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Storage

在當前的分散式儲存與物件儲存產品領域,Pure Storage於2016年推出的FlashBlade,堪稱是獨一無二的異類。

首先,絕大多數分散式儲存與物件儲存產品都是軟體定義架構,硬體部分都是採用現成的標準伺服器元件。FlashBlade卻獨樹一幟地採用了專屬的刀鋒式硬體架構,由內含處理器與Flash儲存單元的刀鋒模組,來構成Scale-Out型式的叢集系統,所有主要元件全都是Pure Storage的專屬設計。

其次,FlashBlade是分散式儲存與物件儲存領域中,極少數的原生全快閃儲存架構產品,一開始就只考慮搭配快閃記憶體運作。

第三,FlashBlade核心的Purity//FB作業系統,是極少數同時提供原生物件儲存暨檔案儲存應用的分散式儲存系統。現在雖然也有不少其他同類產品兼顧物件與檔案儲存服務功能,但並非原生同時提供這兩類服務,需透過閘道器等元件的中介。

而前述獨特的特性,也讓FladeBlade擁有不同於其他產品的高儲存密度,極簡便的系統架構,以及高I/O效能。

透過刀鋒模組,FlashBalade的基本款式擁有每組4U機箱780 TB的最大容量,新推出的FlashBlade//S則擁有5U機箱1.92 PB容量。換成標準機箱,即便滿載15 TB或30TB的大容量SSD,也達不到這樣高的儲存密度。

而這樣的刀鋒模組硬體架構,再結合同時提供物件與檔案儲存服務的Purity//FB軟體核心,也讓FlashBlade擁有極簡便的系統架構組成。一般而言,多數同類產品都需要使用3、4種不同的節點元件(如管理節點、I/O節點、儲存節點、閘道器等),才能組成完整的叢集環境,架構相當複雜。

相較下,FlashBlade則只需一種刀鋒模組,就能組成完整的叢集環境,新款的FlashBlade//S也只需刀鋒模組與儲存模組等2種元件,無論是架構、建置與擴充,都遠比其他同類系統簡單許多。

最後,藉由原生的全快閃架構,也讓FlashBlade擁有物件儲存領域少見的高效能,可因應需要高效能的物件儲存應用。

FlashBlade目前有基本款與FlashBlade//S等兩個系列,前者採用4U機箱,以及兼具系統管理與儲存空間的刀鋒模組。後者則採用5U機箱,刀鋒模組只含系統控制功能,儲存容量由DFM儲存模組提供。

FlashBlade家族核心的Purity//FB儲存作業系統,底層透過N+2 erasure coding來提供跨刀鋒模組的高可用性與資料保護,再結合快照與遠端複製來提供進階保護,還提供稱作SafeMode的不可變快照功能,以及加密功能。

另外FlashBlade也支援Pure Storage產品線共通的Pure1雲端管理平臺,可自動追蹤與監控系統狀態,並在發現潛在問題時,主動向用戶端管理者發出警示與建議。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