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力山大企業集團最早開始計劃導入商慧智慧的契機,源於24萬名會員資料再利用的考量,亞力山大資訊管理處協理林明輝從去年十二月開始著手規劃商業智慧方案。

推動商業智慧遇到的第一個問題便是資料,尤其是亞力山力的商業智慧在拍板定案時,範圍已經不侷限在最早的會員資料應用,而擴及到財務、人事等方面,各式各樣的資料分散在不同資料庫中,整合成了第一個棘手的障礙。所幸資料清理整合的動作,原本資訊部門就已經在進行,配合商慧智慧的計劃,他們從Oracle、SQL Server、Acess甚至是純文字檔中撈取資料,整合到SQL Server中,之後再建立cube,以供報表查詢。

開發過程在最後階段卻遇到了難題,原本打算自行開始報表程式,然而在操作介面的友善度及功能完備上,主管並不滿意,這讓林明輝開始尋求外援,希望能找到更適合的解決方案。林明輝親自操作並比較不少工具,卻或多或少存在之前的問題。他後來接觸到台灣睿智的Analyzer 2004在報表能力上的表現,加上介面友善,讓他覺得相當貼合亞力山大所需,才終於底定亞力山大推動商業智慧的最後環結。除了介面之外,由於亞力山大分店分散各處,甚至包含了對岸大陸的據點,以Web為基礎的工具,能讓企業在軟體安裝、維護及教育訓練上都能節省許多成本,這也是林明輝在考量時的評估重點。

Analyzer 2004的導入到使用約莫只花了二個星期的時間,對林明輝而言,他認為這樣的過程已經相當平滑順暢,但使用者還是多少有些負面的反彈,主要是集中在原本使用的應用程式或許更為習慣、提供的功能更多,系統轉換造成了他們的不便。林明輝認為這時就必須從企業推動商業智慧的大方向上來溝通、說服使用者在習慣上進行調整,而主管能不能支持到底也牽動著這樣的反彈是不是足以構成影響。

以IT的角度來看,林明輝認為Web介面在呈現資料的效能與速度和應用程式相比仍然有差距,而為了讓速度能更符合企業需求,亞力山大也與廠商進行客製化的調整,讓效能與功能更形完備。

導入商業智慧至今,林明輝認為最大的改變在於資訊取得的速度與決策正確率。以前也許要花上數天的報表,現在即時就能獲得,而這些報表也讓企業在決策上能更快更準確,例如台北與新竹受歡迎的健身器材或課程有哪些差別,他們可以根據商業智慧提出的結果,進行地區性的新產品開發與銷售,這對於企業自身的成長或是貼近會員需求,都有相當大的幫助。文⊙黃天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