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ell EMC的VxRail超融合產品家族中,E系列屬於訴求小規格,以及低門檻的入門級應用情境,採用成本相對較低、容易入手的1U/單節點機箱規格,硬體核心採用Xeon Scalable處理器,可提供支援SSD+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的E560,與全快閃組態的E560F兩種款式,分別取代上一代E系列,也就是基於Xeon E5處理器的E460與E460F。

透過內含的VMware vSphere虛擬化平臺與vSAN儲存叢集,VxRail E系列能提供最小3節點、最大64節點的擴展彈性,在標準的VMware軟體套件之外, Dell EMC還提供了專屬的管理介面與加值應用軟體。

加值的VMware平臺超融合產品

VxRail是2016年2月才正式發表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家族,歷史還很短,不過若從前身VSPEX Blue起算,其實已經更新了5個世代。

VSPEX Blue是2015年初問世的EMC首款超融合伺服器,屬於當時的VMware EVO:RAIL超融合系統聯盟,後來隨著EVO:RAIL聯盟結束,EMC也重整產品線,另外推出VxRail超融合伺服器產品。他們一開始在2016年2月推出的版本是3.0,緊接著在2016年6月推出的VxRail 3.5,然後又在2016年10月發表VxRail 4.0,而最新版本則是2017年底發表的4.5版。

從最早的VSPEX Blue,到現在的VxRail,EMC這條產品線一直都是走VMware軟體平臺路線,核心是VMware vSphere與vSAN儲存叢集套件的組合,分別提供了Hypervisor,以及儲存叢集等功能。在硬體方面,VxRail一開始是使用了廣達OEM的標準x86伺服器,而隨著Dell與EMC的合併,而在VxRail 4.0以後,他們另外推出了搭配Dell伺服器硬體的新系列。

目前VxRail家族中,從EMC時代留下來最老的G系列,已逐漸淡出產品線,剩下VxRail 4.0版以後新增的E、V、P、S等4個系列,分別針對小型入門級環境、VDI與GPU應用、高負載運算與大容量儲存等不同應用面向,均採用Dell伺服器硬體。

市場上存在許多同樣搭載VMware軟體平臺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相較之下,VxRail的特色在於,除了可提供4個產品系列的多樣化硬體組合,在內含的軟體方面,Dell EMC另外還提供了專屬VxRail Manager控制臺,以及額外的資料保護用加值軟體,擁有更豐富、完整的軟體應用選擇。

Dell EMC VxRail硬體解剖

不久前,VxRail家族才更新了硬體核心規格,除了最老的G系列以外,全線產品都升級到Intel新的Skylake-SP處理器平臺。以E系列為例,舊款的E460與其全快閃版E460F,硬體部份是基於Dell上一代的PowerEdge R630伺服器,搭載的是Xeon E5-2600 v4處理器;新款的E560與E560,則改用Dell最新的第14代PowerEdge伺服器(應為R640),搭載的處理器也改成Xeon Scalable。

憑藉處理器的升級,比起上一代的E460/E460F,E560/E560F顯著提高了運算能量,每一節點的最大處理器核心數提高了40%(從40核提高到56核),記憶體容量不變、但速度更快(2400MHz對2600MHz),網路傳輸頻寬與擴充能力也更大(預設2個10GbE埠對4個10GbE埠,最大擴充能力6個對8個10GbE埠)。

另外,E560/E560F對開機裝置也有更好的保護,配置了2組構成RAID 1的SATA M.2儲存模組,而上一代E460/E460F則只有1組SATADOM而已。

每臺E系列的節點含有10個磁碟槽,其中1個固定用於安裝快取用SSD,另9個用於安裝資料用硬碟或SSD。

入門級、高密度的機箱

相較於VxRail其餘款式,E系列兼具更低的入門組態與更高的效能密度。E系列是唯一可支援單處理器選項的機型,另外在1U空間內就能提供最多56個處理器核心。其他系列都只提供雙處理器組態,並且是在2U空間提供最多56個處理器核心。

支援混合與全快閃儲存架構

E系列的節點一共有10個2.5磁碟槽,提供混合儲存與全快閃儲存兩種組態,前者為1臺400~1600GB容量的快取用SSD,搭配1.2TB~19.2TB硬碟;後者同為1臺400~1600GB容量的快取用SSD,搭配1.92TB~30.7TB容量的資料用SSD。

Dell EMC VxRail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在目前的超融合應用領域中,VxRail是VMware軟體平臺陣營的代表性產品,搭配的Hypervisor虛擬平臺是vSphere,最重要的底層儲存叢集環境則是VMware vSAN。在核心的VMware軟體之外,Dell EMC也提供了自身的控制臺介面,以及一系列加值應用軟體。

其中VMware提供的虛擬平臺軟體,包括作為核心的ESXi、vCenter、vRealize Log Insight與vSAN,還有提供備份的vSphere Data Protection(VDP),其中vSAN是最新的6.6版,其餘則是6.5版。

而Dell EMC提供的軟體則有VxRail Manager控制臺,RecoveryPoint for VM,以及選購的Data Protection Suite for VMware,與Data Domain Virtual Edition(DDVE)等兩套軟體套件。

VxRail Manager是VxRail的專屬控制臺,可提供VxRail硬體的監控管理,叢集環境的監控管理,以及基本的VM管理。許多VM操作功能都可直接使用VxRail Manager控制臺來執行,而無須進入vCenter的Web Client介面。

RecoveryPoint for VM是針對VM的連續資料保護軟體,可提供比一般備份更密集的還原點;選購的Data Protection Suite for VMware,則是以Avamar備份軟體為核心的套件,可提供跨多種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的備份還原服務;至於DDVE。則是VM版本的DataDomain儲存服務。

專屬的VxRail Manager控制臺

除了透過vCenter Web Client管理系統外,VxRail還內含了專屬的VxRail Manager的網頁控制臺,可提供超融合伺服器硬體與vSphere叢集環境的系統監控管理,以及基本的VM管理功能, 比Web Client更親和易用。

專屬部署與初始化工具

為了幫助用戶完成繁瑣的叢集環境部署程序,VxRail內含了一套圖形化快速部署工具,只需透過管理埠登入,再依畫面指示輸入主機名稱、網址等環境參數,系統便會自動完成ESXi、vCenter與網路環境的設定與初始化。

RecoveryPoint為VM提供加值資料保護服務

除了vSphere本身內含的VDP備份軟體外,Dell EMC還為VxRail提供了加值的RecoveryPoint for VM軟體,可為VM提供還原點極為密集、連續資料保護(CDP)等級備份保護。

 

 產品規格 

原廠:Dell EMC (02)8788-155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型式:1U/單節點

擴充能力:3~64節點

每節點儲存容量:SSD/HDD×8

處理器:Xeon Scalable ×2

記憶體:96GB~1,536GB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

儲存叢集架構:VMware vSAN

網路介面:10GbE

管理控制臺:vCenter Web Client,VxRail Manager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