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任何備份軟體都能支援VMware虛擬平臺的備份,不過並不是任何備份軟體都能妥善的因應VMware平臺備份的需求,至少必須滿足以下兩個條件,才稱得上合格的VMware備份軟體:

一、支援VADP的無代理程式備份架構:可透過VMware的VADP機制,直接與ESX主機溝通並備份上層VM,無須在VM的Guest OS上安裝代理程式。

二、符合虛擬平臺應用型態的計價方式:虛擬環境下,一臺實體主機上會同時運行多臺VM,所以備份軟體的授權方式也必須能符合這樣的型態,採用與VM數量無關的方式來計價,如按照底層Hypervisor主機的處理器插槽數量,或是備份軟體本身的版本等。

而符合上述條件的VMware備份軟體,又可分為「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與「傳統備份軟體虛擬平臺版」兩大類:

一、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專門針對虛擬平臺的備份應用而設計,而且也只能在虛擬化環境中使用的備份軟體。

相對於傳統備份軟體,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的應用範圍很窄,只適用於特定虛擬化環境(VMware vSphere、微軟Hyper-V或Citrix XenServer等),發展歷史也相當短,許多產品問世還不到2年,但從架構到運作方式,都是針對搭配特定虛擬化平臺而設計。

二、傳統備份軟體虛擬平臺版:一種特別針對虛擬環境特性,而調整備份架構與計價授權方式的傳統備份軟體的衍生版。

與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相比,傳統備份軟體虛擬平臺版保留了支援傳統實體環境備份的功能,一套產品就能兼顧實體與虛擬環境的備份,並且改用按實體主機數量、或是按實體主機處理器數量計價等適合虛擬環境的作法。

為了讓虛擬平臺備份作業達到最佳化,這類由傳統備份軟體衍生的虛擬平臺版本,在備份VMware系統時也會改用VMware環境專用的VADP架構,與備份實體環境時的作法不同。

成長迅速的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

相較於問世已久、動輒20年以上歷史的傳統備份軟體,VMware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出現迄今不過5、6年,仍處於新興發展階段,無論廠商生態還是產品更新上,變化都十分迅速。

傳統備份軟體通常每隔12~18個月才會有一次較大的改版,但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的更新頻率就快了許多,尤其是VMware與Windows Hyper-V兩大虛擬化作業平臺去年都有重大改版,VMware在去年9月推出vSphere 5.1,微軟也緊接在10月推出內含新版Hyper-V的Windows Server 2012,隨著主要虛擬平臺改版,也帶動一波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的更新改版風潮。

自我們去年5月底出刊的《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採購特輯》以來,至今短短不到1年時間內,多數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就有了1~2次的重大改版。如Acronis vmProtect改版了1次,Veeam、PHD Virtual Backup與vRanger都改版2次,vRanger甚至改版3次,VMware也在這段時間內捨棄了原有的VDR,改推全新架構的VDP,另外還出現了全新的Nakivo產品。相較於1年前,目前的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已有了不少變化。

Acronis vmProtect

較於其他VMware平臺專用備份軟體,Acronis的vmProtect算是較晚問世的產品,第一個版本vmProtect 6於2011年9月發布,然後是2012年3月發布的vmProtect 7,然後緊接在2012年10月推出最新的vmProtect 8。

新版本繼承了vmProtect原有的VMware虛擬平臺虛擬主機的備份、還原與複製功能。另擴展了安裝平臺支援範圍,管理介面與vCenter有更進一步的整合,並可透過新增的階層式多目的地備份,設定將備份檔案自動存放到多個位置,形成階層式的多目的地存放架構。還新增了vmFlashBack增量還原功能,當用戶還原整臺VM、且選擇還原到原始位置時,可勾選增量還原(incremental restore)選項,如此系統將會只還原原始VM異動的部分,而無須還原整臺VM的所有區塊,藉此大幅縮短還原時間。

Veeam

Veeam Backup & Recovery是2008年問世,不過在虛擬環境備份領域算是資深產品。自我們去年4月報導過Veeam 6.0版後,Veeam Software先在同年6月推出6.1版,改用新的操作介面,並提供新的VeeamZIP虛擬機器打包備份功能,以及新的免費版本。

接下來又在10月推出最新的6.5版,擴展了支援平臺,提供了檢視Exchange Server物件的工具、直接從磁碟陣列快照中還原VM的工具,以及改進的監控與報告工具。

