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企業會議室核心的微軟Surface Hub 2S,終於在臺上市,這款產品不僅是搭載Windows 10 Team版本,提供更貼近會議應用的操作,同時可以選搭電池模組,不用接電就能隨處使用,但產品定價十分昂貴,50吋產品規格要價298,788元。

關於大型智慧電子白板在企業應用的趨勢,在5、6年前就已有不少業者發展,當時微軟也是推手之一,發表了55吋與84吋的首代Surface Hub,到了2019年微軟推出第二代產品2S,2021年1月終於在臺上市。

新一代產品從外觀上來看有何不同?Surface Hub 2S主要分50吋與85吋兩種規格。以50吋機種而言,機體本身更輕、更薄、邊框更窄,機身攝影鏡頭也從內建改為外接可插拔式,採USB Type-C接頭並具有磁吸能力,且機身三側都有插孔,因此當螢幕以直向擺放時,鏡頭仍可安裝於上方,而搭配的Surface Hub 2手寫筆,除了可以做到筆墨書寫效果,也可調整筆跡壓力,螢幕本身也能支援多人同時書寫,用手觸控操作也行。

特別是還有三項選購配件,包括Steelcase Roam移動架、APC Smart-UPS Charge行動電源,以及Steelcase Roam壁掛架,提供移動或固定的彈性安裝方式。

 

Surface Hub 2攝影鏡頭支援4K畫質、90度視角,採USB Type-C介面並具磁吸設計。Surface Hub 2手寫筆為灰白色外觀,可直接操作使用,另外還具備藍芽連線功能,不像第一代手寫筆是黑色。

作為微軟最高規格的視訊會議產品,Surface Hub 2S還具有不少特色。例如,螢幕解析度為3840×2560,螢幕比例3:2,提供防炫光與IPS特性,而搭配的Surface Hub 2攝影鏡頭也支援4K解析度,並具有90度的寬廣視角,而機身內建麥克風陣列的收音距離達6公尺,並配置三向發聲立體喇叭。

更引人注目的是,這款產品與其他大尺寸智慧白板相比,最特殊的就是整合微軟系統與服務。它搭配的作業系統Windows 10 Team版本,在歡迎介面仍提供了使用者主要會議操作功能,包括:視訊、電子白板與投影,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快速用Teams召開視訊會議,開啟內建Whiteboard功能,或是啟動Miracast無線投影,將Windows筆電或Android手機畫面同步到螢幕。

而在多方會議協作時,會議成員也可以登入帳號存取雲端檔案同步與共享服務OneDrive的檔案,而設備本身的內建應用程式,包括:行動版Office軟體(Excel、Word與PowerPoint),以及Windows檔案總管、Microsoft Edge瀏覽器與Power BI等;與Microsoft Teams深入整合更是一大特點,使用者可透過Teams直接邀請他人加入視訊會議及共享螢幕,不只是針對電腦上的Teams使用者,即便是多臺Surface Hub,由於各臺設備都搭配Hub專屬的Teams帳號(需額外購買),因此同樣能透過邀請方式加入會議。

至於主機硬體規格上,這臺產品搭載第8代4核心Intel Core i5處理器,8GB記憶體及128 GB容量SSD,規格並不突出,但特別的是,產品採模組化可升級設計,因此從機身後方就可將主機硬體拆卸更換。不過,微軟並未公布其他模組的規格配置。

而在連接埠方面,這臺產品在螢幕周邊配置了4個USB Type-C連接埠,機身後方底部則是配置了USB Type-A連接埠、網路埠、HDMI埠,以及支援DisplayPort輸入的Type-C介面。而在無線網路的配備上,這款產品可支援Wi-Fi 5,以及藍牙4.1。

就CPU與無線規格而言,可看出不及現今的筆電配置,畢竟這款產品2019年就推出,現在才在臺灣上市。

而在安全機制上,這款產品也有不少著墨之處,用戶將可選購Surface Hub 2S指紋辨識器,讓會議主持人登入帳號,而在結束會議時,機身下方有三個功能鍵,只要按下結束工作階段,就可以讓所有先前的會議內容完全清除,這樣的功能在這代產品依然具備。

