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國產儲存廠商龍頭的普安公司,藉由這款全新儲存陣列產品線EonStor GS,為國產儲存陣列產品立下了新的標竿。

與普安旗下歷史悠久的EonStor/EonStor DS系列儲存陣列相比,GS系列改用了全新軟體平臺,除了源自EonStor/EonStor DS系列的SAN區塊儲存服務功能外,又結合以XFS檔案系統為基礎的NAS檔案服務功能,以及雲端儲存服務功能,成為能同時支援SAN、NAS與雲端儲存服務的多功能儲存平臺,搭配全新開發、更易於使用的EonOne管理介面,可提供更完整的企業儲存服務。

新穎的軟體核心架構

EonStor GS目前分為GS 1000、GS 2000、GS 3000與GS 4000等4個層級的產品系列,隨著產品定位的不同,各系列搭載的處理器與I/O介面規格,也略有差異。

例如入門級的GS 1000是Atom處理器,中階的GS 2000則採用Pentium-D處理器,最高階的GS 3000與GS 4000處理器為Xeon-D。在I/O介面方面,中高階的GS 2000、GS 3000與GS 4000系列,不僅能與入門級GS 1000一樣支援8/16Gb FC、1/10 GbE等常見介面,還能額外支援56Gb InfiniBand與40GbE等新式高效能傳輸介面。

另外EonStor GS的每個產品系列,都含有型號後加綴T字樣的高效能款式,基本規格相同,但改用規格更高的處理器,例如GS 3000T與GS 4000T,便是GS 3000與GS 4000系列的高效能款式,同樣搭載Xeon-D處理器,但處理器核心數從4個增加到6個,是整個EonStor GS家族中最高階的機型。

除了硬體核心規格較新外,EonStor GS的硬體組態與EonStor/EonStor DS十分相近,機箱設計與擴充能力也近似,但比起硬體規格,GS系列最大變革在於,引進可同時提供SAN與NAS服務的全新EonOne軟體平臺,先前普安是以EonStor/EonStor DS來提供SAN服務,另以EonNAS產品線來提供NAS服務,而現在以EonStor GS就能涵蓋先前兩個產品系列的功能。

EonOne可以在同一個底層儲存池空間上,分別提供SAN使用的區塊層級磁碟區,或是供NAS使用的共享儲存空間,形同以一個虛擬的SAN控制器抓取底層儲存池空間,建構為區塊磁碟區來提供SAN服務;另以一個虛擬的NAS閘道器抓取底層儲存池空間,建構出檔案服務用的共享資料夾,SAN服務與NAS服務彼此平行,在當前的儲存陣列產品中,可算是相當新穎的軟體架構。

基本系統架構與管理

普安的EonStor GS儲存陣列家族,採用了與先前普安產品完全不同的全新EonOne軟體平臺,目前版本是2.4.h.04版。

與普安先前使用的SANwatch軟體平臺相比,SANwatch顧名思義是專門針對SAN應用,而EonOne最大不同則是同時結合SAN與NAS兩大基本儲存服務,同時也更新了管理控制臺介面。

在EonOne平臺底層結合邏輯磁碟區而成的儲存池上,用戶可像標準的SAN儲存設備一樣,建立供SAN環境使用的區塊層級磁碟區,然後以LUN型式透過FC、iSCSI介面掛載給前端主機;也能像標準的NAS設備一樣,建立基於XFS檔案系統的檔案系統磁碟區,然後再於其上建立可透過NFS、CIFS等檔案傳輸協定存取的共享資料夾。

EonOne完全透過網頁控制臺來管理系統,無須額外安裝管理軟體,還可透過內含的Service Manager功能,自動將系統狀況回報原廠。

儀表板式的網頁控制臺介面

EonOne平臺完全透過瀏覽器操作的網頁控制臺來管理,免除先前SANWatch須另外安裝管理軟體的麻煩,同時介面外觀也全面翻新,以儀表板為核心,更新穎、也更親和。