6.1版擁有改進的操作介面,並新增快速、一次性完整備份VeeamZIP備份模式,最新的6.5版則新增可協助Exchange物件層級還原的Explorer for Exchange,與可直接展開檢視特定磁碟陣列快照複本中VM、協助還原物件資料的Explorer for SAN Snapshot等工具。

PHD Virtual

在VMware平臺專用備份軟體中,PHD Virtual Backup與Quest vRanger並列為最早問世的兩款元老級產品。

自我們去年5月報導當時PHD Virtual最新的5.4版後,迄今短短11個多月,這款產品就有2次重大改版。先是在去年8月推出功能大幅更新的6.0版,新增了VM立即還原,PHD Motion、應用程式感知備份、加密與完全/增量備份模式等功能,並改進個別檔案還原功能。

在6.0版之前,PHD Virtual一直缺乏類似Veeam與vmProtect的從備份儲存區直接啟動VM的立即還原(Instant Recovery)功能,自6.0版引進這功能後,PHD Virtual還提供搭配立即VM還原功能使用的PHD Motion功能,可將立即還原功能啟動的複本VM,從備份儲存區遷移到指定的線上儲存區,可作為VMware原廠Storage vMotion的廉價替代者,可在不同儲存設備間遷移VM。

接下來在2012年12月又推出6.1版,新增回滾(Rollback)還原,也就是ㄧ種增量還原功能,系統只會將異動資料區塊倒回原始VM,加快VM還原速度。

Dell Quest vRanger

vRanger是VMware平臺專屬備份軟體的先驅產品,它原是Vizioncore於2006年推出的虛擬化平臺備份軟體,而後Quest於2008年併購了Vizioncore,vRanger也歸入Quest旗下,接下來Quest又於2012年9月為Dell所併購,讓vRanger轉為Dell所屬產品。

vRanger分為標準版與Pro版兩種版本,差別主要在於標準版省略了遠端複製與透過SAN架構的備份傳輸功能。在我們去年5月的報導中,vRanger的最新版本仍是5.3版,後來緊接在5月底發布了5.4版,新增了虛擬化應用伺服器部署方式,原先的vRanger備份作業都是由實體或虛擬的備份伺服器集中承擔,5.4版則可透過在ESX主機內部署多臺vRanger虛擬化應用伺服器,來分攤並卸載備份伺服器的負擔。

最新版則是2012年8月發表的6.0,這版一大改變在於新增對於實體伺服器的備份還原功能,不再是一款單純的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vRanger 6.0除了能像前幾版一樣備份VMware平臺上的VM外,還可備份採用Windows Server 2003、2008與2012作業系統的實體主機,對於那些雖已大規模導入虛擬化、但仍殘留少數實體主機的IT環境,可以有更好的支援。

Nakivo

Nakivo Backup & Replication是最新加入VMware備份應用領域的新成員,在2012年10月底才發表第1版產品,然後在2013年1月發布2.0版。雖然是Nakivo新進產品,不過開發團隊並不是新手,而是由另一款老牌虛擬平臺備份軟體vRanger的原班開發團隊所組成。

雖然開發團隊與vRanger有所淵源,產品應用面向也同樣都是提供VMware虛擬平臺的備份與遠端複製服務,不過Nakivo無論在產品定位、安裝部署、管理,還是在進階功能上都有新特色,採用了新的網頁式結合儀表板的管理介面,並特別講求快速部署(軟體體積很小,幾分鐘就能完成安裝)。

相較於其它更資深的產品,Nakivo備份功能算是中規中矩, 2.0版的還原功能較為單調,只提供將VM複本完整還原回ESX主機上這一種還原模式,沒有同類產品通常提供的單一檔案還原、應用程式單一物件還原,或是直接啟動、執行VM複本等不同的還原模式。

剛在2013年3月發布的Nakivo v3.0版則提供了更豐富的還原功能,這個最版本已能提供單一檔案還原,並改善與Amazon雲端服務的整合,還有改進的報告功能,以及針對多種應用程式的備份感知功能,可確保備份資料一致性。

VMware VDP

VMware在2009年中推出vSphere 4.0時,也一同發表了配套的VMware Data Recovery(VDR)備份軟體,後來又分別在2011年中與2012年初發表VDR 2.0與2.01版。

雖然VDR已能提供最基本的VMware虛擬主機備份還原功能,而且還是免費下載,不過VMware在去年9月推出vSphere 5.1,卻捨棄了已有一定基礎的VDR,另外推出介面與核心都大幅翻新的vSphere Data Protection(VDP)。

