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已有的4個全快閃儲存產品線—FlashSystem 900、FlashSystem A9000/R、FlashSystem V9000與DS8880全快閃版之後,IBM日前又增加了一個新的全快閃儲存產品DeepFlash 150。

雖然IBM官方未曾正式承認,不過從產品規格與機箱外觀看來,DeepFlash 150基本上就是SanDisk InfiniFlash的衍生版本,先前在3月時,也曾傳出兩家廠商合作的消息,IBM預定引進InfiniFlash搭配GPFS叢集儲存軟體構成新的全快閃儲存解決方案,這款新推出的DeepFlash 150,應該就是這項合作的成果。

與IBM既有的全快閃儲存產品相較,DeepFlash 150有著不同的架構與定位。多數全快閃儲存設備都是基於SAN架構,本身擁有獨立的儲存控制器,並透過FC、iSCSI等介面提供網路式儲存服務,而DeepFlash 150則是基於DAS直連架構,直接將儲存空間透過12Gb SAS介面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其次,DeepFlash 150的儲存模組不是一般的2.5吋SSD,而是專屬規格的Flash模組卡,可藉此提供高密度、低延遲的Flash儲存空間。

每片容量達8TB、擁有熱插拔功能的Flash儲存模組卡,以頂部抽取方式安裝在3U高度機箱內,每臺DeepFlash 150的3U機箱,最多可安裝64片Flash儲存模組,最大容量可達512TB,平均每U空間可提供170GB容量。機箱內另含有2個主機端SAS擴展模組,分別提供4組用於連接前端主機的12Gb SAS埠。

由於DeepFlash 150是一種單純的「JBOF」儲存櫃,除了提供Flash儲存空間外,不提供任何儲存管理與服務功能,必須在前端介接其他主機或控制器才能實際應用,所以IBM推薦的應用組態,是搭配Spectrum Scale叢集儲存軟體結合使用。

Spectrum Scale其實就是先前的GPFS(General Parallel File System)叢集檔案系統,是一套可以支援數千個節點、EB等級容量的分散式檔案系統,橫跨了NFS/POSIX、HDFS與Openstack等檔案與物件儲存服務。

DeepFlash 150結合Spectrum Scale使用時,先透過SAS介面,將DeepFlash 150的儲存空間掛載到充作儲存服務節點的GPFS伺服器上,成為網路共享磁碟(Network Shared Disk,NSD)伺服器,然後,再透過交換器將儲存空間配置給其他GPFS NSD用戶端使用,藉此為整個GPFS叢集儲存環境,提供高效能的Flash儲存空間,同時也透過GPFS儲存軟體提供快照、遠端複製、存取權限與配額等儲存管理服務。

 

 

IBM新發表的DeepFlash 150,是一種採用專屬硬體架構的全快閃儲存設備,3U高度機箱內可安裝最多64片專屬Flash模組卡,提供512TB容量,整個系統再透過12Gb SAS介面直連到前端主機或控制器上,提供低延遲、高頻寬的快閃儲存空間。

產品資訊:

●原廠:IBM(02)8723-88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3U

●儲存容量:8TB專屬Flash模組卡×16/32/64片

●傳輸埠:12Gb SAS×8(SFF-8088),每埠提供12Gb×4lane傳輸頻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