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企業網路的快速部署與集中管理,Aruba、Ruckus等許多外商,陸續開始推出採用雲端網管平臺的解決方案,而在2016年底,國內廠商合勤科技也開始跟進,推出了Nebula Cloud Networking(以下簡稱Nebula),這個網路平臺包含了網路交換器、無線基地臺,以及防火牆等3種設備,算是同類型產品中,少數網路與安全設備都包含在其中的解決方案。

透過Nebula的雲端網管平臺,網管人員便能快速部署多個分點的有線與無線網路設備,並納入管理、監控網路的使用情形。這些網路設備建置方式也很容易,只要供電與連上網際網路即可。

而對於網路設備的管理,Nebula則是能與Google地圖搭配,顯示設備所在位置、樓層,以及運作狀態。此外,它還能繪製拓撲圖,供管理者檢視網路架構。

在Nebula的網管平臺中,能像圖中搭配Google地圖,顯示企業部署的網路設備位置與運作狀態,而無線基地臺也會標示正在連線的使用者數量。

Nebula的雲端網管平臺會自動整理出網路拓撲圖,對於管理者而言,就能很容易了解已部署的網路架構。

針對Nebula網路設備的狀態檢視,管理者不只能看到基本資訊,以及設備的所在位置,還能用照片記錄下建置的環境,以利後續能快速尋找到設備。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Nebula訴求中小企業也能輕鬆部署,這款網路平臺提供了幾近自動建置的機制,原廠則是強調只需3個步驟,分別是將網路設備插上電源,並與網際網路連接,再透過Nebula App掃描設備上的QR Code,這臺網路設備就會自動連線到雲端管理平臺NCC,然後下載相關的政策並套用。相較於其他廠牌的網路設備,通常要透過事先登錄序號的做法,與雲端網管平臺連接,Nebula提供的部署方式算是容易許多。

在Nebula中,手機App扮演的角色相當吃重,管理者透過這款App,可像左圖描掃設備機身的QR Code,將設備與雲端網管平臺快速連接,免除需手動輸入設備序號的不便;而這款App也支援檢視多個地點的網路設備狀態(中圖),而管理者在設備部署完成時,也能如右圖,藉著App快速記錄設備擺放的位置。

在雲端網管平臺之外,Nebula發表的初期,合勤總共推出了8款能與網管平臺搭配的設備,供企業運用。分別為3款NSW系列的PoE網路交換器、4款NAP系列的無線基地臺,以及1款NSG防火牆設備。這個時期推出的NSW交換器,都具備PoE供電的功能,而在網路埠的數量上,則有10埠與28埠可選。

NSW交換器提供了10埠與28埠的機種,其中後者的上行埠有2種配置,一種是4個Combo埠(上方交換器),另一種則是4個SFP+埠的10GbE交換器(下方交換器)。

而NAP無線基地臺都是802.11ac的規格,一共有NAP102、NAP203、NAP303,以及NAP353等4款。在最大傳輸速率的部分,NAP102為866Mbps,其餘3款則是1,750Mbps。NAP353是唯一戶外型機種,而NAP203則是沒有電源孔,只能透過PoE供電。

NAP系列無線基地臺總共有4種型號,都是802.11ac的規格,最左邊、也最小型的NAP102,採用2×2 MIMO規格,其餘3臺都是3×3 MIMO的配置。而最右邊的NAP353是這個系列之中,唯一的戶外型機種。

至於NSG-100,則是擁有650Mbps吞吐量的防火牆設備,不過,今年7月的時候,合勤又增加了一款低階版本NSG-50,其防火牆吞吐量只有300Mbps,在此同時,合勤也推出了兩款不具PoE功能的NSW交換器,分別是10埠的NSW100-10,以及NSW100-28,試圖吸引預算更為有限的企業,願意使用Nebula。

在Nebula網路解決方案剛推出時,可搭配的NSG系列防火牆設備,只有圖中下方,網路埠在機身前方的NSG-100,上方為吞吐量較小,網路埠在機身後方的,則是今年7月新推出的NSG-50。

附帶一提的是,針對NCC網管平臺的授權方式,也算是相當有彈性,在每年付費的選項之外,今年7月,合勤科技也新增了一次購足的做法,企業在支付一次性費用後,就能長期使用NCC,在Nebula網路設備汰舊換新時,也不會額外收取設備授權費用,算是相當特別。

產品資訊

合勤Nebula Cloud Networking

  • 原廠:合勤科技(02)2739-9889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可部署與列管的設備:Nebula專用交換器、無線基地臺、網路安全閘道
  • 電腦端網頁瀏覽器需求:IE10、Google Chrome 41、Firefox 36.0.1以上版本
  • 行動裝置App作業系統需求:iOS 8.0或Android 4.1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