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公有雲儲存服務的持續進化,讓公有雲儲存服務具備了越來越接近企業級儲存設備的效能與管理彈性,Amazon Web Services(AWS)日前推出的EBS彈性磁碟區(Elastic Volumes)功能便是一個例證。

EBS(Elastic Block Store)是AWS的區塊類型(Block)儲存服務,可以建立供EC2執行個體使用區塊類型儲存區,目前有4種不同效能等級的磁碟區類型可選:通用型SSD、預先配置IOPS的SSD、傳輸率最佳化的硬碟,以及冷硬碟。

EBS基本上都是按照容量計費,其中SSD類型磁碟區的單位容量費用比硬碟貴2~5倍,不過,預先配置IOPS的磁碟區,另需依照IOPS效能加計收費。另外EBS也提供了快照、複製與跨AWS服務區域(region)的災難備援服務,用於提高資料的可用性。

EBS磁碟區支援的最大容量是16TB,可以提供每磁碟區最大2萬IOPS與320MB/s的效能,至於每個EC2執行個體所掛載的多個EBS磁碟區,則能提供最大6.5萬IOPS與1,250MB/s傳輸效能,已經不遜於一般的企業級中階儲存陣列,但先前不能彈性的調整磁碟區容量或效能屬性,是一個缺點,現在,這個缺憾已可透過日前推出的彈性磁碟區功能來補足。

彈性磁碟區功能可適用在目前與未來的EBS磁碟區,可提供3種動態調整功能:

●變更磁碟區類型:例如從通用型SSD類型磁碟區,改為傳輸率最佳化硬碟磁碟區。

●動態效能調整:隨需求變化調整個別磁碟區IOPS效能上限,以因應臨時性效能需求變化。

●動態調整容量:隨需求變化增加個別磁碟區容量,而增加容量後,需同步擴展EC2執行個體的作業系統檔案系統磁碟區,來使用這些增加的空間。

此外,使用彈性磁碟區功能也不會造成存取服務的中斷,可在運作中即時變更磁碟區設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