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資料中心等級的儲存系統產品應用形式,不只是儲存設備廠商推出的NAS、儲存陣列、超融合基礎架構整合設備,近年來,硬碟廠商也持續拓展不同類型的解決方案,像是硬碟櫃、主要用於搭配儲存系統的伺服器。

而在2020年1月的CES大展期間,Seagate發表了一套不同與現有產品的模組化儲存系統,稱為Lyve Drive Mobile System,可涵蓋企業、雲端、邊緣等環境的資料儲存與管理需求。

在這套系統當中,Seagate展出了5種形式的產品,包含:針對單臺儲存裝置的記憶卡Lyve Drive Card,以及讀卡機Lyve Drive Card Reader、搭配1臺硬碟或固態硬碟的Lyve Drive Shuttle,搭配6臺硬碟的Lyve Drive Mobile Array,搭配4臺硬碟的Lyve Drive Modular Array,以及4U尺寸、可置入2臺Lyve Drive Array的Lyve Drive Rackmount Receiver。

而這樣的產品似乎是為了便於資料的實體移動而存在,看起來像是更便捷的外接硬碟模組化解決方案,與企業有關係嗎?

謎底在9月底揭曉,Seagate在自家舉行的Datasphere大會上,也釋出開放原始碼的物件儲存系統軟體CORTX,以及基於這套平臺的硬體參考架構Lyve Drive Rack(簡稱為Lyve Rack)。而先前推出的行動儲存系統,則稱為Lyve Drive Mobile(簡稱為Lyve Mobile)。

         

基本上,Seagate新推出的這套Lyve Drive Rack,特色在於能讓物件儲存環境以更經濟的方式建置,實現快速部署,當中也將配置了Seagate新一代硬體創新產品技術,像是20TB容量的HAMR硬碟,因此,他們認為可加速大容量硬碟的採用,支援超大規模的應用系統。

     

而就單臺設備而言,Seagate當時也表明,這套物件儲存系統提供的容量,是1.34PB起算(最大容量可達到1.5 PB),並預告Lyve Drive Rack與20TB HAMR硬碟的出貨時間是12月。

在Datasphere的分場演講當中,Seagate也揭露更多CORTX與Lyve Drive Rack的細節。例如,他們提到,CORTX是一套相容於S3存取協定的物件儲存系統,有意採用的人可至GitHub去檢視更多相關資訊,以及下載虛擬機器映像檔;而Lyve Drive Rack第一版(R1)的規格將於2020年第四季公開。

而Seagate當時公布的R1參考架構當中,也概述了整體組成的要件。

例如,裡面的儲存控制器是2臺1U尺寸伺服器,可搭配Dell EMC或Supermicro伺服器,硬碟櫃是Seagate既有的硬碟儲存機箱5U84或4U106(因此可容納84臺或106臺3.5吋硬碟,若全部使用現行的18TB硬碟,能提供到1512 TB或1908 TB),網路連線配置是2個50 Gb/s(伺服器之間的內部與外部資料傳輸)搭配2個1 Gb/s(伺服器的遠端管理),當中可搭配Nvidia Mellanox交換器。至於控制器與硬碟櫃之間,是透過SAS介面連接。

    

在資料保護的機制上,則是採用了Seagate的 ADAPT(Autonomic Distributed Allocation Protection Technology)軟體技術,這是他們發展的新型糾刪碼資料保護解決方案(erasure encoding),相較於傳統的RAID技術,可大幅縮減硬碟重建時間與改善糾刪碼執行效率。

到了今年1月,Seagate在臺舉行的2021 新春媒體交流會,揭露Lyve產品線的定位,並簡略介紹了Lyve Mobile與Lyve Rack這兩大解決方案,以及從邊緣到雲端服務的資料傳輸流程。

他們也預告,Lyve Rack將不只是提供R1的整合型產品,可匯集、複製來自Lyve Mobile的資料,對應1PB的資料儲存需求,還將推出另一款整合型產品R2,可複製Lyve Rack R1的資料,容納5PB以上的資料量,之後,用戶可再將這些資料匯出到公有雲、私有雲的環境。

產品資訊

Seagate Lyve Drive Rack R1
●原廠:Seagat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7U
●主要組成設備:2臺1U伺服器+Seagate 5U84硬碟儲存機箱
●最大儲存容量:1.5 PB(搭配18TB硬碟)
●可容納的物件數量:2的120次方個
●單一物件容量大小:5TB
●支援儲存協定:S3
●網路連接介面:2個50GbE
●作業系統: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7
●儲存系統軟體:CORTX 1.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