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視訊會議設備不斷朝向高品質影像發展,許多廠商也更進一步發展出強調臨場感網真會議形式。隨著技術的演進,多方視訊會議開始有不同以往的發展方向,不僅突破以MCU作為多點視訊的架構,同時也發展出支援更多螢幕顯示的多方視訊會議終端系統。

以往企業要與其他多個據點召開多方會議時,通常都是在1個螢幕畫面上,顯示多個視訊端點的與會者影像,端點越多,每個端點的影像就會受限於畫面分割而變得越小,人數過多時,也無法同時顯示所有與會者。受於傳統視訊系統技術的限制,一般視訊會議系統通常也只有做到雙螢幕輸出,使用者只能挑選超大尺寸的螢幕,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現在,已經有新類型產品能打破雙螢幕多點輸出的限制。以去年中發表的VidyoPanorama這套產品為例,可以同時串連3到9臺電視螢幕,而且,單臺螢幕最多能顯示8名使用者,因此,最多可同時顯示72點的多方視訊會議。

並且,VidyoPanorama具有擬真會議系統(Telepresence)的一些特性,像是提供喇叭系統、專屬會議控制面板,也能打造成真人大小顯示的高品質影像會議,雖然臨場感有一些差距,但建置成本上也相對便宜一些。

編、解碼主機採分離式配置與自動視訊分層架構,而非傳統視訊架構

從VidyoPanorama系統的產品組合來看,主要設備為VidyoPanorama主機、解碼器,以及攝影鏡頭與聲音系統裝置。周邊設備上,VidyoPanorama還包括攝影鏡頭、聲音系統與平板電腦。與傳統視訊會議設備相比,這套系統不需要建置MCU設備,只需搭配Vidyo提供的後端視訊系統中樞VidyoPortal,即可做到多點視訊會議。

值得注意的是,在VidyoPanorama的系統架構上,編碼與解碼主機是分離式的設計,並搭配Vidyo自動視訊分層架構,因此能以多臺解碼器對應多臺螢幕的影像解碼工作,隨著螢幕配置數量的增加,需要搭配同等數量的解碼器,可支援的螢幕數量為2到9臺,系統建置時相當彈性。而且,由於可以省下購買硬體MCU設備的成本,在總建置成本上會較具優勢。

這套系統所配置的攝影鏡頭是Sony EVI-HD7,聲音系統則是搭配整套的Clear One聲音系統,包含1個聲音系統主機、6個麥克風,以及1個無線控制器。特別的是,這個無線控制器就是1個桌上型的聲音控制面板,不僅可以調整喇叭音量,也可以連接電話線,當作電話使用。此外,這套系統還有一臺平板電腦作為專屬的會議控制面板,使用者可以執行隨附的VidyoRemote應用程式,以觸控方式控制視訊會議的進行,像是邀請通訊錄成員加入會議、分享會議資料、調整攝影機的方向等功能。

除了上述VidyoPanorama所包含的設備,由於這套系統並不包含螢幕,因此,使用者需要自行採購,但建置上也相對彈性,可彈性選擇符合會議環境的螢幕尺寸與臺數。此外,將解碼器連結所謂的VGA陣列,可以使該螢幕播放電視內容等其他視訊來源影像,或是連接投影機,將簡報資料輸出至投影畫面中,讓視訊會議室可以變。

同時,使用者也能從電腦瀏覽器上,輸入VidyoPanorama主機IP位址,進入網頁式管理介面編輯更多設定,像是影像訊號來源,或各螢幕的畫面分割數,視需求而彈性設定多影像的布局。

可同時與各種視訊終端裝置進行多點視訊會議

在Vidyo的視訊會議系統架構下,VidyoPanorama屬於會議室型的大型端點設備。透過後端的VidyoPortal主機,便可與其他視訊終端進行多方視訊連線。例如在多個分公司據點建置VidyoPanorama環境,即可進行大型的團體視訊會議。

