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urface Pro 4推出快2年之後,微軟終於推出了後繼機種,當中換上了第7代Core處理器,並內建容量較高的電池,續航力大幅提升,更能提供整天使用的能力。另外,此系列機型不再附贈觸控筆,形同配件都分開銷售,因此採購這款平板筆電時,就能依據自己的需求,購買想要的配件。

對於Surface Pro 4而言,Surface Pen觸控筆是隨機附贈的標準配件,頗有主打這種操作平板電腦方式的意圖,但或許是因為考量許多Surface Pro系列的使用者不會用到觸控筆,新版Surface Pro便一改這樣的做法,消費者不需被迫同時購買觸控筆,算是較有彈性。

新款的Surface Pro不再以數字區隔不同世代,為此,微軟在發表的時候,以「全新Surface Pro」稱呼這款平板筆電。他們認為,Surface Pro發展多個版本至今,已經算是當今平板筆電的代表性產品,所以不需要再用數字表示產品世代,微軟表示,未來應該會以推出的年份與月份標示。

乍看之下,微軟今年新推出的Surface Pro,與前一代機種的外觀相比,幾乎可說是一模一樣,兩款平板筆電所配置的連接埠,也完全相同:USB 3.0埠、Mini DisplayPort埠、Surface Connect埠,以及microUSB讀卡機,新的Surface Pro尚未加入近期筆電常見的USB-C埠。

從外部來看,新的Surface Pro不只是外觀延續Surface Pro 4的樣式,就連重量也差不多,搭載Core i7處理器的新款Surface Pro是784公克,與前一代機種的786公克相比,只少了2公克。然而,新款Surface Pro大幅改良散熱系統,Core i5的版本已與Core m3相同,採用無風扇設計,重量也減為770公克,而Core i7版本的Surface Pro,雖然仍透過風扇排放運作時產生的熱量,但實際使用時,我們幾乎感覺不到風扇運轉,不若Surface Pro 4會常聽到熱氣排出的聲音。

新款鍵盤保護蓋能防潑水

在隨著新款Surface Pro推出的Type Cover,採用了Alcantara纖維材質,摸起來很像皮革,這款鍵盤保護蓋具有防潑水的特性,若是使用者不小心將飲料倒在鍵盤上,只需稍加清潔即可繼續使用。

提供多種硬體配置選項

在機型的規畫上,新一代Surface Pro與Surface Pro 4相同,提供Core m3、i5、i7處理器規格,記憶體也有4GB、8GB、16GB可選,但在這次臺灣引進的版本中,Core i7版本加入以往所沒有的1TB NVMe固態硬碟配置,對於512GB容量仍不敷使用的消費者來說,這次終於能夠選擇這種超大容量的儲存空間。

不過可惜的是,微軟這次提供給我們測試的Surface Pro,只有配備512GB容量NVMe固態硬碟,而非上述的規格。不過,在其他規格的部分,這臺平板筆電還是配備了Core i7-7660U處理器,以及16GB DDR3記憶體。

上述規格的Surface Pro平板筆電,其建議售價是70,888元,相較於Surface Pro 4的售價,同樣擁有Core i7處理器、相同記憶體與固態硬碟容量,價格為72,888元來說,新款平板筆電算是略為便宜,但超過7萬元的價格仍是偏高,若是前述配置1TB容量的版本,價格更是高達86,888元。但想同時擁有16GB記憶體,以及超大容量NVMe固態硬碟,Surface Pro是少數能提供這種選項的平板筆電。

電池續航力更持久,一整天使用下來,仍有1/3電量

從原廠提供的續航力資料來看,新款Surface Pro能夠播放13.5小時的影片,比起Surface Pro 4的9個小時來說,多出50%的時間。

透過BatteryInfoView軟體,我們檢視電池資訊,新款平板筆電內建電池容量為45WHr,而前一代的則是38WHr。

而我們經由連續播放影片測試,在螢幕亮度與電源模式都設定為系統建議值的情況下,新一代Surface Pro實際可播放9小時41分鐘,比起我們之前測試過、同樣採用第7代Core i處理器的商用筆電Dell Latitude 7280,能夠播放8小時2分,兩者同時使用的話,新款Surface Pro能多再播放一部玩具總動員3影片。

