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用Skype閘道器已足以建置國際語音通訊網路,是過去單純依靠Skype個人端程式或服務,所無法做到的應用方式,如果能再搭配SkypeIn與SkypeOut,企業在使用上可以獲得更多彈性。

善用Skype閘道器的轉接功能,縮短通訊距離

Skype閘道器加SkypeOut服務,使得打網路電話不再非得搭配裝有Skype程式的個人電腦,而隨著SkypeIn的推出,一般市話與行動電話也能打電話給Skype帳號。

舉例來說,如果分公司的業務人員不在辦公室,想要和同樣不在總公司辦公室的業務主管連絡,外地業務人員只要用手機撥打分公司的SkypeIn門號,就能透過當地閘道器的轉接功能,連接到總公司的Skype閘道器,之後再SkypeOut到業務主管的行動電話即可。如此一來,不但費用較低(僅需負擔SkypeIn和SkypeOut費用,並且皆為本地行動電話打到市話的通訊費率),使用的便利性也很高(轉接碼僅比直接撥國際電話多幾位數)。

由於Skype提供SkypeOut(用Skype帳號撥電話至市話或行動電話,亦稱為「下車」)及SkypeIn(從市話或行動電話撥電話至Skype帳號,亦稱為「上車」)服務,因此即使臨時沒有網路或電腦,行動用戶也可以用Skype來節省國際電話費,但只靠SkypeIn與SkypeOut其實相當麻煩,在上車和下車的過程中,使用者必須撥一長串的轉接碼。

然而,現在的Skype閘道器都能提供加、減碼功能,只要將這些轉接碼設定在減碼規則中,就可以省掉不少麻煩。實際上又該怎麼做呢?如果以東捷SkyGO! SG200提供的轉接功能來說,當我們從行動電話用SkypeIn撥號至當地Skype閘道器的帳號時,會先聽到一段電話語音,之後必須再用速撥碼撥號至國外的Skype閘道器帳號(假設為iThome001,預設速撥碼為001,撥號者應輸入「*001」),此時將再聽到一段電話語音,之後就可以利用SkypeOut撥號至國外的市話或行動電話用戶(直接輸入電話號碼或用速撥碼皆可)。

使用國外Skype帳號,才能申請SkypeIn服務

在臺灣要應用這樣的架構仍有一些問題,主要是SkypeIn有一些條件。由於電信法規的限制,加上各電信業者間網路電話的串聯也不完整,因此目前代理Skype的網路家庭(PChome Online)並不提供臺灣地區Skype帳號的SkypeIn服務,如果想要申請這種門號,就必須從國外重新申請Skype帳號,並購買點數。

現階段支援可以申請SkypeIn門號的國家包含香港、日本及美國等19個地區,在臺灣雖然也可以買,但是比較麻煩。能選擇的方式有使用信用卡、既有的SkypeOut點數、Paypal、Moneybookers,或是5家Skype原廠指定的銀行線上轉帳功能購買,不過由於Skype原廠並不接受臺灣信用卡,再加上匯率轉換和手續費等,從臺灣直接向原廠購買並不划算。

而最簡單的SkypeIn儲值方式,是透過網路家庭購買SkypeOut點數,再自行轉換至SkypeIn。

當然,會想要使用這種架構的企業,通常都設有國外分公司據點,員工出差至國外的機會也很高,這時只要委託這些員工直接在國外購買,IT管理人員再自行儲值至企業的Skype帳號即可。

不過使用國外的Skype帳號也必須注意,各國對於申請SkypeIn門號都有一些限制,像是日本必須要是日本國民,或是要在德國住滿一年才能申請當地門號等。而且一旦申請了國外門號,即使是在臺灣要用市話或手機打給人在臺灣的Skype使用者,同樣要用國際電話的SkypeIn費率計算。

至於SkypeOut的使用限制就比較少了,目前只要是具有PSTN線路的國家,都可以用SkypeOut撥號,最低費率為每分鐘0.667元(不含每通1.6元連線費),適用於臺灣、中國、香港、英國及美國等38個地區。

可直接連接當地的Skype系統

對於經常出差的業務人員而言,在這種架構下撥打Skype網路電話通訊品質也較佳。

如果是使用SIP VoIP設備,一旦員工出差到國外,想要使用網路電話就只能先用VPN撥回總公司的SIP伺服器,再從總公司連往其他國家。

雖然SIP對SIP之間的頻寬是透過專線,通常都能有不錯的通訊品質,但是從國外由網際網路連回總公司這段頻寬,卻要視當地的網路環境而定。例如員工出差到美國,想要連絡同樣在美國分公司人員,卻必須先撥回臺灣,再從臺灣連往美國的情況,這樣將使網路的穩定度受到影響,而且也缺乏效率。

然而,如果是使用適當的Skype架構,就沒有這樣的問題,無論使用者出差到何處,都可以直接用Skype就近撥號給離自己最近的分公司Skype閘道器,之後想要轉撥市話或行動電話也很方便。由於撥打Skype電話時並不需要繞回總公司,因此通話品質的落差並不會像SIP系統這麼大。

利用這樣的特性,企業也能在網頁上建置Skype服務專線。只要是Skype閘道器提供直撥專線功能,企業就能將通訊埠直接指定至特定員工的分機,並在網頁上放置Skype服務專線的圖示。當客戶點擊這個圖示時,就可以透過Skype和客服、技術或是銷售人員聯繫,而且企業和客戶都無需負擔任何費用。

 

 用Skype架設客戶服務專線 

如果Skype閘道器內建FXO埠,就能將通訊埠設定為專線,並指定至客服、行銷或技術人員的特定分機。客戶瀏覽網頁時只要點擊Skype服務的圖示,就能直接與客服人員連繫。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09年2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Skype閘道器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