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上任,即提出行動和雲端優先的策略,兩個月後旋即推出Office for iPad(後稱為iPad版Office)。臺灣微軟資訊工作者事業部資深產品經理張立業表示,微軟過去以滿足消費者在Windows平臺的體驗優先,但現在,微軟跳脫過往以微軟為主的思維,轉為以消費者為中心,只要消費者有需求,微軟就會滿足。

功能設計優先考量觸控操作

微軟表示,由於得知使用者想在所有裝置上使用Office軟體,於是設計了iPad版Office,在功能設計上以觸控操作為首要考量。iPad版Office包括了iPad版Word、Excel、PowerPoint這3個獨立App。

在iPad版Office上改良後的Ribbon功能表中,索引標籤或功能按鈕符號皆提供了較大的操作區域方便觸控點選,部分功能還採用了滑動開關的方式。這三套App都支援自動儲存功能、共同編輯和列印功能。

另外,這三套App也各有特色,例如iPad版Word支援文書編輯常用的追蹤修訂功能,可用來記錄不同作者對文件內容的所有變動。微軟則為iPad版Excel特別設計了一個專用鍵盤,方便使用者輸入數字及函數,也支援超過400個函數,另外可繪製桌面版Excel多數圖表,也可以進一步調整圖表版面配置和樣式,方便使用者在iPad裝置上製作圖表。而在iPad版PowerPoint操作上,使用者觸碰投影片放映畫面就能直接啟動紅色雷射筆功能,也有提供畫筆、螢光筆和黑屏功能,方便使用者簡報。

上架三周搶下App Store免費下載前三名

微軟於3月底宣布推出Office iPad版後開放下載。

一周內下載次數超過1,200萬次。推出後三周,iPad版Office便連續拿下App Store免費下載排行榜的前三名,其中以iPad版Word居冠。

iPad版Office上架一個月後,微軟即釋出第一次更新,除了修補錯誤之外,更增加支援AirPrint無線列印功能,並在iPad版Excel中新增了AutoFit功能,可以同時調整欄高或列寬,也在iPad版PowerPoint新增了SmartGuide功能,讓使用者能更容易對齊畫面中的圖片等物件。

目前,微軟在App Store上供使用者免費下載的iPad版Office,只能提供檔案檢視功能,如果使用者要在iPad版Office上新增或編輯檔案,則須付費訂閱Office 365。

Office 365個人版每年訂閱費用2,190元,每個月訂閱費用219元,可裝於一臺PC或Mac,和1臺行動裝置。目前iPad版Office已在135個市場推出,共支援29種語言。

Office軟體遍布PC、智慧型手機,現在已進軍iPad

Office正式進軍iPad裝置。目前Office軟體遍布了PC、Mac、iPad、Windows Phone、iPhone和Android手機等裝置。Office Mobile是在Android和iPhone手機上使用的行動版Office軟體。微軟亦有提供網頁版的Office Online。但是,新推出的Office for iPad功能比Office Online和Office Mobile更多,不過,還是Office桌面版的功能最多。

此外,傳言微軟將推出Android版Office。據ZDNet報導,在微軟推出觸控優先的Windows版Office之前,可能會在今年底先推出以觸控為首要設計考量的Android版Office。


iPad版Office的索引標籤或功能按鈕符號,皆有較大的操作區域方便觸控點選,也有採滑動方式來開啟和關閉的功能,不論是在iPad版Word,或是iPad版Excel和PowerPoint的介面上,都可以很快查覺出這些在觸控上的優化。

為了讓使用者方便在iPad上操作,微軟為iPad版Excel特製能輸入數字及函數的專用鍵盤。在功能上,iPad版Excel支援超過400個函數、可繪製桌面版Excel多數圖表,也能進一步調整圖表版面配置和樣式。

iPad版PowerPoint有與Office 2013相當的轉場效果,讓使用者在iPad上透過觸控操作方式,也能製作轉場效果豐富的簡報。在操作上,使用者觸碰投影片放映畫面就能直接啟動紅色雷射筆功能,也有提供畫筆、螢光筆和黑屏功能。

 

相關報導請參考「Office iPad版大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