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資訊長蔡祈岩認為,Windows 8平板能取代筆電或桌機,因此,對他們而言,目前只會是未來配備給員工的一項新選擇。

三年前就搶先推出iPhone房仲應用的信義房屋,直到2011年也開始在iOS上開發企業內部應用的App。

當初信義房屋資訊長蔡祈岩看到內部約30%的員工開始使用iPhone,辦公行為也逐漸變成隨時回覆電子郵件,和及時安排工作事項。

所以,信義房屋花了3個月的時間,開發出iOS平臺上的Top Agent App,來協助業務人員查詢房仲資訊、管理行程和管理顧客關係。

當企業允許員工自帶私人設備,也就是採取BYOD(Bring Your Own Devie)政策時,蔡祈岩認為,App平臺的選擇權是看使用者所用的裝置,而不是由企業主導。目前,信義房屋正是採取了BYOD政策,iOS裝置占大多數,所以,企業內部App也優先支援iOS。

企業採購Win 8平板,是為了取代桌機或筆電
蔡祈岩認為,搭載Windows 8系統的平板、筆電或桌電彼此能互相取代。企業員工目前多已配備了Windows桌機或筆電,企業不會再導入Windows 8平板,等到企業要汰換電腦時,才可能會增加添購平板。

屆時,企業若要用平板取代員工使用的電腦時,蔡祈岩表示,企業反而不會提供iPad,而會購買Windows 8平板。

就信義房屋而言,目前其員工只能在iPad上使用少數功能,因為開發這些功能並不會對IT部門造成太大負擔,但是若要將IT部門提供的所有服務完全移轉至平板上,Windows 8才是相容的系統平臺,畢竟,企業不可能另外開發iPad版的PowerPoint或Word軟體。

過去,企業會讓員工來選擇桌機或筆電,蔡祈岩就認為,Windows 8平板就是又多了一個選擇。同樣的Windows系統裝置,只是變成3個選擇: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

每天必須固定同個位置作業,或是需要硬體效能較好的員工,例如秘書、內勤或繪圖人員等,就適合配備桌電。但若只是需要將電腦隨身帶著走,不需要運算複雜程式的員工,就比較適合配備筆電來工作。但像是不常輸入文字,更常瀏覽資訊的員工,例如生產線的經理,需要在工廠內部邊走邊看最新
的生產狀況,就適合配備平板。

高階主管有多元使用需求,Win 8的App豐富性還不足

除了基層業務人員,目前,信義房屋內的高階主管也會使用自己的iPad處理公務,IT部門則是讓高階主管透過虛擬桌面操作,提供網頁版內部系統。
蔡祈岩表示,過去信義房屋高階主管不會隨身攜帶筆電,但有了iPad後,因為使用介面單純且直覺,更不會出現當機問題,他們反而開始到處帶著平板,也更願意用內部IT系統來辦公,因而加快了報告的簽核速度,縮短高層下決策的時間。

從上述優點來看,蔡祈岩認為,為高階主管配備一臺平板,能為公司帶來很大的價值。

可是,高階主管不僅會使用平板辦公,也會用於日常生活的休閒娛樂,問題是常用或熱門的App,目前都還沒上架到Windows 8市集上,因此就算企業提供Windows 8平板給高階主管,他們也不一定會使用,所以,現階段,Windows 8平板也不會是信義房屋配備給高階主管的選擇。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8平板蓄勢搶攻企業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