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熱熔膠加熱後的特性,想將它黏得整齊的難度相當高,使用者可能會因此抱怨不美觀。

這是以破壞USB埠的方式,來達到封鎖的目的,在熱熔膠灌入USB埠之後,USB埠即會因熱熔膠凝固,而完全堵住USB埠,不僅完工的樣子不好看,而且事後極難挖除,使用者也無法再使用此USB插槽。這樣的方式雖能達到永久封鎖USB埠的效果,但在日後使用上,就沒有任何方法能再開啟被堵住的USB插槽,所以完全沒有使用彈性可言。

此外,如果電腦的側板沒有用鎖頭固定住,難保使用者不會將機箱拆開,在主機板的擴充埠上,安裝USB的擴充介面卡,造成該企業的IT人員以為用熱熔膠可徹底封鎖USB埠,而沒有徹底執行稽核動作。

吳宗霖說,曾在園區的產線看過以熱熔膠來封鎖USB埠的方式,但因為這種方式較為極端,現在企業通常為了要防止資料外洩,同時又要顧及使用者對於資訊流通的需求,已鮮少看到這樣將USB埠完全毀滅的作法,而且如果灌膠的技術欠佳,可能還會把主機板上的元件,一併因熱熔膠的高溫而造成損壞,而導致系統的不穩定甚至無法使用。

這個方法可以配合拔除Jumper的封鎖方式,來徹底執行對於主機前置USB埠以及主機I/O上的USB埠的封鎖,以禁止使用者用任何方式來存取USB埠。

此外,用熱熔膠來封鎖USB埠,也有視覺觀感的問題,使用者有可能會抱怨,以熱熔膠來封鎖USB埠,主機的樣子相當難看。

因熱熔膠在一般用途上來說,是用點黏的方式,將兩種不同材質的物體接合,但以封鎖USB埠的方式來說,一次要擠出大量熱熔膠來將插槽堵住,熱熔膠的流向就會變得相當不好控制,容易有殘膠溢出之外,事後的清理也相當麻煩,還可能被熱熔槍頭燙傷,所以IT人員如果要用此方法來施工,要做好安全措施,會較為妥當。

以熱熔膠堵住USB埠,堵住之後,這個USB埠即不能再使用想要清除已黏死的熔膠、恢復USB埠的使用,相當麻煩。


優:一勞永逸,永遠不用擔心被破解

缺:無使用彈性可言,熱熔膠灌入之後,除堵住USB埠外,還可能因高溫造成接點損壞,而無法再正常使用

建置時間:以灌入單個USB埠為例,約2分鐘

所需成本:熱熔槍一支70元,熱熔膠條每條5元


相關報導請參考「徹底搜查!封鎖USB 2012 最新13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