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投影機畫面投影在弧形的牆面,甚至是投影在有折角的牆面上,一般而言,投影後的畫面往往都會變形,通常還是要找平整的牆面才能展示投影內容。

現在,新一代的Epson EB-G6900WU內建了最新的弧形投影修正(Curved Surface)與角落牆柱投影修正(Corner Wall)功能,這樣的好處是,投影不易受牆面環境的影響,對於投影展示的運用方式也能夠更彈性。

具有6000流明的高亮度,並有豐富的週邊介面支援,可對應各種大型應用場合的需求

從EB-G6900WU的基本規格來看,這款投影機採用的3LCD投影技術,具有6000流明的高亮度,支援WUXGA(1920×1200)解析度,對比度為5000:1,它的投影尺寸在50吋到300吋之間,加上寬螢幕與高亮度的顯示能力,可適用於大會議廳、展示現場的投影播放。

在連線能力方面,這臺投影機的連接埠配置也算是豐富,在視訊輸入介面方面,提供HDMI、DisplayPort及D-Sub 15pin,常見的連接介面都支援,而且還提供不能直接傳送壓縮數位信號的SDI介面,以及一般視訊輸入訊號像是RCA端子、S-Video端子與色差端子也都具備。而視訊輸出也有D-sub 15pin與RCA端子。另外,它也提供1個RJ-45網路埠。

讓使用者能夠以手動修正方式,調整弧形牆面與角落牆柱牆面的投影應用

在功能方面,EB-G6900WU最受注目的是內建了弧形投影修正(Curved Surface)與角落牆柱投影修正(Corner Wall)功能,讓投影畫面顯現在弧形、折角的牆面時,使投影效果不會變形,提升投影使用的方便性,並使投影應用能夠更適用於室內現場的各種環境。

Epson EB-G6900WU增加了新的弧形投影(Curved Surface)與角落牆柱投影(Corner Wall)功能,讓投影應用不再局限於平坦的牆面。

在畫面修正能力上,EB-G6900WU總共具有3種模式。最基本的就是自動垂直梯形校正功能,將畫面調整為規則的矩形;若是投影機的投影角度擺放不正,也就是擺歪了,一般投影機所投射的畫面則是左右邊長不同的梯形,這時,使用者則是透過水平梯形校正功能調整畫面。

以往,在Epson商用投影機上,就有自動水平校正的能力,即使投影機受限於環境,擺歪的角度很大,最終也能將畫面調整為規則的矩形,這種自動水平梯形校正的功能,在一般投影機上已經少見,多半是要透過手動去調整。

後來,在Epson投影機上又新增一種Quick Corner校正的功能,主要是針對投影畫面角落,執行扭曲的變形調整,這也算是提供使用者另一種調校投影畫面的作法,讓使用者能夠快速針對投影畫面4角調整,而不像以往垂直、水平是分開調整的方式。

現在,EB-G6900WU除了具有上述兩種畫面修正能力,同時也提供最新一代的畫面修正功能,克服弧形與折角牆面的投影應用。新的弧形投影修正(Curved Surface)與角落牆柱投影修正(Corner Wall)功能,讓使用者能以手動方式調整,使投影畫面能夠規則的投影在不屬於平整的牆面。

以EB-G6900WU所內建的弧形投影(Curved Surface)功能來看,相當獨特,分別提供水平、垂直與形狀的校正方式。其中,水平與垂直的校正是透過直線密集度的方式來調整,如此一來,不論牆面是弧形外擴或內凹,都能夠讓投影機以線條兩側或中間較密集的方式對應。另一個形狀校正的應用,則像是Quick Corner校正的調整方式,在投影選單的介面上,能讓使用者自行針對投影畫面上的8個邊角區域去調整。

利用EB-G6900WU提供的弧形投影修正(Curved Surface)功能,即可對應弧形牆面做出對應的調整。舉例來說,當我們要投影在橫向的弧形內凹式牆面上,一般投影畫面一定會變形,因為中間牆面會比兩側牆面距離投影機更遠。這時,在投影選單中找到弧形投影修正功能,將可以應用水平的線性密集度(Horizontal Linearity)調整方式。使用者只要先選擇一條中線,也就是弧形牆面與鏡頭最遠的臨界位置,接著按下投影機遙控器的右鍵,即可將投影畫面顯示由中線開始擴散,左鍵則是讓投影畫面由中線開始緊縮。這樣的調整就可以使投影畫面對應牆面修正為規則的矩型畫面。

