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 SimpliVity 380 Gen10

在超融合領域,SimpliVity是資歷可與Nutanix相比的老牌廠商,成立於2009年,2012年推出首款基於專屬OmniStack平臺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OmniCube,在超融合領域享有不錯的評價,2017年初併入HPE旗下。而HPE在併購SimpliVity後,也重整了長期以來搖擺不定的超融合產品發展策略,以SimpliVity的OmniStack平臺,作為此後的超融合產品核心。

HPE在2014到2017年之間,曾先後推出過基於VMware vSAN平臺,與自身StoreVirtual平臺的超融合產品,而從2018年以後,HPE的超融合產品全面轉為採用SimpliVity OmniStack平臺。

獨有的硬體整合架構

【專屬OAC加速卡】HPE SimpliVity最大特色,是內含稱作OmniStack Accelerator Card(OAC)的硬體加速卡,可搭配OmniStack儲存平臺,為系統卸載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運算。圖片來源/HPE

如同其他超融合平臺,SimpliVity OmniStack也是一套分散式儲存系統,可將多個節點的儲存空間,結合組成具備高可用性與擴展性的Scale-Out叢集儲存空間,供上層的Hypervisor使用。

OmniStack不同之處,在於獨有的硬體整合架構,每組節點都有RAID卡與專屬加速卡的配置。這能帶來哪些好處?基本上,OmniStack的每臺節點都可透過RAID卡獲得基本資料保護,即使是單節點也有一定程度的高可用性,再結合跨節點分散複製機制提供進階保護,相較下,其他超融合平臺大多是完全依靠跨節點分散複製,來提供資料保護與可用性,無法提供單節點的保護能力。

至於OmniStack的加速卡,則是用於執行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運算作業,因而能有效減輕伺服器主機的負擔,對於一般超融合產品因負載混雜,而導致難以管理效能的問題,也能予以解決。

多樣化硬體選擇

經過2年多發展後,HPE的SimpliVity超融合產品線在過去一年多時間內,有大幅的更新,在原本的標準機型SImpliVity 380之外,又延伸發展出多種版本,目前一共有6種款式:

SimpliVity 380 Gen10:標準機型,以ProLiant DL380 Gen10 伺服器為基礎,搭載硬體加速卡,採全快閃儲存組態。

SimpliVity 2600:以Apollo 2600多節點伺服器為基礎,提供2U/2節點或2U/4節點的高密度組態。

SimpliVity 380 Gen10 G:以ProLiant DL380 Gen10 伺服器為基礎,省略硬體加速卡,改以純軟體方式執行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同時也將加速卡占用的空間騰出,讓用戶獲得更多可用I/O介面卡安裝空間,還有新的磁碟組態選項。

SimpliVity 380 Gem10 H SFF:以ProLiant DL380 Gen10 伺服器為基礎,採用SSD與2.5吋SFF規格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

SimpliVity 380 Gen10 H LFF:以ProLiant DL380 Gen10 伺服器為基礎,採用SSD與3.5吋LFF規格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

SimpliVity 325 Gen10:以ProLiant DL325 Gen10 伺服器為基礎,為採用AMD EPYC處理器平臺的版本。

其中SimpliVity 380 Gen10 G,以及SimpliVity 380 Gem10 H SFF,都是剛在2020年3月新推出的款式。

目前SimpliVity的6款機型中,SimpliVity 380系列的4款都是採用Intel Xeon Cascade Lake架構處理器,近期內還將支援Cascade Lake Refresh處理器。SimpliVity 2600為較舊的Skylake處理器,但近期內將支援Cascade Lake Refresh,至於SimpliVity 325則採用AMD EPYC Rome處理器。

擴展的叢集規模與管理功能

相對於其他超融合平臺,SimpliVity OmniStack的擴展規模相對較小一些,兩年前我們接觸這套平臺時,OmniStack為3.7.x版,最大的單一叢集規模是8節點,另可將最多32個節點組成統一管理的聯邦架構(Federation),簡化多叢集環境的管理。

而到了今日,OmniStack已升級到4.0.1版,擴展規模也有相當程度的提高,單一叢集規模提高到16節點,而單一聯邦的規模也增加到96節點。

在同一個聯邦架構下,不僅可以同時管理多個OmniStack叢集,不同叢集的節點也可以共用相同的中繼資料,因此在不同叢集之間遷移VM時,仍能維持VM的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狀態,藉此大幅減少遷移VM、VM備份與備援時的I/O資源與傳輸頻寬。

另外,OmniStack平臺在近期的更新中,還提供了改進的管理功能,包括新增支援InfoSight for SimpliVity雲端AI平臺管理,改善部署設定的自動化(單鍵系統升級,搭配Aruba交換器時的自動設定),以及與StoreOnce備份儲存系統的整合,可透過SimpliVity內含的備份功能,將資料直接備份到StoreOnce。

在上層的Hypervisor方面,SimpliVity OmniStack最初只支援vSphere,2018年5月時增加了Hyper-V的支援。不過HPE在稍早的2020年3月,停止銷售內建Hyper-V的SimpliVity節點硬體,目前只提供內建vSphere的SimpliVity節點硬體。但SimpliVity OmniStack仍保有支援Hyper-V的能力,而既有內建Hyper-V的SimpliVity設備,也會繼續提供OmniStack平臺的更新。

 相關報導  透視超融合平臺第三勢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