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臺灣五大電信業者推出5G服務,企業設置專網的議題受到熱烈討論,尤其是急於推動工業物聯網應用的製造業,可能會認為只有5G專網一途可行。

事實上,在無線區域網路的技術當中,若善用既有通訊協定,或可因應高速網路傳輸訴求。例如,使用60 GHz頻段的802.11ad,可提供Gbps等級的傳輸速度,過去雖然因為訊號傳輸範圍有限,而並未受到普遍應用,但有廠商同時搭配了其他方法,而能突破原有限制,提供較長距離的高速網路存取能力。例如,我們現在要介紹的Millitronic WiGigHub,就是基於這樣的方式而開發出來的產品。

這款無線網路設備的製造商是巽晨國際(Millitronic),我們之所以得知相關消息,主要是因為代理商瀚錸科技的介紹,他們看中了幾個特色:能支援遠距離、高速的一對一或一對多無線傳輸(可跨越200公尺、1 Gbps吞吐能力、延遲低於5毫秒),以及較不受其他無線網路訊號的干擾(使用60 GHz頻段,避開802.11a/b/g/n/ac/ax等Wi-Fi通訊採用的2.4 GHz與5 GHz頻段),希望以此打入室內智慧工廠的應用領域,而且針對難以舖設有線網路的廠區環境,提供網路服務,進而拓展工業物聯網市場。目前有哪些公司開始採用這款產品?像是工業級嵌入式快閃記憶體和記憶體廠商宜鼎國際(Innodisk),將其用於智慧工廠抗干擾的無線傳輸。

在應用方式上,Millitronic WiGigHub還可搭配監控攝影機,支援遠距離無線高速影像傳輸,也能針對各種需要無線傳輸延伸HDMI訊號的場合,像是視訊監控、球賽與演唱會現場的大螢幕投影。

   

 

 

而相較於單純使用802.11ad的作法,這款無線網路設備為何能突破限制、支援更長距離的傳輸?瀚錸科技表示,主要是因為巽晨搭配了他們專利研發的稜鏡技術可將訊號集中。

在適用環境上,Millitronic WiGigHub體型不大,外觀像是一個大型骰子(接近正方體,長寬高僅十多公分),背部設有RJ-45網路埠、運作狀態指示燈號、M8防水電源接頭、重新設定(Reset)按鈕。同時,這款設備的防水防塵等級為IP65,可正常運作的環境溫度範圍為攝氏零下10度到50度。

實際建置到生產現場時,工廠人員除了將這款產品擺放在恰當的位置,還能透過設備內建的網頁管理介面Scalable WEB Management Controller,來設定2臺WiGigHub的預先配對連接。

而就整體無線網路部署架構來看,可選擇星狀拓樸或樹狀拓樸。以前者為例,企業能在內部區域網路環境的中央,設置一臺WiGigHub作為主要的連線伺服器、連接DHCP伺服器,作業現場的其他位置則是個別設置1臺WiGigHub作扮演連線個人端角色,再讓位於這些地方的電腦或智慧手機連接。

至於樹狀拓樸,則是指WiGigHub連線個人端再分接交換器、防火牆,可讓另一端設備連至同一層網路或建立區隔的子網路。

產品資訊

巽晨Millitronic WiGigHub
●原廠:巽晨國際
●代理商:瀚錸科技
●建議售價:防水版每臺9,900元
●外形尺寸:12.5 x 12.5 x 10.3公分
●重量:410克
●支援的無線網路通訊協定與頻段:802.11ad、60GHz
●網路傳輸速度:吞吐量為1 Gbps
●傳輸距離:200公尺
●可支援的連線個人端數量:8臺設備
●網路埠:1個RJ-45埠
●防水防塵等級:IP65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