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時,我們請林明輝在健身器材前捲起袖子,他自嘲說,平常也常捲起襯衫袖子,只不過不是為了運動,而是忙著如何讓IT系統與公司營運結合更為順暢。

如同健身器材能強化人的體魄,林明輝認為IT的最大功用在強化企業營運體質。在金融、客服中心甚至自行創業等工作歷練,養成他在IT應用有獨特的思考與見解,就好像啞鈴、跑步機、腳踏車等健身器材,可以分別強化身體各個部位,他的經歷也是如此,讓他在專業應用和溝通協調上有更深的認知。

遠赴澳洲學習電腦與英文
林明輝就讀世新印刷攝影科期間,攝影是他最大樂趣所在,另外電腦方面的成績也不錯。退伍後在廣告公司工作餘暇時間,他去巨匠報名學電腦。當時的課程設計可以任選課程,不論是硬體維護、程式設計、DOS作業系統操作,他都照單全收,前後花了二年時間。

林明輝在巨匠的課程結束後,他認為可以改學英文,在職場上有加分效益。另外世新三專學歷林明輝也認為有所不足,如果出國進修,既可學習英文,又可提升學歷。當時他恰巧有朋友在澳洲念書,可以有個照應,於是便決定飛去澳洲去進修。澳洲學制可以選擇雙主修,於是他選修大眾傳播和資訊系統(Information System)課程。在大學裡學習網路架構、Oracle資料庫理以及程式設計等,課程都以實務為導向,老師啟發式教學方法更激發他的學習熱忱,因此他對電腦的興趣日益濃厚。密集修課讓他兩年半就完成所有學分,畢業後留在澳洲的臺商公司當過網路工程師,除了應用所學,在商業領域的經驗,也為他在日後電子商務奠下基礎。

一圓老闆夢的付出與代價
自行創業是許多人的夢想,從無到有,甚至能在商場上雄峙一方。這樣的老闆夢林明輝也曾經有過,圓夢的歷程他付出了代價,也有意外的收獲。返臺後林明輝先進入華信電子金融部上班,網路銀行的建置開啟他對電子商務進一步的認識,之後又在一家市場調查公司工作,對資料倉儲規劃與運用深刻體會。經過這些歷練,林明輝的老闆夢蠢動了起來,他和幾個年輕同事集資,以二十幾萬元大張旗鼓當起老闆。

老闆夢雖然順利圓夢,不過現實問題也是緊接而來。公司主要業務是建置ERP系統,每個產業進銷、庫存、人事、物流等差異性都很大,建置溝通過程中,許多業主都將這些產業獨有知識視為理所當然,系統開發公司理當知道,有些案子就在失焦的溝通過程中流失,而開發的心力也都集中在不斷修改上。最後公司年輕同事們受不了每天超時工作,以及不斷修改的溝通障礙紛紛求去,林明輝每天凌晨一、二點才下班也覺得愧對家人,於是老闆夢就這樣畫上句點。以經營公司而言,如此收場不免有些遺憾,但與客戶及部屬的溝通經驗,卻成為他日後工作上的特別資產。

防微杜漸的管理哲學
結束公司之後,林明輝進入裕隆集團下的祥碩興業工作,主要業務是強化TOBE系統客服中心(Call Center)營運。當時公司的總經理徐福光是影響林明輝相當深的人。祥碩曾經推出與銀行合作的機場接送服務,才推出幾個月,帳面就出現虧損,由於合約有兩年,如果不盡快處理,後果不堪設想。總經理立刻動員所有部門分析檢討使用率、價格,區域差異等,這些數據都倚賴IT部門產出報表,因此總經理也交辦了許多事,緊盯進度,最後終於找出癥結點,成功扭轉虧損。

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少,林明輝一方面覺得祥碩總經理能在事情發展的初始,就能發現異常,並且明快處理,他覺得相當值得學習。另外在IT的定位上,必需要能跟得上商業操作的速度,跟得上,企業就獲利,跟不上,企業就可能因此虧損。祥碩經驗使他了解IT與企業之間的關係,也影響後來的管理方式。

