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年多的技術預覽,微軟正式推出Azure Elastic SAN儲存服務,可為Azure環境的用戶提供高效能、高可用性SAN區塊儲存應用。

Azure原本就有稱作Azure Managed Disks的區塊儲存服務,但這是直連型式的儲存服務,也就是直接將儲存區掛載給指定的虛擬機器。而新推出的Azure Elastic SAN,是以執行個體型態提供的區塊儲存服務,可建立多個Volume儲存區,並透過iSCSI協定進行掛載,供多個Linux或Windows用戶端使用。

就服務架構來說,Azure Elastic SAN更接近Pure Storage的Azure Cloud Block Store,以及NetApp的Cloud Volumes ONTAP for Azure,都是以執行個體型態來提供SAN型式的區塊儲存服務。相較下,Azure Managed Disks雖然也是區塊儲存服務,但並非以執行個體提供,也沒有SAN這類儲存區域網路功能,而只是一對一的直連掛載。

透過執行個體型態,Azure Elastic SAN可提供與地端SAN儲存設備一致的應用型態,便於將地端應用環境遷移到Azure環境,等同在Azure公有雲運行的iSCSI SAN儲存應用伺服器,最多可建立100個Volume,同時服務多個用戶端,每個Volume最大可提供8萬IOPS與1200 MB/s效能。而用戶在每個服務區域可最多布建5臺Azure Elastic SAN,每臺最大可運用600TB容量、200萬IOPS與8萬MB/s的服務規格。

Azure Elastic SAN初期先在全球12個服務區域推出,可搭配Azure的本地端備援(LRS)、區域備援(ZRS)架構,提供高可用性架構,並提供快照與靜態加密功能。用戶可選擇2種建置型態:一是兼具容量與效能的Premium Base Unit,起始為1TB空間、5000 IOPS與200 MB/s效能,另一是只提供空間的Premium Capacity Scale Unit,預設起始1TB空間,兩種佈建型態可混合搭配使用。計價方式則有3種:依整個佈建單元每月計費、依使用容量(GB)每月計費,或是依使用容量(GB)與使用時數計費。

Azure的Elastic SAN是針對儲存應用的執行個體,可為用戶端提供基於iSCSI協定的高效能I/O儲存服務。

 

產品資訊:

●原廠:Azure

●建議售價:Premium Base Unit每個布建單位每月81.92美元,每月每GB為0.08美元;Premium Capacity Scale Unit每個布建單位每月61.44美元,每月每GB為0.06美元

●資料服務功能:快照與靜態加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