloudSystem Enterprise與Service Provider在CloudSystem Matrix的基礎上,另外提供了面向應用程式的管理與服務入口網站、協調底層資源的部署管理軟體等管理與整合服務,其中Service Provider版又另外納入了SaaS匯集管理服務。HP也提供了相關API與客製化服務,以便用戶能將自身的應用程式整合到CloudSystem環境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一櫃」搞定資料中心建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