兼具SAN與NAS儲存服務

將底層磁碟建立為邏輯磁碟區,並結合邏輯磁碟區成為儲存池之後,就能在儲存池空間上建立供SAN服務使用的區塊磁碟區(Volume)與LUN,或NAS服務用的檔案磁碟區與共享資料夾。

提供標準的NAS儲存管理服務

EonOne的NAS服務是與SAN服務共同嵌在相同的底層上,應有的NAS管理功能相當齊備,從用戶權限管理、容量配額、到多種傳輸協定的支援都能提供。

 

資料保護功能

EonOne軟體平臺能兼顧包括SAN與NAS在內的多樣化應用,相對應也提供了更多面向、多層次的資料保護機制,來因應不同層級的資料保護需求。

最基本的保護機制,是底層邏輯磁碟區組成儲存池(Pool)時提供的RAID保護,有RAID 0、1、0+1、3、5、6、10、30、50、60等層級可選。

在儲存池之上,EonOne提供了建立磁碟區(Volume)的快照與鏡像(Mirror)功能,EonOne的快照屬於比較傳統的Copy-on-Write型式,鏡像功能則分為2大類:一次性的Volume Copy,與連續性的鏡像,均可用於本地端或跨異地端建立鏡像複本,其中鏡像又分為連續執行的同步模式,或按設定排程執行的非同步模式。

磁碟區快照、鏡像或遠端複製都屬於區塊層級的保護,EonOne另外還針對NAS磁碟區的共享資料夾,提供了檔案層級的Rsync遠端複製功能。

區塊層級的快照

EonOne提供了針對儲存池與所含磁碟區(Volume)的快照功能,標準授權下每個磁碟區最多64份快照,整個系統最多128份快照,選構進階授權可分別提高到256份與4096份。

本地端與遠端鏡像服務

EonOne提供了2種磁碟區(Volume)鏡像功能,包括跨遠端的同步模式與非同步模式鏡像,以及在本地端製作鏡像的Volume Copy功能。

檔案層級遠端複製

針對NAS磁碟區的共享資料夾,EonOne另提供了Rsync遠端複製功能,可在遠端另一臺EonOne裝置維持一個資料夾複本,並透過排程複製,維持兩端的同步。

 

進階管理與服務

EonOne還提供了一系列進階功能,以支援與強化EonStor GS儲存陣列的基本儲存服務與資料保護功能,包括提高擴展彈性的雲端整合功能、提高儲存空間使用效率的Thin Provisioning與自動分層儲存,以及提高I/O效能的SSD快取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雲端整合功能,可以讓GS系列儲存陣列扮演雲端閘道器角色,只要用戶擁有Amazon S3、微軟Azure或阿里雲等雲端儲存空間帳戶,便可在EonStor GS上建立與雲端連結的Volume,從而可利用Cloud Tiering、Cloud Cache與Cloud Backup等3項功能。

Cloud Tiering可視資料存取頻繁程度,將資料在EonStor GS的本地端或雲端儲存空間之間遷移;Cloud Cache則會將寫入EonStor GS的資料一律搬移到雲端儲存空間,只在本地端保留經常存取資料的複本。當用戶啟用Cloud Tiering與Cloud Cache後,則可利用Cloud Backup將快照複本轉到雲端上儲存,節省本地端空間。

SSD快取則是利用內含SSD作為讀取快取,自動分層儲存則能視GS機型建立2或4個儲存層。

彈性的自動分層儲存管理

視EonStor GS儲存陣列機型不同,EonOne平臺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可提供2個或4個儲存分層,系統會優先寫入SSD儲存層,用戶能自行設定重新遷移資料分層的時間間隔。

獨特的雲端整合應用

EonOne的提供了一系列雲端整合功能,雲端備份可將雲端儲存空間作為快照備份目標,雲端儲存層則可將雲端作為儲存冷資料的儲存空間。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