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月時,iThome照例會發布當年的CIO大調查結果,來呈現企業未來1年的IT投資動向。有項調查結果引起了一位資訊長的注意,他特別詢問我們, 2012年網通投資重點的排名,和往年的調查結果不一樣,排名第二的竟是Wi-Fi無線網路。臺灣營收規模前5千大的企業中,有高達27.6%的企業打算在2012年投資Wi-Fi無線網路,相當於每4家企業就有1家要建置或改善無線網路。投資排名甚至超越了專線頻寬升級,網路效能分析、伺服器負載平衡等機房網路架構改善項目。

像台灣宅配通為了達成24小時貨送到家的客戶承諾,去年底將北部物流中心的條碼掃瞄器升級為無線傳輸,讓資料流自動化,來減少30分鐘的資料輸入時間,今年還要陸續在中部、南部的轉運中心導入。而臺中市中港路旁的裕元花園酒店則為了吸引訂房,在28層樓中,每一層都布建無線網路,免費提供房客使用。

而在製造業,不只是高階主管靠著無線網路在會議室穿梭,員工在家也已習慣了無線網路與行動裝置,期待這樣的生活經驗可以延續到工作上,而紛紛向資訊部門提出建置Wi-Fi網路的需求。

行動裝置當紅,帶動使用者的Wi-Fi需求

15年前就出現的Wi-Fi無線網路,早已是企業熟知的網路技術,最近卻成了許多企業重要的網路建設項目,甚至像裕元花園酒店一樣,成為了不可或缺的企業營運必要基礎。驅動需求成長的關鍵,正是行動裝置的風潮。

2007年頻果電腦推出首臺iPhone手機,並附帶讓使用者可隨意下載的應用程式平臺App Store,使用者對於裝置和內容的需求同時滿足了,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型態也就逐漸成形。

根據美國市調機構Flurry 2011年所公布的調查數據,在北美,透過行動APP連網的使用頻寬,早已超過一般Web網頁瀏覽。使用者透過行動APP的程式介面連接網路,已成為行動裝置普及後的新型應用之一。

使用者對Wi-Fi網路的使用不再只是單純的瀏覽網站,也衍生出各式各樣的應用模式,使用者對Wi-Fi網路的使用也逐漸從偶而需要,轉變成重度依賴。

行動裝置的市占率連年以倍數成長,連帶也掀起3G、Wi-Fi無線網路等行動通訊的使用需求。根據市調機構IDC在2012年所公布的電腦周邊產品市占比率預測,2011年智慧型手機的銷售早已超過個人電腦,而平板電腦的市占率也逐年提高,個人電腦已經不再是企業連網裝置的唯一選擇。甚至有的企業是,筆電、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行動裝置總數,超過了桌上型電腦的數量。企業內網最主要的需求不再是有線網路,反而是Wi-Fi無線網路。

甚至不同企業也開始開發與企業相關的APP,對外提供消費者使用,例如金融業開始提供行動銀行APP。而部份企業也開始開發內部系統的行動APP,供內部員工使用。

例如臺灣有壽險業者導入Wi-Fi無線網路來打造行動辦公室的應用。當業務人員回到辦公室,不管是在辦公室或會議室,只要有空的位置,他們就能立即連取Wi-Fi來取得業務資料,甚至連線至印表機,立即將客戶的壽險資料列印。

隨著高層主管開始使用平板電腦、行動裝置等來進行走動式管理,企業就需要在內部建置Wi-Fi無線網路。更有不少企業資訊主管表示,正是高層主管的要求,才開始布建Wi-Fi無線網路。特力集團旗下的門鎖、門弓製造產業東隆五金早在9年前,就在辦公室建置無線網路,讓各部門主管聚集在會議室開會時,也可以無縫的連上網路,取得資料。

但是,東隆五金資訊部副理王文政表示,隨著使用筆記型電腦工作的東隆五金員工越來越多,內部員工對於無線網路的使用需求也越來越高。越來越多裝置可以透過無線網路連網,尤其很多日常設備都可以使用Wi-Fi來傳輸資料,甚至東隆五金企業內部的筆記型電腦數量已逐漸超過傳統個人電腦。

員工慣用無線上網,驅使企業建置Wi-Fi

不只是高層主管都知道Wi-Fi服務的可行性,連員工在家習慣了無線網路的環境,也同樣會期待這樣的生活經驗可以延續在工作經驗上,「當使用者需求出現後,企業內部還沒有這樣的建置,對資訊部門來說,就是很大的壓力。」王文政表示。

對需要直接面對消費者的服務產業而言,因為使用者對Wi-Fi無線網路的重視,Wi-Fi無線網路更是成為消費者是否願意上門的基本要求,就像裕元花園酒店資訊部專員施尉舜表示,Wi-Fi無線網路已成為飯店業的基礎設施之一,因為,「消費者發現沒有無線網路後掉頭就走了」。

而業務範圍擴及全臺的物流宅配業者台灣宅配通資訊部經理許全祿也表示,為了滿足網購業者24小時到貨的需求,得想盡辦法優化物流中心的作業,導入Wi-Fi無線網路就是為了加速物流中心查貨資訊的即時回傳速度。

甚至,東隆五金認為,Wi-Fi無線網路未來會是內部系統串接使用者終端裝置的最後一哩路。「當第一線工作者也能立即透過Wi-Fi無線網路回傳資料時,輸入資料的入口就可以全面打散,系統接收到的訊息可以更即時。」王文政認為,導入Wi-Fi無線網路後所帶來的最大不同是「少了線的牽絆」,這是過去有線網路,所不能做到的。

Wi-Fi無線網路成為內網不可或缺的最後一哩

目前東隆五金內部使用的Wi-Fi無線網路頻寬約占整體網路流量的2成,但王文政預計,待完成整體廠區的Wi-Fi AP(Access Point)擴充建置後,無線網路的使用頻寬,耗用了整體網路流量的5成。

更甚者,像是正在興建中的義大癌症醫院也打算淘汰有線網路,除了網路骨幹之外,其他終端設備將全面採用無線網路,包括可移動的醫療儀器,來減少數千個上網裝置的網路維護問題,也增加IT架構的彈性。

Wi-Fi不再只是企業網路的附屬、局部或是加值功能,而將成為企業網路架構不可或缺的一環。


相關報導請參考「行動裝置興起,企業重建無線網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