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二線儲存可以涵蓋備份、歸檔、資料分析、開發測試,以至檔案共享等各式各樣的應用範圍,舉凡不特別講求高IOPS、低存取延遲或高傳輸頻寬的應用類型,幾乎都可以歸類到二線儲存應用的範疇。

由於二線儲存應用涵蓋的面向非常多樣化,過去企業IT也是以各自獨立建置的系統,來滿足不同應用的儲存需求。例如以磁帶設備或備份伺服器介接的大容量磁碟陣列,來提供備份儲存空間;以具備WORM功能的儲存系統,來作為有法規遵循需求的歸檔作業儲存空間;至於資料分析一般使用應用伺服器內接磁碟,檔案共享則使用NAS等等。

基於這樣的應用模式,也誕生了一些專門針對特定二線儲存應用的著名儲存產品,例如專門針對備份應用的Data Domain儲存伺服器,專用於法規遵循資料歸檔應用的EMC Centera等等。

但這種各行其是的二線儲存建置策略,雖然有著針對個別應用量身打造的優點,也將帶來架構複雜、管理不易與建置維持成本高昂等副作用,面對這樣的問題,設法將不同儲存應用融合為一的想法,便跟著應運而生。

儲存應用大融合—萬用瑞士刀vs.整套工具組

以Cohesity為首的新創廠商,正積極推廣儲存應用超融合的概念,試圖以單一儲存架構,來承載過去原本由不同儲存設備運行的各式各樣前端應用。

雖然個別廠商側重的面向有所不同,Cohesity著重的是二線儲存架構的融合,其他廠商如Formation Data Systems強調跨資料型態的支援,Hedvig與Primary Data DataSphere則著墨在跨不同應用類型,Rubrik則是資料保護類型的應用整合。

雖然各廠商的產品定位不盡相同,但從針對的應用面向來看,主要涵蓋的都是二線儲存類型的應用。這些廠商的技術架構也有許多共通之處,都採用了基於通用硬體的軟體定義型式,提供Scale-Out擴展能力的叢集架構,能支援因應不同應用型態的多種儲存傳輸協定,並含有對應不同應用需求的資料服務與管理功能等。

透過這些新創廠商產品,可為企業用戶提供可兼顧不同應用、且具備Web-Scale大規模尺度擴充能力的儲存系統。

單就備份、歸檔或資料分析等個別應用面向的功能完整性或效能表現來說,這種融合式儲存架構,未必比得上個別用途的專用系統,但可以提供架構與管理集中、簡便的優勢,就像是以多功能瑞士刀取代一整套工具一樣,為企業IT儲存環境,帶來前所未有的簡化架構與管理便利性。

 二線儲存應用架構新潮流:軟體定義式的融合式儲存系統 

簡單性是當前IT技術追求的目標,受到青睞的能夠融合多種用途的產品。例如我們在上一節介紹的廠商Cohesity,主打的便是針對所有二線儲存的融合應用。

另外還有其他幾家廠商的產品,包括Hedvig、Rubrik、Formation Data Systems與Primary Data等,也以類似的軟體定義式Scale-Out叢集架構,提供了針對不同面向的儲存融合應用。雖然這些廠商強調的儲存融合應用面向互有差異,Hedvig與Formation Data Systems是不同儲存協定應用的融合,Rubrik是資料保護應用的融合,Primary Data則是NAS儲存架構的融合,不過從搭配的前端應用型態來看,二線儲存類型的應用,是這些廠商共通的重點應用方向(而非高效能導向的一線儲存應用),可與Cohesity共同形成二線儲存導向的新興產品類別。

 相關報導 
二線儲存應用架構大融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