就功能來說,VDP與先前的VDR是相同的,都可透過VADP機制備份還原ESX主機上的VM,也都提供CBT與重複資料刪除等功能,不過VDP改用網頁式的vSphere Web Client管理介面,並改用EMC Avamar的重複資料刪除引擎。

除了免費下載的VDP以外,VMware還提供付費版VDP Advanced,可支援更大備份儲存空間、備份更多VM,並能支援Exchange與SQL Server的備份。

傳統備份軟體虛擬平臺版

較知名的企業級傳統備份軟體,有Symantec的Backup Exec與NetBackup、CA ARCserve Backup、EMC Networker、IBM Tivoli Storage Manager Backup、HP Data Protector、Quest NetVault Backup、CommVault Simpana等幾款。

若加上採用磁碟映像技術類型產品,則還有Acronis Backup & Recovery、CA ARCserve D2D與Symantec System Recovery等幾款。

這些產品通常透過兩種方式,來支援VMware環境的備份:

(1)   透過對應於VMware的代理程式或附加元件:藉由選購VMWare代理程式,來為VMware環境提供符合VADP機制、無代理程式架構的備份服務。

(2)   對應虛擬平臺的虛擬平臺專用版:另外推出專門用於虛擬平臺的衍生版本,Symantec Backup Exec與System Recovery,Acronis Backup & Recovery,以及CA ARCserve D2D都有這種虛擬平臺專用版。

這類傳統備份軟體的虛擬平臺專用衍生版,在功能方面與一般版大致是相同的,但在包裝與售價方式方面作了針對虛擬環境應用型態的調整,如預先納入了虛擬平臺相關代理程式或附加模組,並採用按底層Hypervisor實體主機計價的方式。

對於混雜使用實體與虛擬主機的用戶來說,可沿用原來的一般版傳統備份軟體主程式,另外再搭配選購VMware附加代理程式,即可滿足虛擬平臺備份需求;不過對於絕大多數主機都已轉換到虛擬環境的「重度」虛擬化用戶而言,則直接選擇虛擬平臺專用版備份軟體,在價格方面通常會更划算。

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1.5 Virtual Edition

在Acronis去年9月發布的Backup & Recovery最新11.5版中,有4款分別針對VMware vSphere、微軟Hyper-V、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與Citrix XenServer四種虛擬平臺的Virtual版,其中針對VMware vSphere的版本,可提供無Guest OS代理程式架構的備份,並能與vCenter整合。

相較於我們去年測試過的11版,11.5版強化了對Exchange 2010的備份功能,可支援採用UEFI環境的VM,並擴展了支援平臺範圍。

Symantec Backup Exec 2012 V-Ray Edition

Backup Exec 2012 V-Ray Edition是Backup Exec 2012針對虛擬環境的特別版本,軟體本身與一般版本是相同,但在包裝與計價方式上作了調整。

V-Ray版則將Backup Exec主程式、VMware/Hyper-V虛擬平臺代理程式、用於虛擬機器上的資料庫代理程式,以及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包成一套,並按ESX或Hyper-V實體主機的處理器數量來計價。

Symantec System Recovery Virtual Edition

2013年1月推出的Symantec System Recovery 2013所附帶的虛擬平臺專用版,可以支援VMware vSphere、微軟Hyper-V與Citrix XenServer等虛擬平臺,並採用按實體主機計價方式,為Hypervisor實體主機購買一份授權,即可為其上運行的所有VM提供備份。

比起上一代的2011版,新的2013版可以支援VMware VADP架構,以及採用UEFI的實體或虛擬主機。

CA ARCserve D2D r16.5 for Win Server Advanced Virtual Edition

CA ARCserve D2D改採按實體主機計價的虛擬平臺專用衍生版,普通版本的ARCserve D2D是按照平臺(SBS、Server或Workstation)、版本(Essential、Standard或Advanced)與份數(1、5到500pack等)來區分售價,不過其中Server Advanced版有一個專門供虛擬環境使用的Virtual Edition版,可支援VMware vSphere、微軟Hyper-V與Citrix XenServer等虛擬平臺,並改採按實體主機計價的方式,只要一份授權,就能對該實體主機上執行的任意數量VM,提供備份保護。

針對VMware環境,CA ARCserve D2D可與CA另一款ARCserve Central Host-Based VM Backup搭配運作,可由ARCserve Central Host-Based VM Backup作為中央控管介面,透過ARCserve D2D備份伺服器為中介,替vCenter或ESX主機所控管的VM執行備份保護,無須在VM Guest OS上個別安裝軟體。

(看大圖)

(看大圖)

(看大圖)


相關文章請參考 VM備份軟體大閱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