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已成為企業普遍使用的IT環境,各式各樣的企業IT應用也陸續與雲端環境結合,其中便包含了備份。

隨著公有雲在企業IT應用中的角色日益吃重,連帶也讓雲端備份成為企業IT維運中不可或缺的環節,進而帶動企業備份應用產品的生態發生變化,讓雲端備份成為企業備份應用中,近來最受重視的一個領域。

我們在上一期封面故事「公有雲原生備份服務」中,介紹了雲端備份的一種應用型態——公有雲工作負載的備份,以及專門針對這類應用公有雲原生備份服務,並檢視了其中2款典型產品——AWS Backup,以及Azure Backup。

不過公有雲工作負載的備份,與公有雲原生備份服務,都只是雲端備份應用的一種應用型態而已。

許多用戶並不十分關心雲端備份應用的架構與型態區分,依據Veeam贊助的調查報告《2023年雲端保護趨勢》(Cloud Protection Trends for 2023),調查全球1,700位企業IT管理者顯示,多數受訪者對雲端備份服務產品的認識與關注點,僅止於在雲端上運行的備份服務或伺服器、採用訂閱制,透過網站訂購與管理,以及由第3方託管維運等等(調查結果詳見附表)。

但實際上,即便同樣擁有雲端運行、訂閱制、第3方托管維運等特性,雲端備份產品的運作架構仍存在許多不同的區分,從而影響到適用範圍與特性,因而我們這裡嘗試建立檢視雲端備份應用與產品的框架,以作為更深入理解這個領域的指引。

從這份調查結果可以看出,對於多數受訪者來說,只要是在雲端上運行、由第3方負責維運的備份,就屬於備份即服務(BaaS)的範疇,而沒有進一步細究不同BaaS運作型態的區分。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多數受訪者似乎都更重視雲端備份服務藉由第3方維運帶來的便利性,至於雲端備份在成本方面的效益,例如利用雲端儲存來取代磁帶作為長期資料保存,或是減少本地端硬體投資等方面,在調查中的排名並沒有很高。

 

雲端備份應用的起點

雲端備份是「雲端」這種環境,與「備份」這種應用的結合,也就是基於雲端的備份應用,原則上,任何涉及雲端的備份應用都可算在雲端備份的範疇內,這包含了形形色色的應用型態,這些雲端備份應用的共同點,是以雲端儲存空間,取代傳統本地端備份儲存裝置的角色,作為備份資料保存空間。

事實上,以雲端儲存空間作為保存備份的空間,可以看做是雲端備份這個概念的起點。雲端化的備份儲存,不僅具備與其他雲端服務同樣的按需訂購靈活性,以及託管型應用帶來的低維運負擔,憑藉公有雲服務商基於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所建構的雲端儲存空間,還能提供本地端儲存裝置難以企及的低成本、高可用性與高耐久性,是備份、歸檔這類長期資料保存應用,理想的儲存空間選擇。

雲端備份應用的不同型態

以雲端儲存空間作為備份作業的目的地,是所有雲端備份應用的基礎,接下來我們可以從2種視角出發,將雲端備份區分為幾種不同的應用形態。

第1種視角,是以「要備份的目標為何?位於何處?」作為起點,依據備份的來源端所在,將雲端備份應用區分為2種基本型態:

●「備份到雲端(Backup to Cloud)」

以用戶本地端工作負載作為來源端,將本地端資料備份到雲端保存。這類型應用架構,其實是傳統本地端備份的延伸,只是以雲端空間取代傳統本地端部署的磁帶或磁碟設備,作為保存備份的目的地。

●「為雲端做備份(Backup for Cloud)」

以用戶在雲端上的工作負載作為來源端,將雲端工作負載的資料備份到雲端保存,也就是雲端對雲端的備份。這是用戶將工作負載遷移到雲端上以後,所會出現的備份應用型態,備份來源端與目標端都是在雲端上。

第2種視角,是以「備份環境部署架構」作為出發點。

要建立徹底雲端化的備份架構,不僅備份儲存空間位於雲端,備份相關作業的驅動與管理,也須由雲端化的備份伺服器來執行,藉此也能構成「備份即服務(BaaS)」型式的產品。

而「備份即服務(BaaS)」又能區分為2種部署型態:一為「雲端備份伺服器」,另一為「雲端備份服務」,兩者主要差別在於建構備份環境的方式不同。

雲端備份伺服器需要用戶自行建構備份環境,包括在雲端上部署備份伺服器,並設定與指派備份儲存空間。

至於雲端備份服務,用戶則不需要自行建構備份環境,只需訂閱與啟用備份服務,然後將即可將工作負載指派給備份服務執行備份。

檢視雲端備份應用的框架

透過前述區分架構,可以作為我們檢視與比較當前雲端備份產品或服務的框架。

舉例來說,AWS Backup與Azure Backup分別是兩大公有雲的原生BaaS備份服務,但前者是單純的「為AWS雲端做備份」應用型態,僅提供雲端備份服務型態部署。而Azure Backup則擁有雲端備份伺服器與雲端備份服務兩種部署架構,因而除了「為Azure雲端做備份」,也兼具「將本地端備份到Azure雲端」能力。

Dell的Apex Backup Services則是另一類BaaS,採用雲端備份服務部署架構,以「備份到雲端」應用為主,但也有一定程度「為雲端做備份」的應用能力。

而Veeam for AWS、Nikivo的AWS版又是另一種形式BaaS的典型,用於「為雲端做備份」,但採用雲端備份伺服器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