由於行動視訊的興起,Vidyo與其他硬體式視訊廠商同樣提供行動視訊的解決方案,除了Mac OS與Windows作業系統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可利用VidyoDesktop應用程式撥打視訊電話,在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等終端裝置上,無論iOS與Android平臺,也可以安裝VidyoMobile視訊App進行連線。不過,這些視訊端點需要購買Vidyo Line授權數,才能在裝置上登入授權並連線。

要注意的是,使用者若要與Cisco、Polycom、LifeSize與Radvision等其他視訊會議的設備視訊連線,後端系統需要額外建置VidyoGateway,以處理H.323、H.264 AVC等影像訊號。

至於連線數方面,Vidyo在多點會議的計算方式上,與傳統多點視訊會議有很大的差異。舉例來說,採用MCU架構的多點視訊會議中,是依照MCU所支援的點數來計算,在4點連線時,所有連線進來的每個端點都會占用1個MCU點。而在Vidyo採用的架構中,一般視訊會議主機系統並不需要計算授權數,連接的視訊終端只要不超過螢幕數量與分割畫面乘數即可,Vidyo的授權數需額外購買,主要是提供PC與行動裝置,計算同時在線並撥打視訊的連線數。

也就是說,在多方連線時,透過Vidyo Gateway連接H.323、SIP協定的其他終端設備和MCU時,並不會占用多點連線的授權數,因為Vidyo的連線授權僅計算透過PC、筆電、平板與智慧型手機透過Vidyo帳號登入並撥打的端點。

支援多螢幕架構,強調多點視訊呈現能力與寬廣視野的感受

今年10月才有臺灣經銷商引進的這套VidyoPanorama多螢幕視訊解決方案,最高可支援9臺螢幕顯示視訊畫面,由於具有1080p的高品質影像與大畫面顯示,配合大尺寸電視螢幕,可以提供相當不錯的全景視野,並能看、聽聞所有會議成員的即時反應。此外,在用單螢幕顯示時,也能像一般視訊會議系統,呈現多點視訊的分割畫面。

而且,在這個解決方案中,並未將螢幕綁定在主要設備中,因此,企業可以彈性選擇,能夠自行依據環境規畫所需的螢幕數量,以及各螢幕的尺寸大小,像是配置3臺60吋以上的顯示螢幕,或是9臺42吋的螢幕。

若與網真系統相比,VidyoPanorama同樣提供高品質的影像也重視聲音品質的呈現,但臨場感並不像網真會議那樣的需求。由於網真、擬真視訊強調的是「身歷其境」,將視訊與聲音品質提升到有如同一現場開會的感受,因此,整體空間設計相當重要。舉例來說,像是多數網真會議都是橢圓形圓桌的設計,前面擺放3臺大尺寸螢幕,當雙方會議進行時,無論會議成員眼睛看向那邊、或是發話方向,就如同親臨現場般的與其他人互動,當然,整套系統也要能與會議室的環控系統結合。

而VidyoPanorama所強調的是多點的視訊能力與寬廣視野的感受,並具有擬真會議系統的一些特性,同時,彈性的架構選擇,也讓使用者可以依據視訊需求與會議室空間來打造視訊環境。

實際測試連線能力與連線品質

在連線能力方面,我們試著召開10人以上的多方會議。在這套產品經銷商晉泰科技公司的會議室環境裡面,他們配置了6臺顯示螢幕,以上下兩排各三臺的方式排列。我們將下排中間的螢幕設定為顯示本地攝影鏡頭,讓現場也能看到自己的畫面,上排3臺則各自以單一畫面顯示重要的會議參與人,而下排左右2臺則以4分割畫面呈現其他會議參與者。因此,總共有12個端點參與這場視訊會議。可惜沒有足夠的測試端點,使6臺螢幕同時顯示48個影像。

單螢幕能支援8分割畫面

為了檢視單螢幕最大的分割畫面數,我們進入VidyoPanorama管理介面中的顯示布局分頁,將螢幕分割數設定為8(設定選項為1到8),結果,單臺螢幕確實可以呈現8個端點視訊影像。值得注意的是,每次變動這項設定時,VidyoPanorama主機就必須重新啟動,以套用新的設定,因為需要等待一些時間。

