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化是一種整合作業系統的產品,因此在硬體平臺的相容性上便格外重要。

這次我們一共測試了4款伺服器半虛擬化產品,其中微軟的Hyper-V是原生於Windows Server 2008的虛擬化功能,至於Citrix XenServer、VMware ESX,以及Virtual Iron三款產品則是整合Linux系統,包裝出來的虛擬化產品。

大多數建置虛擬化的企業,會在環境當中部署一臺以上的虛擬平臺伺服器,相互備援,以避免將雞蛋放置於同一個籃子裡的風險產生。為了管理上的方便,以及運用更多的功能,讓虛擬的管理變得更彈性,因此除了提供平臺的虛擬化伺服器之外,我們也一併測試了配套使用的管理工具,如此一來,才算構成一套完整的虛擬化應用。

接下來我們將從下列三點,總結此次的產品測試結果。

硬體相容性

由於虛擬化產品是一種與作業系統相整合的產品,因此在相容性方面格外引人注目,在各家虛擬化廠商的網站上皆可以找到一份所謂的相容性清單,以便企業在建置虛擬化環境時,能夠將產品安裝在完全相容的平臺環境上,避免安裝過程,或者是日後運作的問題產生。

此時我們測試的Vitual Iron產品,在技術上有效規避了硬體相容性的問題,單機版可以選擇安裝在USB隨身碟,而企業加強版則是可以透過網路開機的方式下載開機所需的系統檔,只要虛擬平臺伺服器的處理器是64位元規格,支援Intel VT、AMD-V虛擬化指令集,以及具備SAN或者是iSCSI儲存池的設施,無論實體伺服器的硬體規格為何,產品皆可正常運作。

除了前述的產品之外,像是VMware的ESXi也可以安裝在USB隨身碟裡開機,Dell、IBM,以及HP等幾家伺服器廠商就有提供類似的配套方案。

微軟在硬體相容性的表現上也不遑多讓,由於微軟在作業系統市場上的強大優勢,伺服器廠商在開發硬體產品時,幾乎都會為Windows Server 2008量身打造專用的驅動程式,作業系統本身也內建完整的驅動程式庫,因此安裝好作業系統之後,大部份的裝置就可以正常使用。值得注意的是,在Server Core的精簡模式下安裝Hyper-V,則內建的驅動程式就沒有圖形化完整模式來得完整,不過還是可以利用手動安裝方式加以驅動。

管理介面便利性

Vitual Iron的VI Center及微軟的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ment(SCVMM)在管理上提供了網頁介面,基本上,管理者不需要在自己的電腦上安裝專屬的應用程式就可以管理虛擬平臺伺服器,使用上不僅直覺,而且方便,後者在管理上更為進階,可以設定次要的其他管理員,在主要管理員許可的範圍內操作虛擬化的功能,其中包括虛擬機器的新增與移除。

P2V管理工具的搭配

此次我們所採訪的幾家案例,大多是利用P2V的方式部署虛擬機器,使用光碟重新安裝環境的例子並不多見。

除了企業端的伺服器半虛擬化產品之外,為了測試上的方便,亦有可能在內部使用桌上型的全虛擬化產品,假設測試環境的建立過程相當嚴謹,沒有重大失誤的話,那麼在測試結束之後,將此環境利用V2V,轉換成相容於上線環境的格式,亦有可能。

大多數的廠商都有跟隨虛擬化產品提供移轉工具,其中以VMware的vCenter Converter在功能上最為全面,不僅可以將實體主機轉換成為虛擬機器,同時也支援數種虛擬機器檔案格式,甚至包括備份軟體產生的影像檔。

大致上來說,使用原廠的移轉工具,在功能上可以滿足企業部署虛擬機器的基本需求,不過市面也存在有不少第3方廠商推出的移轉工具,在移轉速度上較原廠的移轉工具為快,若企業需要移轉的實體伺服器數量相當龐大,則可考慮透過這類工具加快虛擬化環境的部署。

 

 相關報導 伺服器虛擬化平臺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