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複資料刪除技術為核心、專門用於備份儲存的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問世至今,已有15年左右時間,儘管這是一種特定用途的產品,卻擁有總值數十億美元的龐大市場。

成長幅度驚人的儲存產品領域

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是專供儲存備份資料使用的設備,但這種功能有限的產品,銷售額竟出人意料地龐大。依照市調機構IDC的統計,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市場在2016年時的總銷售額便超過30億美元,接下來,在2018與2019年快速成長到36億與41億美元,2020年的成長雖然稍有放緩,但總銷售額仍達到43.3億美元。

而依照Markets and Markets、EMR等市調機構的預測,未來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的銷售額,將以每年9.8%到10.6%的速度持續增長,到了2024、2026年間,預期將成長到86億至94億美元。

相較下,作為備份儲存媒體歷史更悠久的磁帶,在2019年時的全球銷售額也只有43.1億美元(依據Allied Market Research的市調),對比同時期的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銷售額,兩者的市場規模已經基本持平。

但磁帶市場日後的成長幅度,將明顯低於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預期到2030年時,磁帶市場總銷售額是94.2億美元(同為Allied Market Research的市調),這樣的趨勢也意味著,幾年之內,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的銷售額便將超越磁帶。

事實上,作為搭配備份軟體的儲存設備,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的銷售額,目前便已達到備份軟體銷售額的一半。

根據IDC所公布的相關市調報告:資料複製與保護產品(Data Replication and Protection)(包括備份與複製軟體等產品),這個領域在2018年與2019年的總銷售額,也不過是89億與91億美元。而且,這個領域的成長已經陷入停滯,IDC預測到2025年以前的成長率,只有2.7%,屆時的總銷售額仍在100億美元左右,即將被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所趕上。

也就是說,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不僅已經成為企業備份儲存裝置的主要類型之一,未來還將持續擠壓磁帶的地位。

原則上,對於無須長期保存(如10年以上)的備份儲存應用,如今的備份專用儲存伺服器,已能取代磁帶設備的角色。而磁帶未來扮演的角色,則是作為長期儲存媒體為主。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