另外,我們執行PCMark 8測試軟體,在Work Accelerated 2.0模式下,這款平板筆電為4小時46分鐘,也算不錯。

我們將這款平板筆電充滿電後,實際攜帶外出使用,在陸續開啟Edge瀏覽器、辦公室軟體Word與Excel的情況下,使用3個小時,仍有75%的電力,經過了9個小時之後,則剩下30%,因此1天外出使用後,回到家還有近1/3的電力。

提供電源模式快速調整拉桿

針對電源模式調整,新款Surface Pro有項機制相當實用,那就是在電量顯示的畫面中,提供了拖曳工具列,使用者不需開啟電源管理視窗就能調整,向右拉為效能較佳的模式,向左則是較為省電。

整體效能較前一代進步許多

不只電池續航力更持久,新的Surface Pro執行效率也有明顯的進步,最明顯的,莫過於NVMe固態硬碟的寫入,我們測得循序讀取速度為每秒1,698MB,循序寫入則是每秒971MB,相較搭載Core i7-6650U的Surface Pro 4,其循序讀取與寫入速率,分別為每秒1273.63 MB,以及123.94MB。前一代寫入效能過低的情況,在新款的Surface Pro已得到改善。

而我們透過執行Excel巨集檔案測試,速度也較前一代有所提升,新款Surface Pro開啟檔案需要13.05秒,Surface Pro 4則是14.07秒;在巨集中執行運算的部分,這兩款平板筆電分別為8.608秒與10.267秒,在開啟檔案與執行巨集運算所需的時間來看,新的Surface Pro分別快了1.02秒與1.659秒。

針對處理器與內顯晶片的效能,實際以Cinebench R15測試,新款Surface Pro在多核心處理器效能為395分,單核心為164分,顯示晶片的繪圖效能則有63.91FPS,而先前搭載Core i7處理器的Surface Pro 4,多核心效能為343分、單核心為134分,繪圖效能為58.68FPS,相較之下,新款Surface Pro處理器與顯示晶片的性能,都比前一代增加不少。

可選更高規格鍵盤保護蓋與觸控筆

值得留意的是,周邊配件並未與新Surface Pro一同上市。我們在7月中測試這款平板筆電時,採用Alcantara材質的鍵盤保護蓋(Type Cover)才終於開始供貨,這是一種看起來很像絨布,摸起來類似皮革內裡的材質,原廠藉此訴求,不再讓使用者感覺電腦冰冷無情,而在實際的功能上,新款鍵盤保護蓋與舊版相同,具有與筆電鍵盤相似的鍵程,也提供背光功能,但多了以往所沒有的防塵與防潑水保護措施。

只是在價格的部分,新款鍵盤保護蓋高達5,590元,與之前Surface Pro 4上市時推出的Type Cover相比,同樣的價格,消費者可取得配備指紋辨識器的版本。不過,對於進階身分驗證的功能而言,新的Surface Pro平板筆電本身,已經提供臉部辨識的鏡頭,因此相較之下,防塵與防潑水似乎更為實用。

另一個微軟規畫即將在8月中旬供貨的配件,則是高達4,096階感壓的Surface Pen觸控筆,在靈敏度升級之外,這款觸控筆也支援傾斜感應功能,使用者若要在Surface Pro上書寫或是創作,便能以更接近一般紙筆使用的方式,操作Surface Pen觸控筆。

 產品資訊 

微軟Surface Pro(2017)

●原廠:微軟(02)3725-3888

●建議售價:70,888元,Alcantara材質鍵盤保護蓋為5,590元 

●螢幕解析度:2736×1824

●處理器:Intel Core i7-7660U

●記憶體:16GB DDR3

●儲存空間:512GB NVMe SSD

●重量:平板784公克、加上鍵盤為1,076公克

●連接埠:USB 3.0埠、Mini DisplayPort埠、Surface Connect埠、microUSB讀卡機各一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