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管理人員在公司外部時,若得知服務無法運作,需要檢視Windows伺服器的狀態,往往需要透過VPN,遠端連線到伺服器。最近,微軟也推出免費的線上伺服器管理服務Server Management Tools(SMT),管理者可藉此遠端初步檢查公司內部的Windows伺服器情形,並且調整系統設定。

透過SMT,IT人員可管理執行Windows Server 2012(含R2)與2016作業系統的伺服器,對於無桌面元件環境的Windows伺服器,也能納入控管。此外,針對Windows Server 2016推出的極精簡部署模式Nano Server,SMT同樣支援。

微軟藉由Azure入口網站提供SMT,因此,IT人員必須先申請Azure帳號,再部署伺服器閘道,藉此連接到想要管理的伺服器。對於想要部署SMT的IT人員而言,就要準備一臺伺服器做為閘道之用,它必須執行Windows Server 2012以上版本的作業系統,因此針對規模較小的企業而言,閘道可能就需要額外的作業系統授權。

在建置SMT管理服務時,IT人員要事先準備做為閘道的Windows Server主機,然後向管理平臺登錄。在SMT閘道的系統需求中,主機必須執行Windows Server 2012以上版本的作業系統,其中,如果採用Windows Server 2012或是2012 R2,則需要額外安裝Management Framework(WMF)5.0元件。

雖然SMT目前是預覽版本,但大部分的管理功能已經完成,包含能夠重開機、使用者帳號管理、檔案搬移,還可透過PowerShell指令調整伺服器。不過,仍有部分功能還沒提供,像是對於伺服器裡的應用程式管理的部分,現在只有檢視的能力,微軟表示,未來則會規畫加入新增與移除的功能。

不過,若是要將伺服器執行的記錄加以分析,SMT並提供沒有相關的機制,企業可能就要採用其他的付費管理工具,像是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服務。

產品資訊

微軟Server Management Tools

●原廠:微軟(02)3725-3888
●建議售價:免費(需註冊Azure帳號)
●閘道端最低硬體需求:2個處理器核心、2GB記憶體
●閘道端系統需求:Windows Server 2012~2016(Server Core或桌面體驗模式皆可)
●可管理的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12~2016、Nano Server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