此外,設備本身也具備全硬碟加密BitLocker、身分認證晶片TPM 2.0,同時也內建端點防護Microsoft Defender,而這樣的設備也可被一般企業行動裝置管理系統MDM產品納入管控。

附帶一提的是,Windows 10 Team僅支援安裝UWP應用程式,因此無法安裝傳統Win32桌面應用程式,而且,像是EXE與MSI等檔案類型,也都是預設無法執行。

 

搭載Windows 10 Team版本的Surface Hub 2S 50,提供從硬體、系統、軟體到與微軟Teams結合的應用,讓會議情境下的視訊、電子白板與投影操作更直覺。並可選購Steelcase Roam移動架與APC Smart-UPS Charge行動電源,化身行動會議室。(圖片來源/微軟)

 

Surface Hub 2S的模組化電腦主機,設計於機身背後圓盤部位的下側,該模組大約是光碟機在大上一號,因此只占圓形部位的一小部分,而機身主要連接埠大多聚集於此,包括USB Type-A連接埠、網路埠、HDMI埠、電源插孔,以及支援DisplayPort輸入的Type-C介面,較特別的是,在螢幕四邊各自都有一個USB Type-C埠。

右圖為Surface Hub 2S搭配Steelcase Roam移動架的背面,由於支架連接處也是採圓盤設計,使安裝後可以顯得較為一體。

 

在Steelcase Roam移動架下方收納墊的設計上,從上方打開將可看到一個長方形的儲物區,特別的是,底部空間則用於安裝APC Smart-UPS Charge行動電源。

根據APC文件的說明,這款APC Smart-UPS Charge行動電源,是專門為Microsoft Surface Hub 2設計的鋰離子電池系統,可供電超過100分鐘。(圖片來源APC)

在Surface Hub 2S的Windows 10 Team歡迎介面,一樣提供了使用者主要會議操作功能,包括:視訊、電子白板與投影,與首代產品差異不大。

Surface Hub 2S所搭載的Windows 10 Team,從開始功能表可看到具備常見的Windows應用程式,包括Microsoft Edge瀏覽器、行動版Office軟體(Excel、Word與PowerPoint),以及OneDrive等,都是屬於UWP應用程式。

而在一般操作時,畫面底部都會有3個功能按鍵,其中結束工作階段,將會清除所有資訊,包含清除儲存在TokenBroker、PasswordVault 或認證管理員的使用者認證資訊。

開啟內建Microsoft Whiteboard時,除了與現在會議室成員一同討論,若要即時遠端與他人協作,從介面右側即可拉出選單,直接透過Teams邀請開會。

 

在Surface Hub 2S使用Microsoft Whiteboard時,一般白板軟體工具都具備,也可直覺用手縮放畫布,並叫出尺型工具,即使在紙張上手繪的草圖,也可藉由螢幕上方4K相機拍照匯入白板,而白板也能進行智慧修圖,做到相當乾淨的去背效果,同時也可選取組成物件移動。

要將自己電腦的影像投影到這臺大螢幕上也可以,產品支援Miracast無線投影,將Windows筆電或Android手機畫面同步到螢幕,機身後方也有HDMI埠與支援DisplayPort輸入的Type-C介面,可以有線方式連接。

產品資訊

Surface Hub 2S 50
●原廠:微軟
●建議售價:298,788元
●處理器:Intel第8代Core i5四核心
●記憶體:8 GB
●硬碟容量:128 GB SSD
●螢幕尺寸:50吋
●螢幕解析度:3840×2560
●作業系統:Windows 10 Team
●選購周邊配件:Steelcase Roam移動架、Steelcase Roam壁掛架、APC Charge行動電源、Surface Hub 2攝影鏡頭、Surface Hub 2手寫筆、Surface Hub 2指紋辨識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