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新興無線應用技術組組長丁邦安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新興無線應用技術組組長丁邦安,是臺灣少數曾參與第一版Wi-Fi標準IEEE 802.11制訂的人,觀察Wi-Fi產業鏈已超過10年的時間。

看待Wi-Fi標準,丁邦安有自己的一套法則,他認為,觀察一項標準是否持續可行或僅止於曇花一現,10年就是一個關鍵數字。如果標準能持續發展超過10年的時間,這項技術就不會中斷。而Wi-Fi標準已經發展超過10年,因此他認為,就如同一家企業的產品會不斷推陳出新,Wi-Fi標準一定也會不斷提升。

但新一代802.11ac標準要真正達到普及,他認為:「成本與價格,才是真正影響的關鍵。」

以現有的Wi-Fi產品生產製程來看,雖然新標準在傳輸速率上,可以提供超高的傳輸效益,但在產品成本價格上,同樣也較高。不管是晶片商或者是筆記型電腦、手機等終端裝置廠商,都要花費更高的成本來支援新技術,這些成本勢必會反映在產品價格上。
對現有使用者來說,如果採用新技術的代價是必需花費更高的價格來購買,丁邦安表示,使用者不見得願意採用。再加上802.11ac設備採用5GHz頻段與前代2.4GHz頻段不同。使用者需要汰換支援新標準的無線網路基地臺、終端裝置等設備,才可以實現Gb級傳輸速率。

新標準還要4年才能普及

因此,丁邦安表示,雖然現有產品,不管是無線網路基地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各家廠商都已陸續公布支援新標準的推出時程,但新標準真正要達到通用,他認為,還要4年的時間。
從過去IEEE 802.11n標準的推廣時間來看,丁邦安表示,使用者轉換到802.11n標準同樣也歷經將近4年的時間,Wi-Fi晶片廠商需等到整體技術普及後,才能大量生產來降低成本。
而他也表示,新802.11ac傳輸速率,必定會驅使使用者從有線網路轉換使用無線網路。「這是未來一定會走到的趨勢」,他表示,「無線網路的優點是便利,但有線網路的穩定性是無線網路比不上的」,丁邦安認為在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之間,仍要視企業使用情境來決定合適的連網技術。

相關報導請參考「無線網路狂飆,802.11ac衝破G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