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Windows\inf資料夾底下,有兩個和USB埠儲存裝置控管相關安裝資訊檔案,我們可以直接刪除這兩個檔案,也能對這兩個檔案設定使用者能夠執行的動作。

刪除USB驅動程式的方法,只適用於未插入過USB儲存裝置的電腦。我們可以在C:\Windows\inf資料夾下,找到usbstor.inf與usbstor.PNF這兩個安裝資訊檔,它們是Windows作業系統用來辨識USB儲存設備的程式,如果刪除這兩個安裝資訊,之後再插入的隨身碟就沒有辦法使用。

如果要再次把USB功能啟用,只要把此兩個安裝資訊檔再放入原本的inf資料夾內,就能夠恢復。我們也可以設定這兩個安裝資訊的存取權限,把一般使用者對該檔案的存取方式,設定為拒絕寫入及存取,就能夠藉此來管控用戶使用USB儲存裝置的行為。

目前使用此方法的企業並不多,因為IT人員要一臺一臺電腦去個別設定,使用上較為不便,這樣的做法,也可以適用於其他USB裝置的管控,例如網路攝影機、印表機等。多數的企業還是會使用Windows AD,以派發群組原則來管控環境裡電腦設備的USB埠。


優:可以設定權限的方式,對不同USB裝置進行控管

缺:只對未曾插入USB隨身碟的裝置有效

建置時間:約2分鐘

所需成本:需手動設定


相關報導請參考「徹底搜查!封鎖USB 2012 最新13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