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網路環境中,具備Flow能力的網路設備,IT人員都能透過WhatsUp Gold的Flow Monitor監控流量,並能查看設備上網路介面進出的總流量。

 應用時機  企業內網路速度異常的慢,但透過MRTG無法了解問題出在哪,有甚麼方法可以輔助IT人員判斷?

在企業網路中,網管人員大多會建置Multi Router Traffic Grapher(以下簡稱MRTG)系統,並透過SNMP協定取得網路設備的流量資訊。不過,MRTG大多是用來觀察整體網路流量,並不能針對單一使用者監測其流量。

而若要監控網路內使用者的對外流量,通常要購買防火牆等設備,才能夠實作,但一臺防火牆設備對於中小型企業而言,所費不貲。而在WhatsUp Gold網管軟體中,它提供Flow Monitor功能模組,該模組的主要功能為接收並分析Flow,並查看Flow內的網路流量。而Flow Monitor功能,它支援
NetFlow、sFlow、JFlow、IPFIX等主流的Flow格式。

但Flow Monitor僅能在網頁版控制臺使用。當網路設備開始將Flow封包送到網管軟體的主機上時,管理者就能開始透過Flow Monitor查看網路、主機、使用者等個別流量。

該功能所能查看的資訊非常多,譬如HTTP、HTTPS、DNS等應用占總頻寬的比例圖,以及內網對外網的頻寬使用排行榜等。而且IT人員能夠進一步點選設備,以查看流量資訊。同時,管理者也能在Flow Monitor設置警報器,當使用者流量超過警戒值時,發出警報告知IT人員。

但須注意的是,該功能需搭配具備Flow能力的網路設備。管理者在設定時,需在網路設備端設定,將Flow封包指定給WhatsUp Gold主機,如此Flow
Monitor才能分析這些資料。而該功能模組,目前支援Cisco、Juniper 、Extreme等具備Flow能力的網路設備。

而若企業的路由器沒有Flow能力,管理者可以選擇使用Ipswitch公司的Flow Publisher選購軟體,它能夠安裝在Windows平臺,並將網路封包轉成NetFlow輸出。所以企業只需額外在一臺電腦上安裝Flow Publisher,並將轉換後的Flow轉給WhatsUp Gold主機,就能監控企業內的流量。

Flow Monitor
主要功能  
●接收NetFlow、sFlow、JFlow等協定流量,了解使用者或程式所使用的網路流量大小
●設置流量監控器,達到警戒值時會發出警報

軟體需求 
●Flow Monitor功能模組


該功能可以查看網路中,所有主機的流量排行,它除了能讓網管人員看見頻寬使用量外,還能查看流量是從主機連到外部網路的那些特定IP位址。

相關報導請參考「WhatsUP Gold 網管活用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