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公有雲平臺提供的各式各樣儲存空間服務外,公有雲平臺上的資料庫應用服務,或許是對傳統儲存陣列衝擊最大的一種公有雲服務。

許多企業用戶購置中、高階儲存陣列的一大目的,便是用於運行資料庫,當公有雲平臺上有現成、合適的資料庫可用時,用戶不僅免除了自行建置資料庫的麻煩,連帶也不需要購置底層的儲存陣列。

事實上,就連老牌的資料庫系統大廠Oracle與IBM,都已在自身的雲端平臺上,提供雲端版本的資料庫,如IBM旗下的兩大老牌資料庫Db2與Infomix,目前都有位於IBM Cloud環境中的雲端版本可選。

比起用戶自行建置與維運的本地端版本,雲端版本不僅可免除用戶的系統建置與維護負擔,還具備可按需擴展或縮減的靈活性,並能利用雲端平臺提供99.99%的可用性,以及跨多個資料中心的災難備援能力。

目前公有雲平臺提供的資料庫應用服務,包含了記憶體內處理式(In-Memory)、關聯式、非關聯式、時序(Time Series)資料庫,以及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ing)等幾種主要類型,大致涵蓋了當前主要的資料庫應用面向,其中傳統的關聯式資料庫選擇最多,每家服務商都有數種可選,非關聯式資料庫也已有不少類型可選,就連訴求極致效能的In-Memory類型,也已有4、5家公有雲服務商可以提供。

另外,各公有雲平臺也提供了資料庫遷移服務,幫助用戶將本地端資料庫轉移到雲端上。

我們將6大公有雲服務商提供的資料庫應用服務,簡要整理於下方圖表。

 相關報導  雲端儲存的多元化面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