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證照的第一步是報名,而受理報名的機構是國際認證考試中心。為了維持考試的公正性,提供證照的原廠大多透過國際認證考試中心來進行考試。目前IT證照以澳洲的Thomson Prometric、Pearson VUE兩家考試中心為大宗,負責報名及考試等相關業務。Prometric與VUE兩家考試中心最大的差異在於代理考試不同,例如MySQL Core由VUE代理,因此必須向代理該種的考試的單位報名。也有原廠同時授權給兩家代理,向哪家報名可由考生自行決定。

儘量選擇網路報名方式
通常取得一張證照需要選考多科,而科目與科目之間考試的時間也沒有硬性規定,時間一旦拉長,向不同考試中心報名的情況也曾發生過。這時原廠可能因此無法獲得考生已經考完所有科目的資訊,就必須透過臺灣負責考務的教育訓練中心代為匯整,經由考試中心再回報原廠,避免通過考試卻拿不到證照的情況。

報名的方式可透過網站、傳真與電話三種管道向國際認證考試中心報名。一旦曾經在考試中心完成報名手續,便會得到一組專用考試編號,考試中心是以是否擁有這組編號作為新、舊考生的依據。新考生只能利用網站及傳真兩種方式報名,舊考生多了電話的方式。報名繳費的方式則一律透過信用卡。考生可儘量透過網路報名,以Prometric為例,網路報名沒有任何時間限制,傳真與電話必須在週一到週五早上7點到下午4點之間報名。

不過,並非所有的考試都是透過Prometric或VUE兩家代理考試中心,如RHCE或NCLP都由原廠授權給特定機構舉行考試,以RHCE為例,可向恆逸或TP等教育訓練中心報名,NCLP則可向聯成、資策會或文化推廣部等單位報名。

考試以選擇題型為主,考場可自行指定
完成報名手續後,考生可在自己指定的時間前往考場報到。考場在考試之前會核對考生的身分,以避免代考的事情發生,因此考試當天記得攜帶身分證。

通常考式方式可分為筆試和實機操作兩種。筆試目前多採電腦作答方式,考生必須在時間內完成試題,題型以單、複選的選擇題為大宗,目前已經很少使用問答題的形式。考試除了少數採用會考形式外,通常採一人一間的方式進行,在考試時可攜帶紙、筆及紙本字典進場,不過為避免抄試題的情形發生,考生出場時必須將紙張繳回。另外在考試過程中都會有全程錄影,防止舞弊。

目前有些證照採取實機操作如RHCE或CCIE。RHCE會在考試當天發下實作題目,考生必須完成題目中指派的任務,而且RHCE評分的標準除了最後完成結果之外,操作過程中所使用的指令,也都會影響最後考試分數。CCIE必須先完成筆記之後再前往Cisco指定的考場進行實機考試,目前臺灣並無設置考場,必須前往香港或澳洲等地考試。CCIE考試的方式通常會有一系列的任務指派,必須在考場提供的機器上達成,考題與考題之間往往環環相扣,前面考題做錯通常會影響到後面的實作。

應考注意事項
要成功取得證照,有賴於平常實力的累積,不過有些時候卻是考試當天的情況會決定成績的好壞,因此應考也有些注意事項:

準備一科考一科
恆逸資訊系統開發部處長張智凱指出,許多考生存有逃避的心態,會儘量想延後考試的時間,或者想將多科安排在一起考,他認為這樣並非上策。趁記憶猶新時盡快考試,會比多科集中一起考要更容易過關,在心情壓力上也不會那麼大。因此他建議考生盡量強迫自己準備完一科就考一科。

考試當天勿安排其他活動
TP教育訓練中心的顧問錢德仁表示,很多考生都是在職人士,在考試當天匆忙過來,考試之後又匆忙離開,根據他的觀察,這種人無法將心思集中在考試上,通常成績都不會理想。他建議最好考試當天能請半天、一天假,專心準備考試,讓自己在最佳狀態下應試。

另外諸如遵守考場規定,準時進場,進場前不要緊張讓自己放鬆,以發揮平常的實力,都是幫助自己取得證照的一些小訣竅。文⊙黃天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