改革IT部門,強化企業競爭力
接手亞力山大IT部門時,由於數十年來資訊系統發展的包袱與習慣,長官交辦給他的任務是讓IT部門在績效上有所提昇。他結合自己當老闆的經驗,以及在祥碩學到的管理技巧,凡是說過的話,他一定會追蹤到底,凡是訂下的完成時間,也要盡力在時間內完成。一開始IT部門反彈很大,但他認為IT部門沒有道理不能和其他部門一樣,要求績效與進度控管。經過三個多月的改革與調適,IT部門迅速從黑五類翻轉成紅五類,長官對於IT部門的改變相當滿意。

另外,亞力山大是集團式企業,傳統簽呈方式曠日費時,相當不利競爭,於是林明輝的頭腦又開始轉,著手開發出電子簽呈。但這次電子簽呈反彈的力道不是來自IT部門,而是其他習慣傳統簽程的行政人員。但他向長官反應,企業改革一定要做,做了就能看到實際的效益。在長官支持下,如同林明輝所預期,系統上線之後,簽呈的追蹤與效率都大為改善,以前高雄分公司到總公司的簽呈可能要數月,現在數天就能解決。下一步,他開始構思如何結合營運長使用簡訊的習慣與電子簽核系統結合,讓營運長不論在哪裡都可以批核公文。「快,才有競爭力」林明輝為自己的思考核心下結論。

五分鐘老爸的未來夢想
雖然在亞力山大的工作時數不像自己開公司時,佔用那麼多家庭時間,但是回到家經常是10點以後,小孩都到了上床時間,而常被老婆埋怨只當5分鐘的老爸。只是,IT是林明輝的熱情所在,除了睡覺時間,大概只有上班前洗澡的十幾二十分會和電腦分開,但這短暫時間腦子還是一直轉著如何讓企業更快,如何讓IT更好用。因此,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失衡,只能盡量在假日彌補,或者寄望於未來。

對於未來的規劃,林明輝表示他其實相當喜歡澳洲,加上墨爾本靠近南極,對怕熱的他是相當怡人的氣候。他希望將來存點錢後,能搬去墨爾本,開著有車廂的旅行車,一家大小到處去旅行、拿起心愛的相機拍照。

會不會擔心沒有到時候就沒用電腦可以用?他笑著說「你不要看澳洲注重環保,其實他們的電腦環境也…」即使到了澳洲,即使退休,林明輝還是沒辦法忘情他熱愛的電腦。

受到攝影啟發的「蹲」哲學

說到攝影,外型斯文的林明輝馬上就眉飛色舞,三專時期花了不少時間和功夫在攝影上,臺灣不少山野林間都曾有他的足跡。當時教攝影的老師與當代攝影大師郎靜山有私交,林明輝多少受到影響,對於黑白相片與山、水、石頭的題材特別有興趣。

「尤其是拍石頭,我從當中學到了『蹲』的道理」,林明輝按快門的手勢,說出他的「蹲」哲學。在拍石頭時,從一般站著的水平線,不容易發現石頭魅力所在,攝影者一定要蹲下來,換個角度,有時甚至還要趴著,才有辦法將石頭的美感抓出來。這個道理讓他學到想看到事物不同的面向,得到不同的結果,必須從不同的角度著手,必須要改變自己固有姿態,這個道理讓他在從事IT工作時,多了更多的彈性與切入面向。文⊙黃天賜

IT人物:林明輝
亞力山大企業集團資訊管理處協理
●學經歷:世新大學印刷傳播系、澳洲Swimburne大學大眾媒體、資訊系統雙主修、華信電子金融部、祥碩興業客服中心兼資訊處處長、現任亞力山大集團資訊管理處協理。

公司檔案:亞力山大企業集團
●成立時間:1992年9月
●營業項目:健康休閒產業企業集團,以複合式健身俱樂部為經營方向,有多元化的健身器材、水療設備、室內溫水游泳池、SPA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