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App使用介面設計的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彥仰,提出3個建議:先從內建App熟悉平臺開發準則、用減法原則來設計App,以及讓使用者一開啟App,就能看到App用途。

企業要發展行動應用,開發人員面對最大的困難,常不在於新的開發技術,反而是桌機介面轉換到觸控App介面設計的問題。

研究App使用介面、人機互動的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彥仰建議,開發人員要能設計出好的使用介面,必須先了解各平臺App的操作方式。

建議1  從內建App熟悉開發準則
陳彥仰表示,新的開發技術不是發展App應用的最大門檻,最重要的反而是App開發人員重不重視UI,以及開發者是否熟悉行動平臺的操作介面設計。

首先,開發人員得先確定要在哪個行動平臺開發App,因為各平臺都有其獨特的開發準則,例如要熟悉Android平臺的開發人員來開發iOS平臺上的App,他也沒辦法馬上開發出好用的使用介面。

因此,陳彥仰建議,開發者可以先觀摩裝置內建的App,來了解這個平臺的基本設計介面準則。如果開發者還不熟悉裝置內建App如何操作,就想開發這個平臺上的App,那麼也無法開發出能讓使用者順手的介面,因為不同平臺App的使用經驗不見得相同。

建議2  用減法原則來設計App
桌面程式的設計概念是,盡可能將所有功能集中到1支應用程式裡,使用者有任何需要,只要到這個程式的功能列上就能找到。但是觸控App的設計方式卻不能如此,如果所有功能加起來有100個,陳彥仰說,那麼能放在1支App上的功能就只能刪到剩下20個。

以照片的編輯程式為例。在桌面端,使用者只需要1個Photoshop軟體,就能完成所有的照片編輯功能,但放到App上,可能就要拆成好幾個App,來專攻不同功能,例如1個App只能提供濾鏡效果,而另1個App只能調整光線的效果與方向等。

陳彥仰表示,開發App必須先思考最主要的功能是什麼,其他不重要的功能就得捨棄,否則,如果想把所有的功能都放到1個App上,反而會讓講究使用流暢的App,操作起來複雜又不好用。

「想把桌機端程式轉成觸控,但不想捨棄任何功能,這是最危險的想法。」陳彥仰說。

建議3  一開啟App就能看到用途
比起桌機程式的上排功能列,觸控App幾乎沒有密密麻麻的功能列設計,因為那並不適於觸控點選,也就是說,在App介面設計上,開發人員必須要讓使用者快速了解App要呈現的功能。

陳彥仰舉例,假設這個App主要用途是剪裁相片,程式首頁可以提供大小、方向等功能選項,讓使用者能一打開App,就知道這個App的用途。

最後,陳彥仰也補充說,App內的觸控按鈕不能太小。他認為,Windows 8 App的上一頁按鈕,就設計得太小,雖然視覺風格不錯,但是不好操作。「開發者必須要在視覺設計和操控設計中,取得平衡。」陳彥仰說。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8平板蓄勢搶攻企業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