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房屋資訊部協理陳澤維說:「IaaS能否帶給企業信賴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這決定了企業採用IaaS的意願。」

一年前,永慶房屋推出了供外部客戶下載的i智慧經紀人看屋App,因為這個App的後臺系統對網路流量的需求因使用情況而定,非常不固定,因此當時永慶房屋決定將這個平臺放到IaaS服務上,當時同時比較了Amazon EC2與中華電信hicloud CaaS兩種服務,結果Amazon EC2管理平臺的操作介面較簡便、付款方式更快速,方便企業快速部署新VM等條件都比中華電信好,加上測網路傳輸速度也不會比中華電信慢。

永慶房屋資訊部協理陳澤維解釋,透過Amazon位於東京的資料中心連線回臺灣的廣域網路來提供服務時,連線速度不會比直接使用臺灣本地網路的服務慢,兩者的延遲時間差不多。而且當時企業若要向臺灣IaaS廠商申請擴充用量時,還得經過約1天的人工申請流程,無法即時擴充資源。基於上述種種原因,永慶房屋決定採用Amazon服務。

可與國外IaaS聯盟,提供跨國服務

永慶房屋評估國內外的IaaS服務時,陳澤維認為,臺灣IaaS的優勢在於提供國內網路頻寬及在地支援人力。按理來說,臺灣IaaS的網路建設就在本國,網路流量行經的節點數最少,傳遞服務的延遲時間理當最少,傳輸品質也應該最穩定,因此,如果企業應用系統的內外部使用者都只分布在臺灣地區,就適合使用臺灣IaaS,來就近取用網路資源。例如,永慶房屋有套影音資料系統,由於使用者只分布在臺灣地區,因而考慮採用臺灣IaaS來建置。

不過,臺灣IaaS的限制在於無法提供跨國服務,對於許多跨國企業來說,或使用者遍布全球的企業,就非得使用國外的IaaS。陳澤維建議,臺灣IaaS業者應該與國外IaaS業者進行策略聯盟,如中華電信與Amazon合作提供跨國的IaaS服務,讓企業使用臺灣IaaS服務時,不會受限於臺灣本地,同時還能取得中華電信在地的技術支援服務,更利於企業使用IaaS。

另外,永慶房屋也曾設想,就近利用臺灣IaaS服務設置異地備援中心,以減少建置與維運成本。

陳澤維表示,若IaaS業者能專門規畫出企業IaaS異地備援方案,讓企業預定要用於備援的IaaS運算資源,因平時不會真得派上用場,所以只要支付基本的預租費用,當災難降臨時,企業就能立即啟用這些資源來接手服務,再按照實際有派上用場的資源用量來付費。透過這樣的IaaS服務,就能大幅降低企業建置異地備援的成本。

IaaS業者應以採用案例與SLA契約,培養企業信賴感

不過陳澤維認為,夠格的IaaS還必須培養企業的信賴感,建立企業對服務的信心。「IaaS能否帶給企業信賴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這決定了企業採用IaaS的意願。」他說。

一般企業對臺灣IaaS的信心度仍不足,所以還不敢將應用都放上IaaS,陳澤維打個比方,以前你不敢將金錢放在銀行,希望放在自己家,但現在,你的錢若沒有放到銀行,而是全部放在自己家中反而更危險。按理來說,企業將IT委託給專業的IaaS業者,理當更安全、更有效率,但IaaS業者還沒有像銀行那樣培養企業的信賴感,所以企業短時間內還不會將應用移轉至IaaS。

陳澤維建議,IaaS業者可以先以低價吸引企業採用,或吸引政府機構採用,培養深入應用的企業案例,甚至將自家核心系統也放上IaaS平臺,才能提升企業對IaaS平臺的信賴感,而願意使用。另外,IaaS業者也可以提供SLA契約,明確制定服務的項目及責任歸屬等條款,以確保服務品質,將要給予企業的信賴感化為具體的契約憑據。


相關報導請參考「臺灣IaaS上軌道了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