最高支援1080p、60fps的畫質

在連線品質方面,晉泰公司的環境對外上傳/下載網路頻寬為20M/100M,在VidyoPanorama的頻寬需求上,720p@30fps最低需要1Mbps,1080p@60fps最低需求則是2Mbps,因此能夠符合1080p視訊的測試條件。而SVC多層視訊編碼傳輸設定上,我們以2層為主要測試條件。

測試結果中,我們從視訊影像畫面中可看出畫質的顯示狀態,其中最高視訊解析度為1080p、更新速率59fps的畫質,接近每秒60幀的1080p解析度畫質。特別的是,Vidyo會自動調整使用頻寬,因此,不同終端裝置傳送並呈現的影像,也會依據終端設備的處理能力與網路連線能力,各自調整影像品質。

影像品質穩定

在VidyoPanorama管理介面中的狀態分頁中,我們可以檢視影像品質的更新速率。透過VidyoPanorama連結自家VidyoDesktop、VidyoMobile及其他品牌的視訊系統時,在連結上皆沒有問題,同時連接多種視訊終端時,能依照不同周邊的解析度、頻寬來分別處理。像是多數PC與其他視訊會議系統的影像更新速率,都可以達到30 fps,影像播放順暢,在與行動裝置連線的影像品質則受限於處理能力與網路,像是在iPhone上,系統偵測到傳送回來的更新速率為8 fps、The New iPad更新速率為15 fps,各自的解析度也會依連線端點而不同。

而音質方面,VidyoPanorama主要配置1對喇叭,與其他端點在語音溝通時,我們可以聽得清楚,沒有太大的迴音干擾,若與其他會議室型的視訊設備相比,倒是沒有太大的差異。

綜合來說,行動設備的解析度較為不理想,但我們還算可以接受。特別是可以透過一般網路進行多方視訊,並且保有不錯的視訊品質,雖然行動終端所傳回的影像較為遲緩,但不會有殘影呈現,但若是透過3G網路環境,視訊品質仍會受到較大的影響。

(看大圖)


 VidyoPanorama的4項視訊特色 

在VidyoPanorama會議室型視訊終端系統中,不僅能夠串連3到9臺螢幕,各螢幕並可顯示1到8個終端視訊影像,使用者並可以自行設定各螢幕的畫面布局,也就是設定各自的分割數。架構上也不像傳統MCU設備,無法直接進行擴充升級。此外,在多點視訊連線時,VidyoPanorama可以順利與不同視訊系統與行動裝置終端連線開會,並依照不同的周邊、解析度、頻寬來分別處理影像。

可彈性設定多螢幕多畫面的布局方式

透過VidyoPanorama的網頁式管理介面,使用者可指定各螢幕的呈現方式,像是部分以全螢幕呈現單一影像,會議資料畫面,其他則以分割畫面呈現多個影像,影像布局相當彈性。可顯示目前各螢幕的影像布局與內容

單臺螢幕最高可支援8分割畫面

我們實際將單螢幕以8分割視窗進行多方視訊會議,檢視單臺解碼器實際能力,可以順暢地進行會議,若將現場6臺螢幕都顯示8分割影像,則可以同時48點的多方視訊會議。可設定各影像呈現的優先順序

可隨時檢視不同終端的連線品質

在VidyoPanorama的網頁式管理介面中,可看出透過VidyoPanorama連結各種視訊終端皆沒有任何問題,當多點視訊時,並能夠依照不同的周邊、解析度、頻寬來分別處理影像。狀態顯示分頁上,可檢視多點視訊時的各設備名稱與影像品質,只是目前會出現亂碼與欄位不齊的狀況,有待改進。

多方視訊會議可讓行動裝置使用者加入

透過VidyoPanorama,也可與iOS和Android平臺的行動裝置進行多點視訊。在不同行動裝置上,影像布局呈現方式各有限制,但你可以指定那些影像需顯示於畫面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無需MCU設備的會議室型多點視訊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