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racle儲存解決方案中,FS1與ZFS Storage是兩大主力儲存產品,FS1對應光纖通道(FC)SAN應用,ZFS則支援多協定與NAS應用。其中FS1還有全快閃架構的款式,可在FS1原有的軟體與硬體架構上,提供全快閃的高效能。

S1-2是專用於FC SAN環境的全快閃儲存系統,由控制器、磁碟櫃,Pilot管理伺服器等3種元件組成,可選擇預先組裝的整櫃機架套件,或是個別獨立機箱等兩種組態。

其中控制器與Pilot管理伺服器各有2組,各自構成高可用性架構。控制器與磁碟櫃之間透過6Gb SAS連接,2組儲存控制器可透過SAS埠串接最多30組磁碟櫃。而2組控制器與2組管理伺服器之間,則透過乙太網路連接,用戶藉由登入Pilot管理伺服器的FS System Manager控制臺,即可掌控整個系統。

模組化的硬體設計

與當前流行的多協定儲存設備不同,FS1是一款FC SAN儲存陣列,硬體設計是企業級儲存產品常見的模組化架構,由控制器、磁碟櫃與Pilot管理伺服器等3種單元組成,每個單元都擁有高可用性保護,控制器與管理伺服器各有2組,每組磁碟櫃機箱也含有2組SAS控制器。

FS1的控制器與管理伺服器都是由標準的x86伺服器構成,磁碟櫃也是常見的SAS磁碟櫃,不過在這些標準硬體元件之外,FS1也有一些獨特的專屬硬體設計,例如透過專屬ESM(Energy Storage Module)模組供電的NV-DIMM記憶體。

許多企業級儲存設備都會使用非揮發性的NVRAM記憶體,來負責承載寫入I/O,以便兼顧寫入效能與資料完整性,並在控制器中嵌入電池模組來為NVRAM供電,而FS1也有類似的設計,Oracle以DDR3 SDRAM加上Flash記憶體組成的DIMM,來充當NVRAM,但不使用一般的電池模組,而是把電池模組作成2.5吋磁碟外型的ESM模組,安裝在控制器的磁碟槽中,更便於維護。

中規中矩的系統功能

FS1只支援FC SAN,不像其他全快閃產品強調跨多協定的能力。在軟體功能方面,除了基本的SAN儲存管理外,FS1也提供了Thin Provisioning、快照、Clone等功能,較大特色是預設了數十種儲存應用情境設定(Application Profiles),可視個別LUN的應用情境,自動設定最佳化參數。

另外在搭配Oracle資料庫使用時,FS1也能啟用專屬的應用與管理功能,包括資料庫欄位壓縮功能,以及嵌在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中控平臺的儲存管理介面。

 

 Oracle FS1-2 硬體組態 

FS1是典型的雙控制器FC SAN儲存陣列,由2組構成高可用性組態的儲存控制器、1~30組磁碟櫃,以及2臺FS Pilot管理伺服器搭配組成。

儲存控制器是整個系統的核心,實質上就是一臺2U、2路的x86伺服器,負責運行Oracle FS1 Flash Storage System軟體,提供儲存服務,並透過安裝HBA卡提供用於連接前端主機的16Gb FC埠,以及用於連接後端磁碟櫃的6Gb SAS埠。控制器有Base型與Performance型等兩種款式,區別在於記憶體與NV-DIMM容量不同,全快閃版FS1使用的是規格較高的Performance型控制器。

FS1的磁碟櫃是常見的雙控制器SAS磁碟櫃,有基於2.5吋磁碟的2U/24Bay與基於3.5吋磁碟的4U/24Bay兩種款式,全快閃版FS1只使用前者。

至於Pilot管理伺服器則是1U的x86伺服器,負責介接儲存控制器的管理埠與用戶的網路環境,並提供系統管理用的FS System Manager圖形管理介面。

儲存控制器

每套FS1含有2組控制器,全快閃版FS1使用的是Performance款式控制器,每組控制器含2顆2.0GHz、12核心的Xeon E5-2620處理器、192GB記憶體與16GB NV-DIMM記憶體模組,透過在控制器機箱安裝FC HBA卡,可提供2~6組16Gb FC埠。

磁碟櫃

全快閃版FS1的磁碟櫃為2U/24Bay類型,磁碟介面為6Gb SAS,透過4 lane的6Gb SAS纜線與控制器介接。每套FS1最多可串接30組磁碟櫃,提供570臺SSD、912TB容量。

SAS介面SSD

全快閃版FS1提供400GB與1.6TB兩種容量的SSD,前者提供7臺與13臺SSD兩種容量的組態選項,後者則有7、13與19臺等3種組態選項。混合使用2種SSD時,可構成分層式的SSD儲存架構。

 

 Oracle FS1-2的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FS1系列的系統軟體稱作FS1-2 Flash Storage System,目前的版本是6.2.5,這是一種典型的FC SAN儲存軟體,可以提供RAID管理、連接路徑管理等基本儲存功能,以及Thin Provisioning、快照與Clone(分別稱作CloneLUN與VolumeCopy)等資料服務功能,以及自動分層儲存、預設儲存應用情境設定(Application Profiles)、優先等級等服務品質(QoS)設定調節功能;搭配Oracle資料庫使用時,FS1還可啟用專屬的資料欄位壓縮與嵌入式管理功能。

不過FS1的資料服務功能中,缺少遠端複製這一項,必須搭配另外建置的MaxReP複製引擎節點,才能取得同步與非同步遠端複製功能。

藉由登入Pilot管理伺服器,便可使用FS System Manager圖形化控制臺介面來設定與管理FS1。另外,Oracle還提供iOS與Android兩種行動作業平臺的遠端管理軟體App。

FS System Manager控制臺

透過登入Pilot管理伺服器,便可利用FS System Manager圖形化控制臺介面,來設定與管理系統,這是一個風格比較傳統的操作介面,由左邊的工具列與右邊的工作區組成。

多樣化的預設應用情境選擇

有別於其他同類產品,FS1的一個特色,是預設了數十種針對不同應用程式的情境,當用戶建立LUN時可選擇套用,系統就會將LUN設定為針對該應用情境的最佳化參數。

精細的QoS設定功能

FS1的QoS設定是相對性的,可以個別LUN為單位,從5種存取優先等級中擇一套用,排定每個LUN使用資源的相對優先順序,而非將QoS設為某個固定的I/O數值。

 

 產品資訊 

Oracle FS1-2 

●原廠:Oracle

●電話:(02)8782-7263

●儲存容量:原生容量2.8~912TB

●儲存服務類型:FC SAN

●主機端介面:FC

●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快照、Clone、Thin Provisioning、自動分層儲存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