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

對於儲存系統、甚至整個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的環境而言,這幾年以來,各家IT廠商所爭相發展的技術,無疑有幾個共通點:支援雲端環境使用(Cloud Enabled)、資源可隨需擴展(Scalable)、能以軟體來定義(Software Defined),以及採用Flash固態儲存裝置來提升資料存取速度。

而在企業級儲存系統的發展上,也依循著這股趨勢演進,對儲存大廠EMC而言,也不例外,即便Dell併購在即,對於能否取得這四大IT趨勢的主導權,仍是他們念茲在茲的拓展目標,因此幾乎全產品線都積極支援各種雲環境、PB等級的大數據儲存,以及Flash高速存取應用,並推出了虛擬化應用設備的版本,追趕軟體定義的新浪潮。

不過,很多IT廠商雖然都認為這樣的發展有其必要,但仍舊採取漸進方式逐步提供,而不是一次到位,因此企業若要採購或評估相關的解決方案,仍要花一些時間去確認該套產品的形式是否符合所需。而在EMC最近推出的中階儲存陣列Unity系列上,他們開創了全新的作法。

這套新上市的系列產品,是EMC在5月初舉行的2016全球用戶大會上首度亮相,主要定位是接續訴求平價路線的VNX系列儲存陣列。

四箭齊發,擴及全快閃、虛擬化應用及融合基礎架構

首先,Unity系列一發布,就提供了專屬硬體設備與軟體虛擬應用設備的形式,而且,在軟硬體的區隔下,還可細分為多種建置方式。

以硬體設備而言,Unity系列可區分為全快閃與混合式等兩種儲存組態,同時,還可在旗下VCE的融合式基礎架構產品當中,選購Unity系列來相互搭配。

若企業本身已經擁有,或打算購買VCE的融合式基礎架構產品,例如Vblock或是VxBlock Sytem 350,也可採購Unity的組態,搭配上去。

在這之前,Vblock和VxBlock System 300系列可搭配的儲存陣列,是VNX 5400、5600、5800、7600、8000,若要搭配全快閃儲存陣列,Vblock和VxBlock System必須換成500和700系列,才能各自搭配XtremIO和VMAX All Flash。

若以軟體虛擬應用設備的形式而言,Unity提供了可免費使用、適合測試與開發用途的社群版,以及適用於商用正式上線環境的專業版。

相較於現行的企業級儲存系統產品,Unity系列可說是提供了相當嶄新、獨特,而且是幾近於全面的部署形式,雖然該系列是定位為中階儲存系統的產品,能適用的環境卻相當廣泛。

系統軟體架構大變革!Unity底層採用Container

與VNX系列相比,Unity系列產品最大的變化,其實在於系統軟體架構。EMC先是將檔案與區塊儲存服務予以統合,之後再將這部分以模組化區隔。從圖中來看,可看到總共有9大創新,而最讓人感到驚喜之處,是使用了Linux containers與Docker技術。(圖片來源/EMC)

硬體機型分為全快閃與混合式組態,效能與容量組合很多樣

Unity全系列皆是以1臺主要系統機箱(Disk Processor Enclosure,DPE),搭配硬碟櫃(Disk Array Enclosure,DAE)。其中,全快閃組態Unity系列的DPE和DAE 均為2U尺寸,可容納25臺2.5吋TLC或eMLC固態硬碟;而混合組態Unity系列的DPE為2U尺寸,可容納25臺2.5吋硬碟或12臺3.5吋硬碟,而DAE分為2U和3U尺寸,可分別容納25臺2.5吋硬碟與15臺3.5吋硬碟。

以Unity系列全快閃組態的硬體設備而言,目前共分為300F、400F、500F、600F等4款機型,最高可提供30萬IOPS的存取效能,是VNX系列的3倍。而採取混合式組態的Unity系列,也區分為300、400、500、600等4款機型,最大可提供高達5PB的儲存空間,即使是全快閃組態機型當中最低階的Unity 300F,單臺最大可提供80TB(25臺3.2TB容量的SSD)。

除了效能、容量的組合多樣,價格較為平實也是EMC Unity系列所強調的特色。例如,採用全快閃組態的機型,起價可低於1.8萬美元;而採用混合式組態的機型,起價則低於1萬美元。若選購了Unity全快閃系列設備,EMC也提供了一個Xpect More的專案,當中提供了終生維護價格保障、快閃儲存耐用度保障,以及3年退費保固。

從效能與容量區隔,一次看懂Unity  9大機型差異!

