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充實境(AR,Augmented Reality),把數位資訊與實際影像整合在同一畫面的技術,一直被認為實用性不佳,噱頭成分居多。然而,當AR技術與其他的技術整合起來,卻能發揮料想不到的功用,帶來業務上的革新。富士通將AR與資料分析、預測技術結合起來,運用在製造業的工作現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富士通在Fujitsu Forum 2013大會上,以檢修管線的應用,展示AR運用在製造業的解決方案。展示者將平板電腦往前方的金屬管線移動,螢幕會即時顯示現場的影像,當平板電腦夠靠近金屬管線時,畫面跳出許多資訊,金屬管線的不同部位開始浮現文字對話框,有的是說明上一次檢查的結果,有的是呈現上次換修的資訊,在水閥的地方則呈現水流速度、壓力與溫度等資訊。

而不管如何移動平板電腦的角度,這些資訊都會跟在金屬管線的特定位置。現場的維修人員也可點選各項資訊,進一步查看詳細資料,例如過往的維修記錄。同時,如果維修人員發現了新的問題,也可立即在平板電腦上標識註記,該資料會立即傳回系統。當展示人員針對要注意的部位畫上箭頭註記後,重新再將平板電腦對著該處,剛才的註記就立刻呈現出來了。

整套系統是結合前端的AR與平板電腦,以及後端的資料收集、分析與預測系統。運用新一代智慧型行動裝置方便攜帶使用的特性,讓前線的作業人員可在現場即時蒐集資料,也可獲得系統提供的指示,不會換錯零件;而後端資料平臺持續累積工作現場的資料,就能開始活用這些現場資料,例如分析作業方式,改善業務流程等等,並進一步做為資料預測的基礎,例如可由系統判斷那個零件有可能要故障了,而立即指示現場人員一併檢查。

在這樣的作業模式下,製造業的現場作業人員,只要帶著平板電腦,就可以解決許多事情。後端的資料平臺是現場人員的大腦,提供現場人員所需的專業知識與技術文件,像是檢修管線,維修人員就不必再帶管線圖、零件資料等等;而前端的平板電腦,則是系統的眼睛,把維修人員所看到的現場資訊,匯入後端系統,充實大腦的經驗與知識。

透過AR與資料平臺的整合,讓實體世界與虛擬數位世界結合在一起,這樣的概念推廣到製造業的各個業務面,將會帶動很大的業務革新


透過AR擴充實境技術,可將系統資訊與實景結合,提醒檢修人員該注意的地方,標識要換修的部位,同時,現場人員亦可標注新發現的問題。

結合後端的資料平臺,現場人員可進一步看到各項詳細資料,例如檢視水閥過去的流量、水壓、溫度,以利檢修人員進一步判斷問題。

整套系統的前端,主要是利用平板電腦與富士通的AR應用程式,協助檢修人員檢視工作現場,檢修人員透過平板電腦可獲取各式資訊,同時也幫系統蒐集現場資訊。 

 

系統後端的資料蒐集、分析與預測平臺亦是重要的關鍵,它可說是戰情指揮中心,一方面蒐集現場情報,另一方面提供檢修人員相關指引。圖中為資料分析建模的畫面。

 

完整蒐集工作現場的資訊,就能累積成為企業的競爭力,因為可以根據資料的分析,找出有價值的知識與經驗。

 

這套系統不只可用在管線檢修,亦可運用在多種現場檢修的場合。同時,為了應付隧道、地下室等網路連線不佳的環境,亦有特別設計訊號接收模式。

 

2013 Fujitsu Forum大會現場影片  www.youtube.com/user/ithomevide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