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的超融合伺服器採購特輯發布之後,這是我們第2次介紹Maxta MxSP超融合系統,相較於去年,今年的產品在軟體與硬體規格方面都有所更新,軟體新增支援全快閃儲存組態,以及新的I/O寫入模式。而在搭配的硬體方面,則提供更多樣化的伺服器廠牌與規格組態組合。

MxSP是Maxta的專屬儲存叢集軟體平臺,可搭配vSphere等虛擬化平臺部屬,再結合標準的x86伺服器硬體,便能成為超融合系統。透過底層的MxSP叢集平臺,不僅能提供Scale-Out擴展能力外,以及基於跨節點鏡像複製的高可用性架構,還能提供基於SSD或記憶體快取的I/O加速功能,以及重複資料刪除、壓縮等資料縮減技術,快照、Clone、本地端複製等資料服務功能,更特別的是,同時還提供了與Hypervisor深度整合的VM管理功能。

成立於2009年的Maxta,本身是純軟體廠商,沒有直接提供超融合伺服器型式的產品,其MxSP儲存軟體可由用戶自行安裝在一般的x86伺服器硬體,以及多種Hypervisor虛擬化平臺之上,例如VMware vSphere、KVM等。

不過為了便於用戶部署,Maxta也提供了多種硬體的參考架構,可將MxSP搭配Cisco、Dell、HPE等主流伺服器。而在臺灣銷售時,則提供了搭配廣達或華碩2U伺服器的選擇。

與VM深度的垂直管理整合

當前市場上的超融合儲存軟體平臺,數量不下於二、三十種,都能提供與Hypervisor主機的融合部署,以及相似的Scale-Out擴展能力,許多都還能提供多樣化的資料服務功能。而Maxta MxSP與眾不同之處,在於深度的VM整合管理功能。

因為,絕大多數超融合儲存平臺,都只負責管理儲存層本身,而沒有進入到Hypervisor層,儲存系統的控制臺只管理儲存系統自身,即使內含資料服務功能,也是以儲存層的LUN或Volume為單位,與上層VM的管理粒度不對稱。

而MxSP的架構則不同,提供了從儲存層透通到VM層級的「垂直整合」管理功能,管理功能的涵蓋更廣。

首先,MxSP的快照、Clone等資料服務功能都是以個別VM為單位來執行,管理的粒度更精細,也完全對應VM的管理。

其次,MxSP本身的管理控制臺,也具備基本VM操作功能,VM創建、VM組態調整等作業,都可直接透過MxSP控制臺來執行,而無需使用Hypervisor的控制臺。

Maxta MxSP Appliance硬體解剖

本質上,Maxta是純軟體廠商,本身只提供MxSP儲存軟體,可安裝在任何x86伺服器上組成超融合系統,不過為了便於用戶部署,Maxta原廠也提供伺服器硬體參考架構,可搭配的伺服器,包括:Cisco、Dell、HPE、聯想、Supermicro與廣達等廠牌。

在臺灣地區銷售時,Maxta是搭配廣達D51B-2U或,華碩RS7200-E8-RS24-ECP伺服器的組合。搭配廣達伺服器的MxSP超融合系統型號是MxSP S5000與S6000,搭配華碩伺服器的系統型號則是MxSP ASUSRS720-S5K與ASUSRS720-S6K。

其中S5000與ASUSRS720-S5K都是入門級,處理器同樣是2顆2.1GHz的Xeon E5-2620 v4處理器,但前者只有64GB記憶體,以及純硬碟儲存組態,有3臺、6臺與11臺1.2TB SAS硬碟等3種組態;後者則有128GB記憶體,搭配2臺960GB SSD與4臺1.2TB硬碟,可啟用SSD快取功能。

而S6000與ASUSRS720-S6K則是進階型,均搭載2顆2.0GHz的Xeon E5-2660 v4處理器,前者有128GB記憶體,搭配3臺、6臺或11臺1.2TB SAS硬碟,加上2臺400GB SSD的混合儲存組態;後者則有256GB記憶體,搭配2臺1.2TB SSD,與8臺1.2TB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

無論哪一種款式,都配備了2組10GbE埠與2組GbE埠,來提供節點互連、前端存取與系統管理的網路連接需求。另外,MxSP目前也能支援全部配置SSD的全快閃儲存組態,不過,臺灣地區提供的機型,仍是以混合儲存組態為主。

彈性的叢集節點擴充能力

臺灣地區提供的MxSP超融合伺服器都採用2U規格,為配合MxSP的叢集架構,最小規模是3臺節點,最大可擴充到32節點,原廠建議8節點是效能最好的組態。

支援混合儲存架構

除了較舊的S5000是純硬碟組態外,臺灣地區提供的其餘MxSP超融合伺服器型號,都提供SSD與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可啟用MxSP的SSD快取功能。

Maxta MxSP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由Maxta發展的MxSP,是專門對應虛擬化環境、採超融合形式部署的叢集架構儲存軟體。如同多數同類產品,MxSP也是以虛擬機器型式,部署到Hypervisor平臺上,成為虛擬化儲存伺服器,從而將Hypervisor主機的底層磁碟,建立為供VM使用的NFS Datastore空間,並透過節點間的鏡像複製機制,提供擁有高可用性與資料保護能力的叢集環境。目前MxSP可以支援2種Hypervisor平臺——vSphere與KVM(Red Hat版)。

與同類儲存叢集軟體相比,MxSP走的是全方位路線。許多超融合叢集平臺都是專注於提供叢集化儲存空間,把資料服務功能交給Hypervisor平臺去負責,控制臺也嵌在Hypervisor的管理介面中。而MxSP則在儲存叢集本身,內含了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並透過自身專屬的控制臺介面管理,更進一步,MxSP的控制臺還內含了基本VM操作功能,ㄧ些簡單的VM操作可直接在MxSP控制臺執行。

在版本與功能的演進上,我們去年介紹MxSP時,當時版本是3.2,目前已更新到3.4,擁有更靈活的安裝組態選項,能支援混合儲存或全快閃兩種部署模式,還新增stripe模式的選擇功能,讓用戶能採用資料stripe水平寫入(將資料分散寫入所有節點),或資料stripe垂直寫入(限定特定資料只寫入單一節點)兩種模式,預設模式是stripe水平寫入,但可改為後者。

嶄新的專屬控制臺介面

MxSP的管理,是透過專屬的MxInsight網頁控制臺來進行,這套控制臺的介面剛經過大改版,功能和先前版本一致,但介面風格換成更新潮的型式。

提供基本VM操作功能

MxInsight控制臺不僅能用來管理MxSP儲存叢集,也能用來執行Hypervisor的基本操作,如建立VM、編輯VM組態、複製VM與為VM建立快照等,都不用切換到Hypervisor主控臺,而可透過MxInsight控制臺來執行。

提供豐富資料服務應用

MxSP本身就能提供多種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包括資料保護類型的快照、Clone與本地端複製,還有基於SSD快取的I/O加速功能,以及壓縮與重覆資料刪除等資料空間縮減功能。

 

 產品規格 

原廠:Maxta 0955707006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型式:2U/單節點

擴充能力:3~32節點

每節點儲存容量:SSD×0/2+/HDD×3/6/11

處理器:Xeon E5 2620/2660 v4

記憶體:64/128GB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 KVM

儲存叢集架構:MxSP儲存叢集

網路介面:GbE,10GbE

管理控制臺:MxInsight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