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2月底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期間,英特爾宣布多項消息,像是:將推出代號為Granite Rapids-D的Xeon處理器,採用高效能核心P-Core、內建AI加速功能Intel AVX for vRAN;展示代號Sierra Forest的下一代Xeon處理器,可提供288顆運算核心,用於5G核心網路系統;發表模組化開放軟體平臺Intel Edge Platform,支援邊緣及AI解決方案建置管理;以及提供具有AI PC特色的商用電腦平臺vPro,搭配內建Arc GPU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

若單就我們長期追蹤的SmartNIC與IPU/DPU解決方案而言,英特爾這次特別標榜神準科技(Senao Networks)推出的新產品SX904。根據過往的觀察,基於英特爾平臺而成的這類加速卡或卸載卡,在市面上較常看到的品牌是以色列廠商Silicom,臺灣廠商有立端(Lanner),英業達也曾推出FPGA IPU C5020X,旗下有多種網路設備的神準科技,是最近開始跨足SmartNIC領域,他們之所以能夠推出這類產品,主要是因為採用英特爾發展的NetSec加速卡參考設計(NetSec Accelerator Reference Design)。

SX904搭配哪些硬體元件?採用Ice Lake微架構的英特爾Xeon-D處理器、具有編碼錯誤更正機制(ECC)的DDR4記憶體、網路控制器Intel Ethernet Controller E810與2個SFP28接頭的25GbE網路埠,以及PCIe 4.0介面,神準強調,基於上述配置,他們的SmartNIC可提供更高的運算效能,運用AVX-512、AES-NI、QuickAssist、SGX等加速處理與資料機密保護技術,並搭配基板管理控制器(BMC)、信賴平臺模組(TPM),獲得遠端管理、韌體安全強化功能。

回顧Intel NetSec Accelerator參考設計的公開發表,其實是在2022年6月舉行的RSA大會,英特爾希望藉此改善網路與資安處理效能,縮小這類解決方案供應商的基礎架構配置,他們初期提供的設計是協助廠商快速組建產品,透過PCIe介面卡的形式,提供英特爾長期發展的QuickAssist加速技術(QAT),以及具有資源調度指揮與管理機制的完整伺服器功能,可幫忙主系統處理IPsec、SSL/TLS加解密,以及網路防火牆、SASE安全存取、資料分析等類型的工作負載。而在軟硬體合作夥伴與生態系統的號召上,Silicom與F5是第一波運用這個參考設計的廠商,提供網路與資安功能的整合與加速,促成快速擴展執行規模與縮短上市時間。

  

而關於硬體元件的配備,起初採用的系統運算核心是英特爾Atom處理器,並且結合網路控制器Intel Ethernet Network Adapter E810、網路交換器、設置於板卡的DDR4記憶體,以及透過系統單晶片架構封裝而成的硬體加速器(包含QAT),藉此縮短封包資料傳遞路徑、提供低延遲的網路連線能力,並兼具降低設備成本、伺服器機箱空間、耗電量等效益。

到了2023年第四季,英特爾在Intel Network Builders合作廠商生態系統,揭露這項參考設計的後續進展,並且也在網站公布細部硬體規格。他們明確列出兩種配置,共通點是搭配Intel Ethernet Network Adapter E810網路控制器。

其中一種是前面提到的,處理器採用8核心或16核心的Atom,分別是Atom P5721、Atom P5742,它們均為Snow Ridge微架構,內建AESNI、QAT,此種參考設計已經開始量產,由Silicom供應。

另一種是搭配4核心、8核心或10核心Xeon-D處理器,分別是Xeon D-1713NT、Xeon D-1733NT、D-1743NTE,它們均採用Ice Lake微架構,內建AESNI、QAT,也有AVX-512、SGX,神準提供的SmartNIC屬於這種類型,將於今年第2季開始供應這種參考設計。

而在實際應用案例的部分,英特爾此時公布有多家資安廠商導入,像是:API安全廠商Noname Security在他們的感測器系統搭配Intel NetSec Accelerator參考設計,而能將網路與資安工作處理卸載至這個加速器,提升API反應速度,針對低延遲的使用情境,提供近乎即時的機器學習效能,實現網路邊緣的API安全防護。

XDR與SASE廠商Red Piranha是另一個例子,他們推出的Single Vendor SASE,包含內建1GB記憶體的Intel NetSec Accelerator參考設計,而用於資安掃描的網路吞吐量可達到2.4 Gbps。

SASE廠商Versa Networks也利用這個參考設計,發展出Versa Secure SD-NIC產品,當中執行支援多租戶、提供多種服務的雲端原生軟體堆疊Versa Operating System(VOS),可用來延伸該公司的Secure SD-WAN與Secure SD-LAN架構,展示SASE on a Smart NIC的應用方式。

多雲網路解決方案廠商Arrcus將此技術運用於虛擬路由器ArcEdge,能以容器、虛擬機器或裸機型態的軟體系統,執行在相容於Intel NetSec Accelerator參考設計的板卡上,已提供同質的應用程式連線,串接代管機房、邊緣運算環境至公有雲、企業內部資料中心之間,可協助電信業者、代管機房業者能夠發展出多個網路切片,而能同時滿足用戶對於高頻寬與低延遲的服務等級協議(SLA)要求,以及這些廠商保留實體空間、增進整體能源使用效率的要求。

  

分散式網路與電信通訊廠商Adtran,宣布他們的Ensemble Cloudlet軟體多節點解決方案,整合Intel NetSec Accelerator參考設計,強化邊緣端的雲端服務部署,提供強化的安全性、更快的資料處理能力,並且改善網路效能,而基於這樣的參考設計,可用於彈性部署加密加速與運算卸載的機制,能針對服務供應商與企業在網路邊緣與內部網路設置的模組化雲端基礎架構,帶來成本效益與高效率的做法。

根據在英特爾公布的相關技術運作架構,也特別標示出Ensemble Cloudlet執行在Supermicro的2U3節點伺服器SYS-211SE-31D,而且當中會搭配NetSec加速卡,例如,搭配Atom處理器的Silicom P425G2SNx IAONIC SmartNIC,以及搭配Xeon-D處理器的神準SX904。而這套解決方案組合,也正是最前面我們提到英特爾MWC 2024大會期間所展示的產品。

產品資訊

Senao Networks SX904
●原廠:神準科技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形:全高、3/4長介面卡
●處理器:Xeon D-1713NT(4核心、45瓦熱設計功耗)、Xeon D-1733NT(8核心、53瓦熱設計功耗)、Xeon D-1747NTE(10核心、80瓦熱設計功耗)
●記憶體:DDR4-2933、雙通道存取,最大32 GB
●I/O介面:PCIe 4.0 x8
●網路介面:2個SFP28埠(可支援25 GbE)
●遠端系統管理元件:信驊科技AST1060(Intel PFR)、信驊科技AST2600(Open BMC/BIO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