做為獨立產品來部署時,Unity可分為8款硬體設備機型(全快閃與混合式組態各占一半),以及VSA虛擬儲存應用設備。

在這些Unity系列產品當中,以全快閃機型的效能最佳,而混合式機型是以大容量取勝,VSA在效能表現與容量延展性較受限,適合測試、開發或是遠端辦公室等小型環境。(圖片來源/EMC)

系統軟體功能豐富,支援多種儲存應用與資料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Unity儲存陣列所採用的架構、軟體平臺與提供的功能,相當完備而新穎,能因應當前儲存應用。

例如,這些產品都搭配兩個控制器,具有雙主動式(Active/Active)的高可用性備援架構,而且原生提供了基於控制器的靜態資料加密功能(Controller based Data at Rest Encryption,D@RE),也支援快照、遠端複製等資料保護技術,並延伸提供整合式副本資料管理功能(Integrated Copy Data Management,iCDM)。

在資料服務方面,Unity系列本身能支援檔案、區塊,以及VMware Virtual Volumes(VVols),同時可因應NAS與SAN環境的多種儲存通訊協定。

管理Unity系列的儲存陣列時,EMC提供了3種方式:Unisphere的網頁介面、Unisphere CLI命令列,以及REST API,用戶可手動或自動執行儲存環境的產生、儲存主機的管理、效能監控等功能。

 

 Unity兩種儲存機箱外觀比一比 

DPE機箱

Unity系列儲存陣列的主要系統,是坐落在DPE機箱(Disk Processor Enclosure)上,高度皆為2U尺寸,從機箱的正面來看,可區分為容納25臺2.5吋硬碟與12臺3.5吋硬碟,共有兩種類型,而後者是混合式組態的機型所專用。

若從機箱的背面來看,無論是裝載2.5吋硬碟或3.5吋硬碟的DPE機箱都是一樣,包含2個SPE模組(Storage Processor Enclosures),而每一個SPE上,內建12Gb SAS埠、10GbE埠、CNA埠各2個(若需擴充連接介面,可搭配2個I/O模組),並配置1臺電源供應器。

DAE機箱

Unity系列儲存陣列搭配的硬碟擴充櫃,稱為DAE機箱(Disk Array Enclosure),高度分為2U與3U等兩種尺寸,分別可容納25臺2.5吋硬碟與15臺3.5吋硬碟,而後者同樣是混合式組態的機型所專用。

當DAE機箱需要串連其他儲存機箱,是透過背面的mini-SAS HD接頭,此外,DAE機箱背面也有指示燈,可查看電源與錯誤狀態。

(圖片來源/EMC)

 

 Unity可運用Unisphere平臺簡化儲存管理 

以圖形儀表板呈現儲存系統整體狀態

若要管理Unity系列儲存陣列,企業可透過Unisphere提供的網頁介面,管理者登入Unisphere後,在首頁的儀表板當中,能看到目前整體系統的健康狀態、容量、效能與警示,也可以檢視儲存物件的的健康狀態,以及指定儲存層與共用儲存池的容量。(圖片來源/EMC)

 

可檢視系統與機箱各硬體元件狀態摘要

從Unisphere提供的網頁介面,管理者可以查看系統整體與機箱外在個別元件的運作狀態摘要。前者較為簡略,後者則允許管理者選擇主要與細部的元件來檢視。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先切換到DPE機箱或指定的DAE機箱、選擇正面或背面,然後再點選所要檢視的硬碟、連接埠或電源供應器。(圖片來源/EMC)

 

整合技術支援資訊彙整與通報流程

日常使用Unity時若遇到問題或系統故障的情況,可登入Unisphere網頁介面,點選「系統」下的「服務」子項目,我們可以設定技術支援服務的相關組態,像是EMC Secure Remote Services(ESRS),也能夠在這裡執行收集系統與組態資訊,協助服務人員判讀情況。(圖片來源/EMC)

 

提供效能監控儀表板

在Unisphere網頁介面點選「系統」下的「效能」子項目後,會以圖表呈現目前列管Unity儲存陣列的效能監控狀態。預設的儀表板將列出LUN與檔案系統的IOPS與頻寬走勢,以及處理器使用率的變化。(圖片來源/EMC)

 

可定期執行儲存快照

對於Unity所執行的檔案與區塊儲存服務,系統提供即時快照的資料保護機制,以防範系統突然故障或意外刪除。(圖片來源/EMC)

 

支援遠端複製功能

除了快照,Unity儲存陣列也提供遠端複製(Replication)的資料保護功能,管理者可建立同步與非同步的連線方式,並執行多種相關的複製動作,例如故障切換(failover)、故障復原(failback),以及工作的暫停、回復、刪除。(圖片來源/EM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