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IT基礎架構的大型管理系統當中,過去曾經出現許多產品,不過,時至今日,仍持續活躍的並不多見,微軟Systsem Center系列軟體是一個例子,而在VMware主導的伺服器虛擬化平臺,也有類似定位的產品,像是2012年登場的vCenter Operations(vCOPs),當時的版號是5.0,配合當時的vSphere 5。

到了2014年,這套產品也改名為vRealize Operations(vR OPs),而且版號直接從vCOPs 的最後一個版本5.8,提升到6.0,並於隔年推出6.1版,但接下來的改版頻率開始變得密集——從2016年2月推出的6.2版起,每隔3或4個月就發行一次新版,到了今年,又陸續發表了6.5版和6.6版。

目前vR OPs提供的功能相當廣泛,包含效能管理、系統資源管理、記錄分析、成本分析、營運規畫、架構拓樸分析、故障排除與自動化工作負載平衡;而且,管理者皆可在單一平臺上操作,具有高度的整合、操作直覺與可延展性。

VMware希望能夠透過vR Ops 6.6,提供智慧維運(Intelligent operations)的使用體驗,可充分支援VMware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系列的各項系統,像是軟體定義儲存VMware Virtual SAN(vSAN),以及包含運算、儲存、網路虛擬化的超融合系統平臺VMware Cloud Foundation,而vR Ops對於多種公有雲服務之間的整合,也變得更為深入。

vR Ops如何落實這些目標?6.6新版整合vRealize Business for Cloud和vRealize Log Insight的部份,做得更為理想。例如,管理者操作介面經過重新設計,採用HTML5的網頁技術,使用起來更為簡便、快速;對於不熟悉新介面的人而言,這裡也提供「Getting Started」的導覽儀表板,讓你更快上手。

6.6版vR Ops以HTML5重新設計了網頁使用介面,將系統所涵蓋的多種產品,以更簡易、一致的形式呈現功能的操作選項。當中增加了快速導覽的特色,例如圖中的「Getting Started」儀表板,就是新設立的部份,可讓管理者快速切換到所要執行的作業項目。

此外,VMware也提供個人化的儀表板,管理者能在同一個頁面,找到許多問題的解答。基本上,這些儀表板分成不同類別,像是維運、容量、使用率、效能問題的診斷與解決、工作負載平衡、組態管理、政策遵循等。

以工作負載的管理而言,新版vR OPs增加了自動決定工作負載該放置在何種區域的功能,稱為Automated Workload Placement。在工作負載自動平衡機制的運用上,不只是能在多臺主機之間,自動基於不同條件來進行虛擬機器與儲存組態的線上遷移(vMotion和Storage vMotion),現在,企業更可以橫跨多個叢集與datastore的環境、並根據多種業務目標來執行,適用範圍更為廣泛;而且,也能在傳統維護作業間隔的期間,以排程執行的方式進行工作負載的重新平衡。

而在vR OPs自動化處理上,VMware也加入了主動分散式資源調度(predictive 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pDRS),可協助預測異常情況,並在面臨資源預先占用、發生搶奪事件之前,執行自動化的虛擬機器線上遷移,及早採取行動。

這裡面主要結合了兩套產品的功能——vRealize Operations的分析,以及VMware vSphere的分散式資源調度(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DRS),將工作負載放在最理想的位置上開始執行。

而在DRS自動化運用上,vR OPs也特別提供了更細部的操作選項,可針對個別物件來進行DRS的自動施行。

vR Ops 6.6之所以能夠做到工作負載自動平衡,主要是透過工作負載執行位置的智慧型管理功能(Intelligent Workload Placement)來實現,我們可以指定自動平衡的範圍,需跨越不同叢集或datastore,並且檢視VM線上遷移與DRS執行的趨勢。

另外,6.6版也針對VMware近年來強力主打的軟體定義儲存vSAN,提供原生的管理與監控機制。所以,企業不再需要個別下載與安裝對應的管理套件,即可取得vSAN的容量利用率、持續使用期間的資源用量、系統運作是否正常等監控資訊,並且能夠在此直接執行重複資料刪除、壓縮、資源回收等多種功能,更便於在基於vSAN的超融合基礎架構解決方案當中使用。此外,這裡也針對身處不同環境的的vSAN系統,像是分布於多個站點或在延伸叢集裡面,提供集中管理,以便進一步排除問題、獲得主動警示,並且掌握虛擬機器與硬碟之間的存取狀態。

可完整支援vSAN的管理與部署,也是vR Ops這次改版的重大突破,企業現在可以從vR Ops的網頁介面上,監控VMware軟體定義儲存系統的效能、容量、組態、運作狀態,並能涵蓋到延伸式叢集(vSAN stretched cluster)的管理。

在整合vRealize Business for Cloud的部份,VMware將相關功能嵌入vR Ops 6.6管理介面的主功能分頁中,當中會列出操作與成本等層面的量化狀態指標,不只是呈現系統資源容量的利用率,更能藉此提醒管理者注意成本效益。若企業採用的vRealize Business for Cloud,是最新推出的7.3版,整合好的vR Ops,除了能夠突顯基於VMware基礎架構的私有雲成本,對於企業在公有雲服務(AWS、微軟Azure)租用虛擬機器的完整成本,也能在此一併顯示。

至於針對跨越多種雲服務的安全性與網路管理,vR Ops 6.6包含的新版vRealize Log Insight(3.4),可支援AWS雲端服務環境當中的網路與安全性機制,企業可以透過套用AWS Virtual Private Cloud,以及AWS等兩個標籤,來著手規畫與執行多種安全性的配置。同時,企業還可以在此要求新增AWS EC2的虛擬機器,來支援本身所定義的應用系統運作需求,便於在AWS環境進行微分割(micro-segmentation)網路隔離架構的規畫,以及流量傳輸的故障排除。

圖中呈現的部份是,主要是vSphere叢集高可靠度維持功能的運作狀態。對於政策遵循的落實,vR Ops可協助企業掌握現行環境違規的部分,也針對vSphere的強化而設立新的儀表板,而對於軟體資料中心所有元件,舉凡vSAN、NSX的運作,vR Ops也能進行強化。

產品資訊

VMware vRealize Operations 6.6
●原廠:VMware(02)8758-2804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版本區分:標準版、進階版、企業版
●部署形式:虛擬應用設備
●相容環境:VMware vSphere 5.5、vRealize Hyperic 5.8.5、vRealize Infrastructure Navigator 5.8.5
●叢集節點類型:分析節點(包含主節點、資料節點、遠端複製節點)、遠端收集器節點
●硬體需求:分析節點為8顆vCPU(2.0 GHz)、32 GB記憶體、儲存系統效能1875 IOPS,遠端收集器為2顆vCPU2.0 GHz)、4 GB記憶體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