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EN-2123AH-IDC採用可安裝12臺SATA II硬碟的2U高度機架式機箱,擁有熱備援雙電源供應器,以及以新一代Intel Core i3處理器為核心、搭配硬體RAID模組組成的運算單元,並提供靈活的對外傳輸埠擴充能力,除了內建的2組GbE埠外,還可透過在擴充槽安裝選購的GbE網路卡、10GbE網路卡或光纖通道(FC)HBA卡,搭配系統韌體提供多種不同傳輸協定的支援,包括CIFS、NFS等檔案共享存取協定,以及iSCSI與FC兩種區塊存取協定。

入門型企業級NAS典型

EN-2123AH-IDC是普樺proNAS家族NAS產品中的一員,從系統架構與功能來看,都屬於一款非常典型的入門型企業級NAS。

就系統架構來說,EN-2123AH-IDC系統核心採用通用處理器加上I/O處理器架構,由3.3GHz 的Intel Core i3-2120處理器負責通用處理,搭配1組內含128MB記憶體的Areca ARC5060硬體RAID模組。就單純測試環境來說,EN-2123AH-IDC這種硬體RAID模組的效能表現,未必能超過其他廠商以Core i3處理器為基礎的軟體RAID架構,但在實際環境中,當NAS在承擔多種服務、同時接受數十個用戶端存取的情況下,便能顯現專用I/O處理器的價值,可減少I/O處理對處理器效能的影響,提供更穩定的效能。

此外,由於EN-2123AH-IDC的proNAS系統採用了64位元的Linux核心,定址能力更大,最大可支援32GB的記憶體,遠高於一些仍採用32位元作業系統的同類產品,也能支援更大的單一邏輯磁碟區。

而在系統功能方面,EN-2123AH-IDC的proNAS系統也只提供存取服務,不像一些傾向消費端應用的機型可提供琳瑯滿目的附屬應用,不過也整合了更完整的權限管理與更多樣化的資料保護機制。

企業級標準的存取管理服務

儘管定位於入門級,但EN-2123AH-IDC仍具備了企業級NAS應有的可用性、效能與權限管理機制。相較於同容量(12Bay)、但從消費端機型為基礎擴展而來的產品,EN-2123AH-IDC的proNAS系統對企業來說更加實用。

如可針對不同存取協定、資料夾、用戶、用戶群組設定存取權限,並可與微軟Active Directory整合,還提供便於輸入大量用戶帳號資料的帳號批次輸入功能,以及針對共享與檔案層級的加密等等。對可用性有更高需求的用戶,還可選購proNAS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功能,在兩臺NAS間建立失效自動切換機制,防止單一系統故障中斷整個存取作業。

在資料保護方面,EN-2123AH-IDC除了proNAS內建的快照、遠端複製與proBackup備份功能外,亦能在proNAS系統中安裝Symantec Backup Exec、CA ARCserve、CDP ARCserve、Bakbone NetVault等多種備份或資料保護軟體的代理程式模組,將EN-2123AH-IDC整合到企業既有的備份環境中。

靈活的傳輸埠擴充能力

如同多數的同級NAS產品,EN-2123AH-IDC也能提供兩類基於乙太網路的存取服務,包括CIFS/SMB、NFS在內多種檔案傳輸協定,以及透過內建iSCSI Target軟體實現的IP區塊傳輸協定。除了主機板內建的2個GbE埠外,亦能在擴充槽安裝選購的額外GbE網路卡或10GbE網路卡,進一步擴展對外傳輸頻寬。

特別的是,proNAS 1.3版韌體還整合了同類產品中十分少見的FC Target功能,只要安裝合適的光纖通道HBA卡,就能讓NAS充當FC儲存區域網路儲存設備,將邏輯磁碟區透過FC埠掛載給前端含有FC介面的主機使用。

目前被普樺列在proNAS系統支援清單中的10GbE網路卡,包括Intel與Planet兩個廠牌,包括Intel的82598EB、82599EB與82599ES等三款10GbE網路卡,以及Planet的ENW-9800(雙埠)與ENW-9801(單埠)等兩款,可涵蓋CX4銅纜連接介面,與 SFP+光纖連接介面等不同連接方式。

 

機箱背面配置

用於管理與資料傳輸的2個GbE埠 1 、安裝在擴充槽上的雙埠10GbE網路卡 2 ,熱備援雙電源供應器 3

 

支援FC與iSCSI Target功能

除了一般的檔案共享存取,以及透過iSCSI Target的區塊存取這兩類基於IP/乙太網路的存取服務外,1.3版的proNAS系統還整合了FC Target軟體,只要搭配合適的FC HBA卡,就能將NAS中的邏輯磁碟區,透過FC埠掛載給具有FC介面的主機使用。

 

系統管理控制臺

普樺proNAS家族都採用共通的proNAS系統,相比於一些由消費端產品發展而來的機型,proNAS的管理介面顯得十分簡樸與傳統,不過該有的管理功能十分齊備,還能提供更細緻的存取權限管理。

 

內建磁碟快照功能

proNAS內建的磁碟快照功能,可為邏輯磁碟區自動定期或手動製作複本,還能將快照複本透過iSCSI Target或FC Target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運用上相當靈活。

 

內建磁帶控制功能

若NAS直接連接了磁帶機,則可透過proNAS控制臺中內建的磁帶控制介面,對磁帶機進行基本的控制與管理。

 

EN-2123AH-IDC傳輸速率測試

測試短評

EN-2123AH-IDC的測試數據呈現了相當特別的結果,CIFS模式速度超出iSCSI模式不少,原廠表示這是由於這款機型的iSCSI與檔案共享傳輸分別採用不同處理方式,iSCSI模式下的讀寫需求是直接送到RAID模組處理,但系統內含的Areca ARC5060 RAID模組是透過1或2條3G SATA埠連接主機板,因此傳輸效能受限於SATA埠的頻寬。相較下,在CIFS等檔案共享模式下的讀寫,則會經由主記憶體的緩衝區處理,效能相對便可提高許多。

受測組態

安裝12臺7200轉WD RE4 1TB SATA硬碟。

 

產品資訊

普樺EN-2123AH-IDC

建議售價:10萬元

原廠:普樺科技

電話:(02)2914-8001

網址:www.proware.com.tw

尺寸:88×482×600mm

處理器:Intel Core i3-2120 3.3GHz

記憶體:2GB(最大32GB)

硬碟容量:3.5吋

RAID層級支援:0/1/5/6/10(1E)/JBOD

傳輸埠:GbE×3,可選購10GbE×2

支援傳輸協定:CIFS/NFS/AFP/FTP/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10Gb乙太網路走進入門級NAS:NAS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