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臺DIR-865L,是D-Link第一款可支援802.11ac無線網路標準的無線基地臺,這個產品內建了6支天線,以及2.4GHz及5GHz雙頻段,理論傳輸值為分別同時雙向1300Mbps+450Mbps,並提供802.11ac與802.11n無線網卡的支援。

除此之外,這臺無線路由器的外型極為簡約,外部只有一顆WPS按鈕,供有支援此項技術的無線設備來快速連線。而近來D-Link推出的無線路由器,天線設計似乎都漸漸轉為內建式。

但實際使用上,因為內建式天線的角度無法設定,如果使用者想藉由調整天線角度,來加強某地點的訊號時,這種將天線內建於機身內的設計,可能就無法藉由調整天線角度,而是要移動整臺路由器,來達到針對某地點加強訊號的目的。

在雙頻段的網路傳輸上,可設定單一或混合802.11模式

我們在這臺設備的無線網路管理介面下,可調整2.4GHz及5GHz頻段的頻道掃描模式,以及SSID的可見或隱藏,還能夠針對各頻段使用的802.11模式加以設定,而這樣的功能在其他無線網路設備上較少看到。

其中,對於2.4GHz的頻段,我們可設定為802.11b/g/n單一模式,也能夠調整為802.11b/g、802.11g/n混合,讓使用者可選擇基本無線傳輸速率。而5GHz頻段則可設定為單一802.11a/n,或者是混合802.11a/n及802.11ac等。而這款產品還具備了一些較為高階的控管功能,例如Qos引擎,以及網站篩選器等。

以Qos而言,主要目的是限制透過設備傳送網路封包的流量,而這款產品的Qos引擎除了最基本的定義上傳/下載速率之外,我們還可以設定50組規則,可把應用程式或網站加入規則,且設定分別歸類於4種不同的佇列,而這些佇列代表不同的優先加權,預設值從一般層級到最高層級不等。例如我們將Skype列入最高層級佇列中的規則,它所使用的網路流量就會優先於其他應用程式,而得以在有限的網路頻寬中,獲得最高的傳輸效能。

而網站篩選器可用黑白名單的方式,讓位於內網的使用者瀏覽列在該清單中的網站時,受到嚴密的控管。

在重度干擾環境下,5GHz頻段的表現依然平穩

我們這次設定了兩種使用環境進行實測,分別為辦公室環境與居家環境,辦公室屬於嚴重干擾的環境,而居家環境相對來說,受到干擾較少,目的為測試這臺設備於5GHz頻段,在重度干擾與輕度干擾環境下,傳輸效能是否會被其他無線設備影響。

首先我們在iThome辦公室進行實測,用宏碁Aspire 4752G的筆電,搭配即將上市的D-Link AC1200 USB 867Mbps(2T2R)無線網路卡,而要測試出這臺設備的最大效能,應要搭配3T3R的無線網卡來使用,但由於目前各家廠商最高只有推出2T2R的無線網路卡產品,因此我們這次使用與這臺設備同廠牌的無線網路卡,來測試DIR-865在802.11ac的傳輸效能。

在這個辦公室裡,我們在設備周圍共偵測到51臺2.4GHz無線設備的訊號,屬於重度干擾的環境,但5GHz頻段並沒有偵測到任何設備,所以這臺設備的無線傳輸表現依然具水準,實測出平均229MB/s的傳輸速率,而距離10公尺的測試數據為211MB/s。在辦公室的環境中,這臺設備在5GHz頻段的測試,與使用2.4GHz頻段的802.11n設備比較起來,不管是效能及穩定度都高出許多。

但如果是以802.11n的環境下測試,傳輸速率測試結果就顯得差強人意, iThome辦公室的802.11n模式下,頻道重複的狀況無法避免,我們以筆電內建的網路卡進行測試,距離這臺設備3公尺的傳輸速度為48.3MB/s,而距離10公尺的傳輸速率為38.9MB/s。

接著,再以居家環境進行測試。我們在該環境下,2.4GHz頻段共搜尋到11臺其他無線設備的訊號,屬於輕度干擾的環境,而在5GHz頻段,同樣沒有搜尋到任何使用此頻段的無線設備。

而在這個環境的5GHz頻段,我們把筆電放在距離這臺設備3公尺時,所測得的無線網路傳輸值是230MB/s,距離10公尺時,傳輸值為220MB/s。

但如果以2.4GHz的頻段測試的話,在輕度干擾環境下,這臺設備的傳輸表現就較為普通,我們以同一臺筆電內建的Broadcom BCM430N 802.11n 無線網路卡(傳輸速度為144Mbps),同樣以距離3公尺來測試,傳輸速度平均為70.3 MB/s,而筆電距離這臺設備10公尺時,所測得的傳輸速率為50.6MB/s。表現與其他802.11n的無線基地臺設備相比,無線網路傳輸效能並無特別突出。

推出附屬應用App,管理者可在行動裝置,隨時監控基地臺動態

這臺無線基地臺也能與D-Link的雲路由網站服務整合,我們可在管理頁面中設定Mydlink登入帳號,當這臺設備註冊好之後,我們就可以用瀏覽器進入tw.mydlink.com。

在登入頁面輸入剛剛在管理頁面中,所註冊的帳號密碼,就可在外部電腦觀看這臺路由器的狀態,如連線的裝置數及資訊、重新開機等,也可重設這臺設備的SSID以及連線密碼。

同樣的功能也能在手機裡使用,我們可以下載D-Link所推出的Mydlink Lite,在功能及使用上,跟在電腦瀏覽器一樣,也能從手機來修改這臺設備的SSID、密碼等。

除了Mydlink Lite之外,D-Link也推出可快速設定安裝無線基地臺的Quick Router Setup Mobile,管理者只要在iOS或者Android的行動裝置安裝這個App,就能夠以手機以Wifi連線到這臺基地臺,隨著步驟完成安裝設定,而不用開啟電腦才能從瀏覽器輸入基地臺IP位址才能完成安裝,我們覺得在初次使用這款設備時,可以使用手機來完成設定,相當方便。

可使用App遠端掌握基地臺狀態

這款產品可與Mydlink的一組帳號綁定,在瀏覽器或者是行動裝置,藉由這組帳號,我們可監控異地的D-Link無線基地臺或設備。

提供進階設定5GHz頻段的使用方式

在DIR-865L網頁管理頁面下,我們可就5GHz頻段,對頻道寬度或者是頻道掃描進行設定。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7,550元(含稅) 

●原廠:D-Link 

●電話:(02)6600-0123 

●網址:www.dlinktw.com.tw 

●網路介面:GbE×5(WAN×1、LAN×4) 

●無線網路:802.11 b/g/n、802.11ac 

●天線:內建式天線×6 

●支援加密:WPA2(AES/TKIP)、WPA(AES/TKIP)、WEP(128/64位元) 

●管理功能:網頁式管理介面、PC及行動裝置遠端管控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