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etApp現有的產品當中,就全快閃儲存陣列而言,已經有EF系列與AFF系列,而在2015年併購SolidFire之後,又增添了一條SF系列產品線,不過有別於市面上的這類型產品,SolidFire SF系列特別強調可橫向擴充多臺儲存節點,每款機型都是1U高度的硬體設備,內建10臺2.5吋固態硬碟(依機型差異搭配不同容量的SSD),以及2個10GbE網路埠(另有FC節點,專門提供設備之間的網路互連之用,內建16Gb FC埠與10GbE埠各4個)。

今年6月底,NetApp宣布將推出新的儲存節點機型SF19210,該款設備的規格居SolidFire SF系列所有機型之冠,當中搭配10臺1.92TB容量的固態硬碟,原始儲存容量為19.2TB,有效容量號稱可達40TB到80TB,而I/O效能則為10萬IOPS,並且配備384GB的記憶體。

除了新的機型之外,SolidFire儲存陣列所採用的作業系統Element OS,6月也推出了第9版Fluorine(氟),相較於Element OS上一個版本Oxygen(氧),新版整合了VMware Virtual Volumes(VVols)的支援,增加光纖通道儲存I/O應用的延展性,並強化多租戶服務環境下的網路功能,同時,使用操作介面也整個翻新,將整個儲存系統的資料加以統合,以單一儀表板的形式呈現,節省管理者需個別檢視的操作時間。

網頁管理介面經過重新設計,在NetApp新推出的Element OS 9當中,SolidFire儲存系統叢集與節點的管理作業將可因此簡化。

在整合VMware VVols的功能上,SolidFire Element OS 9可因此提供儲存服務品質管理(QoS),而且,控管的粒度能精細到基於每臺虛擬機器的層級。

IT人員可設定儲存系統供應IOPS的最低、最高層級,並能保留確切的儲存容量與效能,將其提供給最需要效能的VM。同時,儲存容量與效能可以馬上隨著政策而變更,毋須遷移資料,也不會影響效能。

Element OS 9新支援VMware Virtual Volumes(VVols),SolidFire應用了這樣的整合與管理框架,能為儲存系統提供VM層級的細部控管能力,像是QoS、快照與與遠端複製。

而Element OS 9對於光纖通道網路的支援上,現在擴增了對於SolidFire FC節點數量──在單一叢集環境中,可搭配4臺FC節點的連接,而且整個叢集能橫向擴充到40臺節點。

在新版作業系統下,每臺FC節點能供應的IOPS上限,也從先前的30萬IOPS增加到50萬IOPS;相對地,若是內含4臺FC節點的叢集,上限則是2百萬IOPS,如此一來,可提供更佳的I/O匯聚效能,提升幅度超過3倍以上。

對於多租戶網路環境的支援,Element OS 9所新增的特色,主要是強化VLAN的應用,可標記預設網段,並且運用VLAN的重疊式IP位址,來區隔不同的路由表、保留有限的IP位址資源等。

這是去年在VMworld會場所展出的SolidFire儲存設備,所搭配的系統是Element OS 8,當時還沒被NetApp併購。
攝影/李宗翰

在這臺展示機上,SolidFire想突顯Element OS 8的5大特性。
攝影/李宗翰

產品資訊

●原廠:NetApp(02)8729-50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1U

●儲存容量:10臺2.5吋1.92TB固態硬碟

●有效容量:40TB到80TB

●I/O效能:10萬IOPS(單一節點)

●傳輸埠:2個10GbE埠(SFP+)

●記憶體:384GB

●寫入快取:8GB非揮發式DRAM記憶體

●電源供應器:2臺750瓦

 

 

 

SolidFire創辦人,同時也是身為NetApp SolidFire副總裁暨總經理Dave Wright,在分析師大會裡面暢談SolidFire儲存系統的軟體平臺特性(10:28)。
並且,預計將可整合在Cisco與NetApp合推的FlexPod融合架構(整櫃式IT基礎架構設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