利用EB-G6900WU弧形投影修正的「Correct shape」調整方式,可以快速做出弧形校正,且它的調整操作方式有點像是之前的Quick Corner校正功能。

至於角落牆柱投影(Corner Wall)功能方面,這款投影機也提供3種校正方式,包含角落類別、角落形狀與線性調整方式,目的是修正影像在牆面夾角的影像變形。前兩種的調整方式是針對投影在牆角兩面時,可以維持畫面呈現規則的矩形。

EB-G6900WU比較特別的,還是線性密集度的調整應用。因為這種方式可以對應的投影應用是在牆柱兩面的投影呈現,過去要這麼做,可能都需要兩臺投影機拼接投影而成,現在一臺投影機也可以搞定牆柱兩面的投影。舉例來說,投影機照射在柱子一面時,至少也能夠稍微照射到柱子的旁邊一面,接著透過投影機該功能的線性度調整方式,調整左側(或右側)的線性密集度,就可以讓投影畫面同時照射在柱子的兩面,並維持矩型畫面的比例。


利用EB-G6900WU的角落牆柱投影(Corner Wall)功能,即使牆柱兩面的投影也可以用一臺投影機搞定。舉例來說,若要同時投影在牆柱的兩面上,在投影選單中找到角落牆柱投影功能,執行線性密集度(Linearity)調整方式,讓投影畫面左側(或右側)產生緊縮的效果,如此一來,即可修正另一面牆面的投影畫面。基本上,不論上下左右的另一牆面,也都能獲得同樣的應用。

其實,這兩個新的畫面修正功能,也已經配置在多款產品之上,不只是EB-G6900WU,還有EB-Z10000U、EB-Z10005U、EB-Z9870U、EB-Z9750U、EB-Z11000W、EB-Z9900W、EB-Z9800W、EB-Z11005等8款更高亮度的產品,只可惜後面這些產品臺灣目前尚未引進,大概要等到年底時,才有機會發布上市。

不過,從這些產品來看,目前這樣的功能是對應在6000流明以上的機種,適合展覽等大型投影應用環境,一般2000、3000流明左右的投影機還沒有內建這樣的功能。

當然,一般高階投影機種常見的功能,EB-G6900WU也都具備,像是支援多螢幕投影功能(Multi-Projection),能夠多臺投影機以拼貼投影方式投射出一個畫面,支援360度任意角度旋轉設置。過去在Epson投影機上看到的子母畫面投影功能,這臺設備也內建,因此,可以同時投影兩種不同來源之訊號,執行投影選單中Split Screen功能,就可以讓兩個畫面一左一右的顯示。

此外,Epson本身提供的垂直與水平側投影功能(Lens Shift)也很實用,讓投影畫面能夠位移,使投影機的擺設位置,不一定局限在投影畫面的中心位置,提高投影機設置地點的自由性。

至於選購配件上,EB-G6900WU本身能支援6種鏡頭的更換,以對應不同的投影距離搭配使用。像是ELPLS06屬於標準鏡頭,而ELPLU01是短焦鏡頭,ELPLR03是背投影短焦鏡頭,至於ELPLM04、ELPLM05、ELPLL06則是對應中長距離投影的使用。

目前來說,EB-G6900WU在G6000系列中屬於較高階的產品,這系列的產品亮度在5200流明到7000流明之間,適用在大會議室、禮堂與展演廳的應用。只是,在價格上,這款產品並不便宜,以一般6000流明亮度的投影機而言,10萬元以內可以買到基本的機型,而這臺產品要價25萬多元。另一款EB-G6800則是7000流明,提供XGA(1024x768)的解析度,價格是15萬多元。文⊙羅正漢

●建議售價:259,000元

●原廠:Epson(02)8786-6688

●亮度:6000流明

●投影技術:3LCD

●解析度:1920×1200(WUXGA)

●投影畫面尺寸:50~300吋

●投射距離:1.35~15.01公尺

●對比度:5000:1    

●視訊輸出連接埠:D-sub 15pin × 1、5BNC × 1、HDMI × 1、DisplayPort × 1、SDI × 1、Stereo mini-jack × 3

●視訊輸入連接埠:D-sub 15pin × 1、Stereo mini-jack × 1

●其他連接埠:RS232介面與RJ-45網路埠。

●重量:9.7公斤

●產品尺寸:40.5×50.5×17.1(公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